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第29届大影节揭晓荣誉 电影频道“星辰大海”起航

科若、喵老师 2022.09.0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30      建议WIFI下打开

2022年星辰大海全新起航,报名工作全面启动!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正青春,时代正芳华。9月9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第二十九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在北京东城区龙潭中湖公园隆重举行,这也是献给9月10日教师节的礼物,众多电影人和大学生们齐聚一堂,在光影流转中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和未来发出青春的回答。

本届大影节青春之夜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22级新生、时代少年团贺峻霖共同主持,当晚正式揭晓了8项“青春荣誉”归属。王智黄维德杨童舒王祖蓝颜丹晨富大龙、黄尧、张予曦金巧巧梁明左小青温兆伦王兴东陶红江一燕王德顺吴刚许娣孙维民董润年倪萍霍建起江平、黄会林、李雪健(按出场顺序)担任开颁荣誉嘉宾,共同见证荣耀时刻。

青春之夜也是音乐的盛会,陈立农、张艺凡、汪苏泷梁汉文胡夏杨丞琳丁冠森蒋依依、邓孝慈、黄杨钿甜等嘉宾(按出场顺序)带来了一连串精彩纷呈的节目,向大学生唱出了属于青年人的坚定、勇敢与拼搏。

《邓小平小道》夺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影片

卢奇宫哲成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男女演员

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结合当代大学生观众的观影特点,甄选出了34部国产电影佳作,也在这些影片里,产生了由大学生推选出来的8项荣誉。

最终,《邓小平小道》荣获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影片。出品人黄平激动表示,这是该片在国内电影节第一次收获荣誉,并且得到大学生的支持,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看这部电影,获得更多感动、更多能量,更加坚定信仰。

【点击观看】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影片:《邓小平小道》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处女作由《爱情神话》斩获,导演邵艺辉呼吁大学生“好好享受四年时光,去感受、去学习、去爱。”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艺术探索影片由《云霄之上》拿下,剧组代表表示,影片的拍摄制作是一次特别的艺术探索和实践,用朴素的电影语言呈现出和以往不一样的战争片。

在演员荣誉方面,卢奇凭借《邓小平小道》获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男演员,宫哲凭借《守岛人》获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女演员。

宫哲曾以《我们俩》夺得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也是她出道后拿到的第一个表演类荣誉,16年后又在大学生电影节拿到女演员殊荣,宫哲说,“要特别感谢《守岛人》原型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祖国海防前线32年的坚守,也要感谢王仕花这位新时代的伟大女性。”

《狙击手》陈永胜和《梅艳芳》王丹妮共同收获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新人。“感谢当年浴血奋战的先烈,作为青年人,要时刻铭记历史,不忘先烈对今天的美好生活做出的牺牲和付出。”陈永胜说。

另外,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导演花落《长津湖之水门桥》导演徐克《奇迹·笨小孩》导演文牧野陈宇张艺谋则以《狙击手》获得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编剧。

青春之夜现场,还公布了国际大学生原创影片推选、“中国税收”特别单元、青年优秀剧本推选以及大学生影评推选活动的各项荣誉得主,彰显了中国青年电影人蓬勃的创作力量。

青春之夜舞台亮点多,80位高校学生组“青春方阵”

蓝羽搭档新生贺峻霖,大学生喜爱歌手集结献唱

大学生电影节是青春与光影的盛典,青春之夜在北京东城区龙潭中湖公园展开,这里枝繁叶茂,生意盎然,舞台背后转动的摩天轮绚丽多彩,整个舞台设计充满活力与朝气。当摩天轮灯光亮起,大学生挥舞荧光棒,唱出属于青春的歌,更加焕发大学生电影节的勃勃生机。

不仅舞台有创意,主持阵容同样新颖有看点。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搭档时代少年团贺峻霖,“中传姐弟”组合令观众耳目一新。在蓝羽的专业带领下,贺峻霖作为2022级新生献出了主持首秀。

大学生是大学生电影节的主角,为了更好突出青春主题,青春之夜特别设置“青春方阵”,由80位全国高校学生代表组成。一开场,他们就与陈立农、张艺凡一起以一首活力四射的《青春》,拉开青春之夜的序幕。总导演欧阳瑛鑫表示,“在所有表演的节目中,他们都在台下有互动演出,今年也延续了过往的经验,希望能够更加体现青春的特色。”

【点击观看】陈立农张艺凡大影节开场青春秀

青春之夜的节目内容丰富多元,形式也别出心裁,选取了许多大学生喜爱的歌手和歌曲。

汪苏泷的《眼泪落下之前》深情唱出了青春对电影与时代的回答;梁汉文和三支青春乐队合作,重新演绎经典歌曲《不再犹豫》,高燃唱响青年人的勇敢心声;胡夏带来了电影《世间有她》同名主题曲,国产新片的时代精神与真情实感感召着年轻观众;杨丞琳演唱的《年轮说》,映照着当代青年的成长轨迹与无悔青春。

【点击观看】胡夏首唱《世间有她》同名主题曲

“世界我想对你说,我从来没有如此骄傲过,这里有浪花朵朵,每个梦都波澜壮阔。”在丁冠森、蒋依依、邓孝慈、黄杨钿甜四位青年演员的歌声里,声入人心的《世界我想对你说》发出了中国青年开启美好未来、无所畏惧踏浪前行的时代最强音。

这个属于青春的夜,由电影音乐秀、电影主题曲和校园青春之歌构成,也构成了大学生心中的“青春关键帧”,大影节的年轻光芒更为闪耀。

2022电影频道“星辰大海”发布征集令

木铎金声,三方力量汇聚大影节助力光影梦想

中国电影的未来在于青年演员,青年演员的征途指向中国电影的“星辰大海”。

自2019年起,由电影频道发起的“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集结国家级电影专业推介平台、国内领军企业等优质资源,为青年演员提供了全方位成长发展和宣传平台,为中国电影培养了未来储备力量。三年来,已有近百位青年演员入选,创作出超百部院线电影,累积斩获29个国家级电影荣誉,成为众多青年演员踏上梦想之路的摇篮。

2022年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在当晚正式发布征集令,集结优质演员,点亮银幕星火。“中国电影的星辰大海,有我!世界未来的星辰大海,有我!”张艺凡、陈永胜、甘望星、朱赞锦、陈宣宇、邓孝慈、黄渲文、高宇航等青年演员也齐聚大影节舞台,共同向世界发出青春梦想的宣言与新声。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春之夜特别呈现了《青春的回答》节目,“青春同路人”、演员文淇,投身脱贫攻坚的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张欣欣,在重庆山火中冲进火场救火的大学生余秋朋,还有号召大家一起看美丽中国而火遍全网的短视频达人曹雨作为青年代表,共同讲述、带领观众走进当代青年的故事。

“未来已来,在这最宝贵的人生时期,在这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同学们,让我们不负韶华,不负春光——向上走,去追寻光和热吧!”他们的号召铿锵有力,凝聚着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一代中国青年风貌。

本届大学生电影节落地北京市东城区,也揭开了北京师范大学,东城区委区政府与电影频道的深度合作序幕。活动尾声,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以及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心总编辑张玲共同启动象征教育与文化的木铎。

木铎起而千里应,席珍流而万世响,汇聚北京师范大学学术资源、“文化强区”东城区文化资源与电影频道国家级主流媒体平台资源的三方力量,百年光影再度绽放青春的光彩。

为更完整呈现盛典的台前幕后,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在同一天推出了“直击大影节”融媒体直播。跟随电影频道主持人郭玮,对话众多青年演员与行业嘉宾,聆听他们对电影、对青年的心声,同时品味东城区的文化艺术魅力。

直播中,电影频道与恒源祥宣布再度合作,将联手推出“星辰大海之时尚计划”,为2022星辰大海成员设计全新队服,中国经典品牌用新样式与新风格,为青年一代保驾护航。

青春之夜圆满落下帷幕,青春与光影的梦想不会散场。大学生电影节与电影频道始终与时代同行,见证新生代电影人的成长,见证中国电影的成就与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助力中国电影的薪火雄雄不灭,华夏大地的希望生生不息。

文/科若 图/喵老师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言寺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