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档期内中途“上车”,这些故事如何冲出重围?

复合型人才、青果 2022.10.0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15      建议WIFI下打开

国庆七天乐 屏幕前的你是怎么度过的?

1905电影网专稿 2022年国庆档落下帷幕,《万里归途》一骑绝尘,以超10亿的票房成绩领跑榜单。除此之外,《平凡英雄》《哥,你好》,以及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新神榜:杨戬》等影片紧随其后。

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万里归途》同样会像中秋档的《哥,你好》一样,发挥其自身的“超长待机”能力,持续为电影市场续航。

观察今年国庆档可见,在《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等影片已经率先定档,在形成“一超多强”的格局之际,电影《搜救》空降10月3日,并于10月1、2日进行点映。最终,在档期内收获票房1459.57万元。

相较于影片普遍集中在首日,或者前一天上画的节假日档期,国庆档时常有影片在档期中端上映。譬如2020年的《一点就到家》《再见吧!少年》,2018年的《找到你》均是“知名代表”。

为什么总有影片偏爱国庆中期的档期呢?这样的选择是否真的给影片带来了更好的加成呢?

《搜救》的定档

电影《搜救》的空降并非没有预兆。早在9月23日,多部影片官宣定档国庆档的日子,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先后释出各个影片相应制式的影片编码。《搜救》的信息便已经出现在其中。与此同时,多家影院经理表示,当天在他们的售票系统中,均出现了《搜救》的相关内容。

早在8月,电影就作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启动仪式的特别推荐影片进行公开放映。9月27日,《搜救》正式官宣档期。

“虽然是3号正式上映,但影片在10月1日、2日的14点至20点的黄金场就已经进行了点映安排,在档期方面,其实和国庆首日上映差别不大。”某院线排片经理谈及,“对于影院排兵布阵而言,有些难度。”

在这个情况之下,次日《搜救》宣布开启点映,虽然在演员阵容方面,影片有甄子丹韩雪贾冰等有一定话题的演员,但由于影片本身映前热度较低,点映排片仅有4.1%和4.3%。

很大程度上,相比国庆档其他影片而言,《搜救》的宣传周期较短,难以更大面积覆盖。但值得注意的是,影片自定档以来,另辟蹊径,没有强化片名中,或能引发社会讨论的搜救核心,而是主打甄子丹“舍身救子”的亲情线,在众多国庆档影片中作出差异。

确实,若以营救为核心,整体便很难和《平凡英雄》《万里归途》形成区别。如今,以亲子向做宣传核心,配合了甄子丹少有以文戏为主的创作,反而成为了影片的卖点。只是留给《搜救》的宣传时间和空间,仍十分有限。

它们怎么在后半程冲出重围

电影《搜救》从影展出发,经过点映,再到上映,整体走势和2018年国庆档上映的电影《找到你》如出一辙。

彼时,《找到你》在宣布档期之前,已经在当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中,率先和观众见面。影片放映之后,获得了不少媒体和观众的认可,姚晨马伊琍更是一度被认为是当时最佳女主角最有力的竞争者。

在此之后,电影频繁亮相电影节,将影迷作为目标群众,以口碑先行的策略,让这种中小成本的文艺电影得到更大的关注。随后,《找到你》在9月举行了两次较大规模的提前点映,以最大程度释放了一波口碑。从当时的反馈来看,“997”的评分,绝对称得上优质。

但后来,原计划9月30日上映的《找到你》宣布调档10月5日,并于1-4日进行点映。虽然看似是并不自信的行为,但让影片很好地避开了“开心麻花”热门影片《李茶的姑妈》,港产犯罪片《无双》等档期里,其他热门商业大片。

最终,《找到你》以较强的口碑优势,在商业大片的夹击中,拿下了2.85亿的成绩。

2020年上映的电影《一点就到家》亦是如此。

从10月1日的档期调至10月4日,首次亮相则是作为当年大众电影百花奖的开幕影片。随后,影片于9月26日开启了10城点映,10月1日至3日继续24城点映。

当时《一点就到家》的调档,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避开了同一出品方、同一创作团队的《夺冠》。不仅如此,原计划9月30日上映的《夺冠》,则提档9月25日,和前者拉开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借由档期优势、演员的话题效应,《一点就到家》实现长线放映,时常占据单日票房亚军、季军,最后拿下了3.12亿票房。

诚然,国庆档假期至少7天的时间跨度,给影片留足了空间,分散上映,能减少了与同档期影片之间的正面交锋,进而增加了档期的整体市场容量。

事实上,除了上述这几部影片,历年不乏选择国庆档中后期上映的影片。

从上述市场表现来看,动画电影通常会借助影片本身在假期的优势,选择直接上映。而剧情电影多数会通过点映,积攒足够的话题热度,进行发酵,吸引更多增量观众。

尤其从《一点就到家》《找到你》的案例来看,如何精准利用宣传,才有机会通过口碑优势,实现票房逆袭。

反观电影《再见吧!少年》,口碑并不输其他影片,后续更是荣获金鸡奖最佳儿童电影,但是在档期中,并没有发挥自身优势,使得市场表现平平,后劲乏力。

档期,或许只是起点

事实上,对于在国庆档后半程上映的影片而言,国庆档只是起点。毕竟对于长假的档期而言,前半程更多比的是谁的宣发强、谁的预售领先……

但对于影片在市场上的寿命,始终还是凭借质量,以及迎合恰当的话题营销。从近年来看,观影行为始终是大家在节假日的标配。

观众在影片选择方面,初期或许会因为剧情和卡司阵容买单,但是随着口碑曝光,消费者会更理性地,以口碑为唯一参考标准。

在这场持久战中,谁能用质量,或者情感让观众共鸣,才能有可能会逆袭,或者在市场上保持长久的新鲜度。暑期档的《新神榜:杨戬》和中秋档的《哥,你好》都是最好的论证。

如今,国庆档已经收官,不管将档期选择哪一天,优质的电影作品,以及恰到好处的宣传营销,都能为电影持续助力,给整个市场续航。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青果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