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世间有她》:透过她们的眼睛看生活

今日影评 2022.09.0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世间有她》:世间有个怎样的“她”?

1905电影网讯 电影《世间有她》由张艾嘉李少红陈冲共同执导,以女性视角出发,通过展示同一时期不同城市三位女性的故事,呈现生活中的婆媳、情侣、夫妻三对关系,体现了三位导演各自对女性力量的理解。影片将于9月9日全国院线上映。

在目前定档中秋节的影片中,《世间有她》的想看人数和物料播放量名列前茅,这部由三位女性拍摄、内容也是女性题材的影片,受到了许多观众的期待。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影片导演之一李少红,她将与大家一同分享《世间有她》,说说这部影片要讲述一个怎样的“她”?

《世间有她》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三位女导演从女性视角出发,讲述2020年这个时段中国普通老百姓家庭中经历的故事。李少红表示和自己非常崇敬的张艾嘉、陈冲一起执导影片,机会十分难得。她拍摄的篇章是影片第一个故事,讲述周迅许娣饰演的婆媳之间的故事。

@李少红:这个太特殊的这个事件发生了之后,猝不及防地让大家都回到了自己的家庭。然后你会突然发现,其实互相之间是那么地不了解,因为工作和这种快节奏(的生活)可能让你忽略了身边最亲的人。这种环境也是让大家突然回过头来,重新地建立亲情和家庭的这种情感的关系,我认为很动人。

这部影片也是李少红和周迅时隔16年的再一次合作。在2006年李少红导演的《生死劫》中,周迅饰演一位年轻女子,在这部《世间有她》里,她已经饰演起一位母亲。李少红感叹周迅并没有变,她对人物的体验和感受感知力还是那么强。影片中有一个情节,是婆媳之间因为带鱼吵了起来,周迅把这场戏的情绪诠释得非常好。

@李少红:我们原来剧本里面,周迅就是抢过来她婆婆的带鱼,要去送给她丈夫的时候,其实剧本里面写的是她最后就把它扔了。后来周迅觉得不好,这个带鱼并没有错。她那个情绪要崩溃了一样,就无处安放自己,她不知道把这个带鱼是扔了还是留了还是送了,所以她就是一下非常抓狂,非常想冲出这个家庭。但是她又出不去,很茫然站的过街天桥上,她不知道该怎么样。我觉得这是每个人可能在你的家庭生活中,都会遇到的一些冲动,好像女性特别想把自己释放一下,但是又觉得还是回归家庭。

婆媳关系,一直是很多家庭题材的电影都会讲述的关系。居住在同一屋檐下同时又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之间的情感很微妙。从预告片我们能看到一个画面,也是许多现实家庭的写照。周迅对着她忙忙碌碌的婆婆,问她:“妈,您到底为谁活着?”这句发问触碰到很多女性的内心,同时也是两代女性之间观念上的冲突。周迅作为现代女性,有独立意识;而婆婆是比较传统的女性,为家庭而劳碌。因为婆婆对于儿子和孙子的过度关心,她反而会认为儿媳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实际上周迅的爱表达得没那么直观。在婆婆看到她对自己母亲报喜不报忧时,意识到婆媳两人相互之间的忽略。

“您到底为谁而活?”是一句让人深思的话,主持人晓丽把这个问题也抛给了李少红导演。李少红提到自己母亲就是导演,在她成长过程中经常是缺席的,让她觉得自己有孩子后一定要伴随她成长。但后来她意识到自己给予孩子的母爱不应该泛滥,为了孩子有自己独立的人格,需要克制地表现自己的爱。她后来也理解了自己的母亲,发现她实际上一直没有缺席自己的成长。

@李少红:女性就是自我的觉悟和独立性非常重要,只有你自己能够坚强,你自己能够独立,然后我觉得才能更好地去爱护和保护你身边人的人。

对于电影创作来说,不同的视角是非常重要的。《世间有她》的女性视角,将会提供一个不一样的风景。女性视角不是一个标签化的东西,它是女性创作者探索自我内心,展现她们看待世界的态度。这是创作者真诚的力量。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