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对话·黄子华 | 香港喜剧大师带着新片,回来了!

keva 喵老师 2022.09.0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14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黄子华:《还是觉得你最好》豆瓣评分8.0 不止有搞笑!


1905电影网专稿 黄子华,回来了!喜剧电影《还是觉得你最好》是他即将与观众见面的新作。经过数轮点映,影片豆瓣开分8.0,成为今年口碑最好的国产电影之一,有望成为中秋档的一匹黑马。

四年前,中国香港。红磡体育馆内人声鼎沸,欢呼声和尖叫声此起彼伏。站在舞台中央的人低头浅笑,用尽最后一丝力气跟全场数万观众说了声,“再见”。

黄子华宣布永久性退出喜剧舞台表演,时年58岁。在那之后,谁能替代他站在舞台上为观众带来欢笑,至今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四年后,远程连线。屏幕那头的他显得有些疲惫,岁月痕迹爬上了他的脸庞。年过花甲了,子华看起来依然精神爽利,像一位退隐江湖的侠士,驰骋在广阔天地间,乐得逍遥自在。

离开语言表演的日子他没闲着,先后参演了三部电影外加一部舞台剧,近乎每天都在忙碌度过,依然在“搞笑”路上继续发力。

从《一蚊鸡保镖》《呖咕呖咕对对碰》到《乜代宗师》再到如今的《还是觉得你最好》,喜剧一直是他擅长的领域。但演多了,他也“抱怨”,“你一直演喜剧,大家就以为你只会演喜剧了。”

于是我们好奇,“你会觉得自己更懂演喜剧吗?”“会演就不难啊!”他不假思索。末了,又补充一句,“我说我不懂都没人信啦”。话音刚落,笑声又起。

在喜剧里演悲角

半退休的日子里,黄子华一直活跃在香港电影圈。先是自导自演了《乜代宗师》,然后挑了两个喜剧剧本,一个就是《逆流大叔》导演陈咏燊的第二部长片《还是觉得你最好》,一个是《梅艳芳》编剧吴炜伦转行导演的处女作《毒舌大状》,两次都是支持新导演创作。

《逆流大叔》讲中年男人逆袭,黄子华觉得有趣。后来导演再接再厉,完成了新剧本。剧本递到子华手上时,已经轻松赢得了他的第一份好感。故事围绕住在同一屋檐下的三兄弟展开,整部电影就浓缩在四场“吃饭戏”里,所有戏份近乎都在同一个场景拍摄完成。

“野心这么大?”黄子华看过剧本后给出的评价是,“惊为天人”。

“惊为天人”多少有些夸张成分。但曾经同为喜剧编剧的他认为,一个好剧本应该合乎情理而又有惊喜,《还是觉得你最好》已经做到了。

子华当时收到的剧本只是初稿,后来正式拍摄的剧本一共改了九稿。因此导演万万没有想到,对方竟然一口答应出演。收到应允时,导演与妻子正在逛超市,兴奋得在大庭广众下一跃而起。因为他觉得,黄子华能够加入,这部电影已经成功了一半。

在这部喜剧电影里,黄子华却演了个悲情人物。角色是三兄弟中的大哥,从小到大就有生理缺陷,难得喜欢一个女孩,两人却因为意外而分手。分手后,前女友爱上了他的弟弟,且随弟弟回家生活,再次遇见前男友。

同一屋檐下相处,如在修罗场上较量。“这简直让人崩溃。”黄子华说,“以前未试过演如此不聪明的角色。我演的角色大部分很聪明,就算不是真聪明,也都自以为很聪明。但这次演‘大哥’不一样,他一开始知道自己隐忍,就是硬撑着。”

在欢笑中挤出悲伤,在悲伤中穿透隐忍。拍摄期间,黄子华碰上好几场戏都是大哭到崩溃。当时他问导演,“这终究是部喜剧,角色情绪真需要这么重吗?”导演答他,先演了再算。

其中一场戏是大哥向邓丽欣饰演的前女友表白,问她究竟喜不喜欢自己。对方选择转身离开,剩下大哥在原地痛哭。黄子华坦言,当时已经哭到哭不出来了,“可惜,这一幕被剪掉了。”

“爱情是与其等他改变,不如鹊巢鸠占”

“五百次回眸换来一次擦肩,我们是五十次擦肩换来初恋第一天”

延续“金句王”本色,“大哥”在片中不乏发人深省的台词。但在黄子华看来,金句只是电影的门面,剧情张力会更加有趣。他对影片表现信心十足,“从未见过一部戏能够支撑起如此多的跌宕,真是场场猛片。”

在演艺圈中逐演员梦

很多人认识黄子华是因为他的喜剧舞台表演,是因为他与郑裕玲合作《男亲女爱》,与佘诗曼合作《绝代商骄》.......

无论是为人市井、古惑刁钻的“余乐天”还是看似尖酸刻薄,实则机智冷静的“麦提爽”,他总能接地气地把小人物的风趣幽默拿捏得恰到好处,且时不时蹦出一两句深入人心的金句台词,为观众带来无限欢笑。久而久之,“搞笑男”形象便成了他刻在大众脑海的印记。

“其实大家都错了!”子华跟我们开玩笑,否认自己身上只有喜剧演员的标签。“我黄金阶段很能打的,有望成为‘打星’。只是运气不好,被甄子丹超越了。现在过了黄金时间,也就剩下被打的份。”

他直言自己闯入喜剧界是“被迫无奈”。一直以来,梦想都是成为“正经”演员。可惜命运爱跟他捉迷藏,他与演员梦,曾经数次擦肩而过。最后成为喜剧演员,也是阴差阳错的结果。

黄子华早年在加拿大求学,回流香港之后,第一时间便想报考电视台的艺员训练班。可惜当年艺员训练班突然取消,只有编剧训练班正常开课。“编剧训练班我也照去了,目的就是争取往演员方向靠拢。那时候我特别想做演员,总幻想体验不同的人生。”

期间确有高层找过他以演员的身份去试镜,但他最终还是遗憾落败,输给了彼时风头正盛的温兆伦。黄子华笑侃自己“其貌不扬”,“娱乐圈不接受我们这种姿色平庸的人。”

就这样兜兜转转,浮浮沉沉,彼时的他做过编剧、做过主持、也经历过话剧演员的历练,偏偏就是没有合适的演出机会向他抛出橄榄枝。等到心灰意冷的时候,他原本打算以一场喜剧舞台表演结束自己的演艺生涯。不料,这场表演却成为其娱乐事业的转折点。

喜剧舞台表演原本流行于西方。当年他将这项艺术首度引入香港,并凭借犀利尖锐、深入浅出的金句式演出一炮而红,被坊间观众封为“子华神”,并因此收获大量演出机会。

这才有了后来他塑造的“奸人坚”“麦提爽”“余乐天”等生动有力的角色。

“为什么大家总爱找你演喜剧?”我们问到。“世界就是这样啊。你一直在演喜剧,大家就以为你只会演喜剧了”,黄子华“诉苦”,他也曾经跳出舒适圈,北上拍剧,演苦情戏。

他曾在剧集《非常公民》中饰演“溥仪”,展示其从九五至尊到普通公民不为人知的一面。那是黄子华首次回到内地拍戏,且罕见饰演彻头彻尾的悲情人物。

为了贴近角色,除了硬生生逼迫自己减了二十多磅,一到晚上,他还会把自己关在旅馆房间里,让自己与戏中人物融为一体,慢慢酝酿阴郁的情绪。

如此反复几个月,再加上人在外地,语言不通,水土不服,他表示那是一段差点让其陷入抑郁的经历。不过回望过去,他亦毫不后悔,“‘溥仪’是一个男演员一生难求的角色。”

演而优则导。黄子华曾自导自演《一蚊鸡保镖》和《乜代宗師》。“细致到一块灯牌的尺寸、字体和颜色,都是需要我去处理。而忙完这些事情,其他东西又顾不上了。”

真切的体验让他感受到作为导演的“心酸”,“这项工作需要极大的信念支撑”。因此数十年的演艺生涯里,他只有两段这样的经历,且两者前后相差18年。

他说,自己还是更愿意当一名不被定义的演员。

“即使是无聊的题材,但它找到了极度精彩的方法去表达,我都觉得值得去做。我从来不把自己当成喜剧演员,而是一个单纯的演员,只是我有时会演一个好笑的人罢了。”

文/keva 视频/喵老师、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