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谁的DNA动了?这些哥哥们为何能够红几十年?

言寺 米亚 2022.09.0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31      建议WIFI下打开

那些你心中的偶像为何能红几十年?

1905电影网专稿 “只有典进,没有赎回”,时隔19年,当60岁杜德伟再度以《第8号当铺》中经典造型亮相舞台,瞬间掀起了全网情怀杀的浪潮:

“八号当铺的轿子来接我了!”“过去的回忆正疯狂攻击我!”“不好意思,暴露年龄了!”

杜德伟凭借《第8号当铺》翻红并非孤例,近两年来,“复古风”早已成为内地娱乐圈的大势所在。

从大湾区哥哥合体引发回忆杀,到《伤心太平洋》掀起全网大合唱,再到苏有朋经典角色杜飞频频被玩梗。

大湾区哥哥在“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上合体演唱

真应了那句话:潮流是一个圈,内娱的“尽头”是复古。几十年过去了,这些哥哥为什么还这么能打?

星空中漫步

陈小春谢天华林晓峰…...三个人站在一起,就是一个时代。再加上张智霖梁汉文,“大湾区哥哥”承载了太多经典和无数人的青春回忆。

无论是合体演唱《友情岁月》《当年情》,还是《真的汉子》,歌声响起,脑海中浮现的都是一幕幕生动的影视画面。

陈小春是热血不羁的“山鸡哥”,史上最好的韦小宝,也是《冲锋队之怒火街头》中的警员饭焦,《金枝玉叶》里的可爱男闺蜜......

张智霖的代表作同样不少,俊俏的外形让他顺理成章成为古装武侠的宠儿。他是楚留香,是靖哥哥,是卓一航,也是“玉树临风,雪白干净”的陆小凤。

还有《西关大少》《十月初五的月光》,无论年代和背景,张智霖始终拿捏着那份该死的优雅。

从草根到成名,从伴舞到最佳男主角,“上班一条虫,下班一条龙”只是自嘲的玩笑,大湾区哥哥共同的特质是勤力与敬业,以及一份淡定的从容。

陈小春曾在采访中说,自己的座右铭是一句听起来很俗的话:“岂能尽如人意,无愧于心就够了。”

张智霖则表示,做艺人最重要的是自知之明,“我是一个蛮自知的人,我知道我大概需要什么,知道什么会让我过得更好,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收跟放的东西,是蛮自在的状态。”

杜德伟

“韩诺是不是从当铺拿了永葆青春的药?”这是很多人看到杜德伟状态后的第一反应。60岁依然能唱能跳,精力十足,背后有多少汗水和自律只有他自己知道。

杜德伟本是歌手出身,有《情人》《忘情号》《信自己》《拯救地球》等太多代表作。

《第八号当铺》则是他在影视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曾是无数人的童年回忆,更因为魔幻暗黑风在短视频平台被频频重温。

“八号当铺可以典当任何东西”“只有典进,没有赎回。”

有记者曾问杜德伟,有没有哪个瞬间,让你后悔当初做艺人的选择?杜德伟毫不犹豫地回答:“没有,不可能!”从事演艺事业的每一天对他而言都是巨大的幸福。

在采访中,他说“偶像可以做一辈子”,“希望我面对人生的态度,能给予我的粉丝一种力量,去面对生活中的难题。”

林峯

近日,华策影业财报显示,电影版《寻秦记》有望于2022年第四季度上映,由古天乐宣萱、林峯等原班人马出演,粉丝纷纷表示:沉睡已久的DNA动了!

遥想21年前,22岁刚刚出道的林峯凭借《寻秦记》中的嬴政一角惊艳了无数观众,演出了霸气和唯我独尊,可谓“出道即巅峰”。

此后的《大唐双龙传》《少年四大名捕》《溏心风暴》《使徒行者》更是一部经典过一部。

《大唐双龙记》剧照

然而,也许是生不逢时,林峯始终未能大火,更是陪跑视帝18年。在一次采访中他坦言,自己也经历过悲观的低谷期,但一直相信一句话:九次失败,才有一次成功。不要害怕挫折,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得到提升,失败的经验会让你更强大。

《溏心风暴》剧照

苏有朋

“你的哇哥突然出现”“反pua达人杜飞是全剧唯一清醒的人”曾经的苏有朋不会想到,自己在20年后会以这种方式为00后所熟知。

从初代男团国民偶像到演而优则导,从寒暑假霸屏男主角到表情包专业户。苏有朋的一路走来,实在有太多的意想不到。

曾几何时,“偶像派”是他最想摆脱的标签。为此,他从头开始学表演,让助理侧拍下每天的表现,回去反复琢磨,只为不再被制片人退货。

为了《风声》中的配角白小年,他更花费六个月苦练昆曲,最终收获演技认可。

他说无论顺境逆境,都要有“归零”的心态和勇气,“我告诉自己要把过去成功的经验完全忘掉,永远客观地看待自己…每天给自己定一个新的目标,不断地超越自己。”

任贤齐

“为什么说我是幸运的歌手?因为我有代表作,还不止一首!”任贤齐的这句话并不是夸张,无论《心太软》《伤心太平洋》还是《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我是一只鱼》…...这些金曲无论何时何地响起,总能引发全场大合唱。

作为全能型艺人,在影视方面,“小齐哥”也有不少经典作品:《星愿》《夏日么么茶》《花好月圆》,早期的电影中,他的形象都是幽默阳光的邻家暖男。

纵然令狐冲、杨过曾引发争议,小齐哥却通过一系列警匪片找到了转型之路,完成了从偶像到硬汉的蜕变。

“有人说你过气了,你会如何回应?”这本是明星访问中,最扎心的问题之一。任贤齐却毫不避讳地回应:“争千秋还是争一时啊,你的作品有没有被记忆,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不会太在意外界的眼光,你要忍得了孤寂,就像孤勇者一样,咬着牙,逆着风,勇往直前。”

就像任贤齐说的,一时的流量容易,长久被记忆才是难事,而作品正是“哥哥们”最好的保鲜秘笈。

复古成为热潮的背后,只有真正的经典,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怀念过去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当下能涌现更多好作品,等待未来某一天回望时,也能骄傲地说,“这也是一个黄金时代!”

短视频/言寺、米亚 文/米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