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等了三年,科幻里程碑《三体》影视宇宙终于来了

喵老师、米亚 2022.11.0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59      建议WIFI下打开

《三体》动画终于定档! 三分钟带你看三体影视宇宙


1905电影网专稿 不鸽了!这次是认真的!《三体》动画官方宣布,将于12月3日上线网络。

此时,距离2019年第一支概念PV放出已过去三年,粉丝纷纷在评论区玩梗,表达激动心情:“等了三年了,主很在乎!”“先脱水,1203再浸泡!”

就在不久前,国产网剧版《三体》和网飞出品的《三体》剧集也分别发布了预告和特辑。动画、网剧齐曝物料,再度掀起了一波“三体”热。

《三体》系列小说作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式作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必赘述,“影视化”改编也频频被提上日程。

从《三体3:死神永生》小说面世的2010年算起,包含动画和真人作品,12年间就有9部之多。

然而,由于世界观宏大,对特效技术要求较高等种种原因,这9部中的大部分至今未能与观众见面。

让我们一起回顾《三体》的影视化之路,从饭制到官方,关于《三体》,我们在期待什么?

动画

在这一次的《三体》动画之前,还有一版同人动画曾经备受好评。那就是由神游八方创作的《我的三体》系列,始更于2014年,独树一帜的像素风格令人眼前一亮。

目前,该系列已更新了三季,在第二季途中就被纳入到了《三体》官方开发团队,动画技术也实现了肉眼可见地爆炸式提升。

《我的三体》对原著的改编相当成功,叙事节奏得当,台词名场面还原到位,也因此收获粉丝追捧。

三季评分分别高达9.4、9.5、9.6分,累计播放量更是超过1.5亿。目前,第四季已在制作中,“我三”系列有望再创新高。

如果说《我的三体》主打的是“小而美”,那这次官宣定档的动画版则是十足的硬核“正规军”。从目前的物料来看,主角罗辑史强、丁仪,面壁者泰勒、雷迪亚兹和希恩斯等的形象都已曝光,对原著还原度较高。

“古筝计划”、“粒子对撞实验”、“太空电梯”、“面壁者大会”等名设定也初露真容,十分令人期待。

古筝计划

此外,这一版在叙事上的一大突破是,将直接从《三体2:黑暗森林》入手,以罗辑为主角,重点展现面壁者计划。

第二部无疑是剧情最精彩、故事最复杂、斗争最激烈的一部,但如何将第一部的背景融入其中,降低追番“门槛”,也给编剧提出了不少挑战。

正如刘慈欣所说,“动画和科幻小说都是想象力的艺术,因此动画特别适合展现科幻小说的内容和意境。”动画如何给文字插上想象的翅膀,让我们一个月后见分晓。

真人

《三体》电影应该是什么样子?2015年的短片《水滴》为我们提供了其中一种答案。

在短短的14分钟里,导演王壬用一镜到底的形式,从微观到宏观展现了三体探测器水滴与人类舰队接触前的场景。

这部短片充满了“2001太空漫游”式的诗意风格和哲学思辨,令人赞叹不已。刘慈欣也曾直言:“可以负责任地说,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三体电影。”

然而,从短片到长片,这一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2013年,张番番执导的电影《三体》就已立项,由冯绍峰张静初吴刚等主演。

2015年杀青进入后期,却一直未能与观众见面。其中的波折与故事,我们曾在之前的报道中回顾过(点击跳转),不再赘述。简而言之,当时的中国电影人还不具备驾驭《三体》的能力和实力。

今非昔比,7年过去,电影版依旧遥遥无期,但剧集版已触手可及,且将“两弹齐发”。一边是杨磊《红色》)执导的国产网剧版;另一边是由《权力的游戏》两位编剧打造的网飞剧集版。

从文字到真人,选角首先成为关注的焦点。国产剧版由张鲁一饰演汪淼,王子文陈瑾分别饰演老年和青年叶文洁,林永健饰演常伟思,争议不大。

反倒是于和伟饰演的史强,被粉丝认为与原著中“五大三粗,一脸横肉”的描述不尽相符。

至于网飞版,演员阵容包括本尼迪克特·王周采芹、约翰·布莱德利、艾莎·冈萨雷斯等等。

虽然不乏大咖,但选择大量非亚裔演员的同时,也意味着将对剧情进行一定程度的改编,这也成为最让粉丝不安的地方。

网飞版主创曾在特辑中这样评价:“刘慈欣的小说是我看过最雄心壮志的故事呈现,我们都对这个故事的深度和广度感到敬畏。”

的确,《三体》故事的深度和广度,是它能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大IP的基石,也是影视化的难点所在。

要想让粉丝和观众买账,特效和故事皆是关键,技术与艺术也缺一不可。

“总有人在仰望星空!”《三体》是科幻影视改编的一颗明星,而我们的“征程”才刚刚启航。

短视频/喵老师、米亚 文/米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