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做到百分之百的好!《我的非凡父母》惠英红获肯定

科若 2022.09.0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35      建议WIFI下打开

《我的非凡父母》9月2日上映 惠英红首度挑战盲人角色

1905电影网专稿 惠英红过了60岁,没有休息,反而更忙了。《我的非凡父母》《瞧一桥》《穿越黑暗的我》《我爱你!》《拯救嫌疑人》……新戏一部接一部。

其中,《我的非凡父母》率先上映,惠英红在片中扮演一位盲人母亲,为了演好角色,她从内到外狠狠“体验”了一把。

影片上映后,很多观众都称赞惠英红的好演技。三座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肯定,早已证明惠英红的实力,她对每一次表演都没有松懈,始终精益求精。用惠英红的话说,每一个角色都要百分之百付出,每一个镜头都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好。

01.演盲人,为神形兼备下足功夫

《我的非凡父母》改编自导演朱凤娴的真人真事,讲述了一对失明父母养育视力正常的女儿成长的亲情故事。

饰演盲人母亲的惠英红,从外形到神态的塑造都下足了一番功夫。她不断训练控制眼球,模仿盲人眼睛不停转动、眼神涣散的状态。“我把它练成了,能出能进,每次拍的时候,我把我的眼睛调到某些位置,花了很多苦功。”

除了外型上的塑造,惠英红还找眼科医生拿了一对铜的隐形眼镜,戴上它仔细揣摩盲人的心态。“戴上去真的完全跟盲人一样,所有光完全遮挡的时候,你迷失了方向,你才可以真的去演一个盲人,到底她内心是怎么样,她面对的那种黑暗恐惧是什么样。”

惠英红说,她每次都会提前把一个角色摸透,把该做的功课都做好,等到开工的时候,很快就能进入到角色里。

电影中,母女之间的情感纠葛也让惠英红感同身受。惠英红代入了很多过去她和母亲“相爱相杀”的经历和关系体悟,“女儿在叛逆的时候,跟她的观点合不来,可是她们互相不能分开,互相需要对方,可是这种需要有时候又会产生一些互相伤害,我跟千语演的时候就是用这个方法。”

“我到现在,每一个镜头我都要做到百分之一百要好。”惠英红说,她演戏的原则是,拿了工酬,一定要做好,同时要尊重演员专业,“每一个镜头要永远留下来,如果有个镜头我拍得不好,我会念念在心里面很久很久。”

02.“我那么好强,就怕江郎才尽”

动作演员出身的惠英红,是在一次次带着血与伤的打戏里,从底层熬上来,一路奋斗到今天,才取得了诸多成就。

惠英红的童年生活艰苦,三、四岁和家人在湾仔街头叫卖,十几岁到夜总会当舞者,后来被张彻导演挖掘,拍摄电影《射雕英雄传》,饰演穆念慈,从此步入影坛,改变了人生。

惠英红从小就有野孩子的个性,又有在舞台上跳舞的经验,所以第一次拍电影,她一点都不胆怯。

《射雕英雄传》演的第一场戏是比武招亲,现场直接教打戏,惠英红很快就上手,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自信与锐气,令男主角傅声误以为她拍了好几年戏。

电影梦在惠英红年幼时就埋下了种子。她像当时很多小朋友一样,常常偷偷溜进影院看电影,看的第一部电影是李小龙《龙争虎斗》,她对电影和表演的敬畏感也从此油然而生。

“穆念慈”一战成名,惠英红顺利进入邵氏影业当武打演员,师从导演刘家良。22岁,她以《长辈》拿下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在她看来,第一座金像奖奖杯,完全是靠打、靠生命健康换取来的。

“你问我有多少伤,我不知道。你问我身上哪里没有受伤,我可以告诉你,没有。”在邵氏拍武打片时,惠英红曾被对手戏男演员往肚子恶意打了40多拳,她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你没打死我,我往后就有机会。今天这场戏,我要把你盖下来。”

所以第一次拿奖的时候,惠英红想到的全是苦,“每天都打,每天都受伤,就算我做了手术,几天之后线还没拆,捂着肚子还是要去拍。”即便她后来越来越红了,看到其他演员拍时装戏,漂亮又舒服的样子,她也会有些心态不平衡。

但惠英红天生就是不服输的人,“当武打这角色选中你,你又需要它的时候,你只能把它做到最好。我必须要站在第一位,才能生存下去。”

惠英红坚韧不拔的拼劲,也有被重重击垮的时候。90年代末,随着武打片的没落和电影环境的世代更迭,惠英红的事业陷入低谷期,她本人更患上抑郁症,病情最严重时,甚至吞安眠药放弃自我。幸得在亲朋的救助下,她才重振旗鼓。

2010年,50岁的惠英红以《心魔》第二次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经历过从当红女打星陨落到无人问津,又东山再起的种种波折,这个奖的到来对她意义重大,感触最深。

惠英红回忆说,“我抱着这个奖,我说什么东西都换不走,因为那是我受了很多很多委屈,付了很多很多努力,还有很多很多朋友和上天给我的一次机会,所以这个奖比任何东西都要重要。”

后来,惠英红又凭借《幸运是我》第三次斩获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她饰演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独居老人,惠英红的母亲因为这个病走了,她想用这部电影纪念妈妈,也想让更多人关注阿尔茨海默症。

惠英红关心弱势群体,这次接演《我的非凡父母》,也是希望用这部有正能量的电影呼吁社会大众更加尊重、关爱视障人士。

惠英红现在不演动作片了,演文戏她也会担心状态不好,表现不佳,“像我那么好强的,越演不到,越不让人家知道,越逼自己,真的演不到,导演对不起给我两分钟,我再走开,整个情绪调好,要把急冒烟的感觉全丢掉再回来,是心理上的压力。”

如今,惠英红喜欢和新人导演合作,尽力扶持年轻人才,甚至自降片酬和他们合作,《我的非凡父母》就是如此,导演的真诚让她下定决心接演。

每一次演戏,惠英红都想找到新的表演方法,“碰到过几次瓶颈,我该怎么去演呢?我找不到,只能用旧的方法去演,就打不开。新导演有新理念,他们能带给我很多新的东西,新的演绎方式。”

“我就怕人家看到我江郎才尽。”惠英红没有停下步伐,她还在拼,还要闯。

文/科若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