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

今日影评 2022.09.0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妈妈!》:用爱抵抗遗忘

1905电影网讯 剧情电影《妈妈!》讲述了85岁母亲和65岁女儿共同生活的故事,女儿背负着对父亲的愧疚,过着清教徒般的生活,阿尔兹海默症让她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年迈的母亲需要付出顽强的生命力照顾女儿,两个生命在进程中彼此成就、彼此辉映。

“你会忘了我吧?”

“不会。”

《妈妈!》入围了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影节上,很多看过电影的观众都表示,数不清哭了多少次,从影片的预告片当中也可以看出,吴彦姝奚美娟两位老戏骨的表演真挚动人、演技精湛。同时,影片有别于传统题材的设置,也充满了看点。

“我是妈妈。”

“真像我妈妈。”

影评人杨爱华表示:“《妈妈!》最大的看点是这两位演员教科书式的表演,强烈建议观众去电影院,在大银幕上欣赏这两位演员的表演,可以看到丰富的细节。我对这类题材非常感兴趣,期待其中的母女关系,同时我又特别苛刻,因为这种关系很容易同质化,经常是相爱相杀,一个严厉、控制欲很强的母亲,然后女儿想尽办法挣脱,看多了会审美疲劳,《妈妈!》里奚美娟和吴彦姝这对母女,经常像一对老顽童一样,打破了我对母女关系这类题材的预设。虽然影片在讲老年人题材和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感觉上不是很轻松愉快的故事,但是整部电影看下来,在感动之余,是会有一些释怀的东西在心里。”

《妈妈!》中饰演母亲的84岁女演员吴彦姝,更是凭借在影片中的精彩表现,获得了“天坛奖”最佳女主角的荣誉。北影节的颁奖词是这样评价她炉火纯青的表演:演员吴彦姝以生活化的方式,展现出了可爱俏皮的母亲形象。细节的把控、表演的张力,映射出伟大的母爱光辉。

吴彦姝饰演的妈妈角色非常独特,作为一位不太寻常的母亲,八十多岁的她却像小女孩一样天真,需要女儿照顾,在女儿患病之后,她承担起了照顾女儿的责任,但她也并没有变成一个沉重的母亲,而是笑着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在女儿不认识她、在女儿闯了很多祸、在女儿带给她很多尴尬的时候,她并没有抱怨,瘦小的身躯里是强大的内心,让观众不会为老年、疾病感到悲哀,而是对她们感到深深的佩服,能够平静面对生活中的困境,甚至还能笑得出来。当母女在超市里,有人诬陷女儿是小偷时,这对加起来快一百五十岁的母女俩拉着手跑出来,脸上洋溢着笑容,也把这种快乐的能量传递给了观众。

作为一个可爱的老人,同时她又有中国传统母亲坚忍的一面,能够为了孩子重新焕发出自己的生命力。在北影节上,吴彦姝邀请奚美娟一起上台,共同举起了奖杯,不论是在大银幕上,还是回归到生活,两位演技卓绝的演员,将互相成就贯彻到底。

杨爱华提到:“奚美娟老师的角色非常有意思,因为我母亲就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所以我对这类患者有非常切身的观察和感受,如果她演得不像、不真实,我是非常容易捕捉到的。电影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表现挺让我意外,并没有写实地去讲患者如何丧失思维能力和生活的尊严,照顾她的家人有多么痛苦、绝望。有一场戏我印象很深,这对母女从外面回家,因为忘带钥匙了,忘记了密码,一时开不了门,女儿着急要上厕所,等到母亲敲碎窗户,进了屋子开门,女儿已经尿裤子了。奚美娟老师像孩子一样哭,但是那场戏并没有渲染这种尴尬,很轻描淡写地就过去了。”

所以有些观众评价说,在观影过程中觉得故事非常揪心,会为她们担心,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但在观影结束离场的时候,又觉得内心收获了温情。《妈妈!》的主创团队,讲述了一个温而不悲的故事,电影里充满了母女俩浪漫、诗意的生活表现,即使和现实中照顾病人的真实经历有距离,但是看完整个故事,又会扪心自问:表现病人的生活,一定要很哀伤、悲惨吗?一定要把伤口揭开给别人看吗?影片换了一个角度与心境去表现她们的生活,也帮观众转换了一个视角去理解病人。《妈妈!》聚焦母女关系,叙说了一段关于母爱的故事,就像影片当中妈妈的那句台词一样:“每一个妈妈都是母狼。”她在照顾女儿的同时,也重拾了自己生活的意义。

“是遗弃,还是惩罚?”

“是帮忙。”

《妈妈!》将于9月10日中秋假期上映,其主题与中秋佳节可以说是非常适配,因为影片适合全家人观看,虽然它叫《妈妈!》,海报上是母女两人,看上去更适合母亲节,但其实电影不是只拍给女性,也是拍给所有观众的,因为人类的情感共通,从父母对于孩子的关心和照顾里面,能看到最质朴本能的情感。

“我想好了,我要做个好榜样给你,要积极面对生活。”

中秋的意义是团圆,团圆的意义是互相的支撑。从《妈妈!》的母女身上,我们看不到悲伤,看到的是坦然接受生活,继续创造美好的东西,让生命不为缺憾驻足,而是珍惜现有的美丽,高歌着前行。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