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陈宝国联手王千源撑场《大考》 这部剧好真实!

言寺 L.C 2022.10.1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28      建议WIFI下打开

《大考》真人真事背后如何打动观众?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期,电影市场刮了改编真人真事电影的风潮,从中秋档的《海的尽头是草原》,到国庆档《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真实”成为了它们的主旋律。

这股风同时也席卷了剧集市场,《底线》《我们这十年》《大考》均是如此。

这些剧集,都慢慢让观众回归到生活本来的样子。

读书时期,时常会有老师开玩笑,有不少学生会在高考作文中写“自己高考途中遇到了xx事”。这种看起来荒谬的趣闻,如果成真呢?在高考途中遇到了洪水,故事又会是怎么样呢?

这正是刚刚收官的现实主义题材剧集《大考》的故事背景。

2020年,安徽省歙县遭遇了50年一遇的洪水,导致当地学生高考首日根本无法完成原计划的语文和数学的考试,后来又经历了副题补考。

对于这么一群特殊的高三学生,以及他们生活中的家人、老师,乃至路人,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如何及时作出的反应呢?

作为群像剧,《大考》不仅仅把镜头对准了这个事件,更是将高考下的各个家庭,都悉数道来。如何保证这份真,如何又让观众有所共情呢?《大考》总编剧聂成帅接受1905电影网独家采访,一同回顾这次创作之旅。

01.创作初衷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2020年一张考场外的“一字马”照片。

那是在高考结束当天,湖南长沙的一名考生以“一字马”的姿态冲出考场,被人拍下,随后在网上传播,引起热议。

这是属于00后面对这个时代的姿态,于是,在总局电视剧司的指导下,与爱奇艺主创团队沟通后,《大考》的创作思路应运而生,用镜头拍摄这群在特殊环境下的少年少女们,以及以他们为圆心,环绕的人们。

以高考为主题的创作,在过往的剧集市场并不少见,那么该如何打出差异性呢?

凭空捏造故事,不如根据真实案例进行戏剧化创作,于是《大考》团队把镜头对准了安徽黄山歙县,这座曾因洪涝延续了高考的县城。

在整个创作团队看来,歙县考生则是2020届特殊考生中,最特殊的一批。他们经历了两次高考的推迟,那种心理压力是其他人很难想象的。

聂成帅于2021年底加入创作团队,第一时间就前往歙县,走访当地的学生、历经疫情和洪水双重困难的老师、校长和教育局工作人员等等与高考这个事件相关联的人。但事实上,在此之前,编剧团队就已经调研了一年以上的时间,为故事选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虽然故事基于歙县创作,但反映的是整个2020年的高考。为此,团队走访的不止是当地的人民群众,调研对象更是覆盖全国从城市到县城,走进后疫情时代的考生们,以及相应的老师和家长,了解不同人群对高考的态度。

“最大的感觉就是由于中国地大物博每个人所有的各种环境有很大差别。”有了足够样本的调查,聂成帅意识到,人与人的想法天差地别,“就拿(2020年)高考推迟来说,这点与我们一开始所想不太一样,越是远离城市,条件落后地区(的学生)越赞同高考延期。”

诚然,在当时特殊状况下,有的地方的网课的教学效果并不好,导致困扰着他们的问题太多了,“但高考一定要照顾最广大的考生,不能放弃任何一部分少数群体。”

这种理解问题,被聂成帅放在了高铭宇(徐一航 饰)和秦司遥(王瑞欣 饰)两个学生身上,“一个村里连信号都没有,一个不懂得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特别困难的家庭,前者得到了老师和朋友的帮助,后者在父亲的批评教育下,也认识到了自己看问题的局限性。”

最重要的,在《大考》中,一方面是基于现实的设定,一方面是对戏剧冲突的考量。聂成帅用两所学校的两位校长(陈宝国王千源 饰)不同教育风格,推进了剧集发展,而两位“戏骨”更像是定海神针,为这部剧集提供了定点。

02.人物群像

剧集《大考》中的每个人物,对应的都是一个个群体。

聂成帅根据调查,最终选择了五组主要的人物关系,“每条故事线自己的发展进度与2020年疫情的发展是有所匹配的。”

在创作团队看来,《大考》不仅仅是特殊时期的高考创作,更是着眼于这个“特殊”之下,许多人重新思考的家庭关系、亲情关系、师生关系以及素昧平生者之间的关系。

从创作初期,群像的基本结构就定了下来,“之后是考虑塑造六个考生的人物形象,最后根据考生人物家庭的出境,来设计他们的特性。”

在县城教育中,留守儿童始终是不可忽略的议题。

“田雯雯(李庚希 饰)以此为出发点,田家并不是极度贫困的留守儿童家庭,属于县城中等的家庭收入,但现实条件依旧不允许父母陪在大女儿身边。”聂成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00后家庭都不是非独生子女家庭,于是这点都放在了这个角色身上。

“两个女儿被差别对待的戏剧冲突是天然形成的,父母忽视了对于两个女儿的区别待遇,引起了后续田雯雯的爆发,才让父母意识到自己的缺失和不足。”

除此之外,聂成帅最意外的就是很多乡镇地区,存在一些靠女性养家、男性好逸恶劳的情况,“这种现象需要被大家看到”。

于是,他设计了周博文(胡先煦 饰)一家。代沟问题始终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重要问题,但在周家截然不同,在父亲周美仁(王骁 饰)身上,其实代表了另一代人的成长,“我们发现现在00后很多父母都是80后,也是2000年后,第一批接触网络游戏的群体。”

这种代际关系,在这里显得格外真实。曾经的80后,都是被贴着垮掉一代的标签。当他们成为父母,参与教育,又会以什么样的状态出现呢?

同样作为一名游戏玩家,在聂成帅看来,打游戏不是错误,但只打游戏就是问题了。“我需要这组关系来调解全剧的气氛,我希望以传统父子立场的调换,所产生的特殊戏剧情景,冲淡疫情和高考带来的压抑感,从剧作技巧上,戏剧冲突和情节设置也会很更好看。”

而在高考生涯中,对于艺考生话题的讨论,更是往年的焦点。曾经在很长时间里,似乎只有成绩不好的学生才会去艺考,又或者是足够有天赋的人才艺考。“吴家俊(荣梓杉 饰)一家,是中国式家长和艺考生面临困难的结合。”

在这个角色中,聂成帅代入了不少自己,“吴家俊遇到的很多情况,都是我曾经遭遇过的,比如拆掉门锁这件事就是来源我妈。”只是如今长大,再谈起这些往事,父母看来,如同一场无关紧要的误会,但在孩子心中,是挥之不去的过往。

除了家庭关系,潘小宣(郑伟 饰)和高铭宇的兄弟情,也是格外动人,“学生时代的友情是最真挚的,这是我非常想要表达的部分。”

在剧集最后,潘小宣有一句台词,“老高,你是我见过最硬的硬汉”。虽然高铭宇出身贫困家庭,但在聂成帅看来,他需要大家的赞赏和鼓励,“但也不必用特殊的眼光去看待他们。”

03.结语

如今,剧集收官,聂成帅在播出过程一直关注着网上的留言和弹幕。

他庆幸,自己的创作让大多数经历者共鸣,甚至是让很多参加过高考的人,梦回高三。“由于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们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摸索,产生了一系列的特殊回忆,这是其他年龄的考生没有经历过的。在创作时,我们就力求能还原真实情况,尊重那一届的高三学生”。

中国很大,很多事情很难让所有人满意,但回归时代,落脚当下,《大考》在这个题材话题下,用最真实的笔触,把这份新鲜一一保存。

短视频/言寺、L.C 文/L.C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