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聚焦2022电影频道传媒荣誉之夜

麦考陈 2022.09.03 来源:今日影评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聚焦2022电影频道传媒荣誉之夜

1905电影网专稿 9月3日,2022电影频道传媒荣誉之夜将正式揭晓。从本届入围片单来看,有已取得不俗票房和口碑的主流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1921》《革命者》《中国医生》《狙击手》《奇迹·笨小孩》《爱情神话》《怒火·重案》《峰爆》《盛夏未来》等,也有《守岛人》《回西藏》,以及动画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和纪录电影《大国粮仓》等佳片,可谓琳琅满目。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作为这一活动多年的参与者,见证了它的成长和变化,与往年相比,今年活动最大的变化是评选范围发生了一些改变,尹鸿表示:“过去更多的是关注即将上映、还没有上映、观众还不太熟悉的影片,但这一次主要面对院线电影。第二个是从评选方式上有一些变化,过去都是现场一边看新片一边投票,这次是所有传媒界人士每人一票自由投选,在互联网上进行,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参与人数更多。这样选出来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会比较充分地代表传媒人的选择和判断。”

8月26日,2022电影频道传媒荣誉之夜官宣荣耀入围的15部影片的片单一经发布,在网络上是热议连连,这一份入围片单反映了过去一年中国电影的整体状况。过去一年是我们的建党百年,有很多跟这个重大主题相关的影片,比如《1921》《革命者》《守岛人》;也有一些带有类型化特点、有非常鲜明主流价值观传达的作品,像《长津湖》《奇迹·笨小孩》《中国医生》,在电影工业的制作水准上是中国电影的典型代表。片单还照顾了其他多样化的电影,比如《盛夏未来》这样的青春片、《峰爆》这样的灾难动作片、《怒火·重案》这样的犯罪动作片等不同类型的电影;还有《回西藏》这样,用艺术片方式去创作的主旋律电影。此次的片单在风格、样式、题材、类型、市场取向的多样化方面,都是比较丰富的。

这份片单发布之后,网友在热烈讨论自己心爱电影入围的同时,也在做出自己的预测。究竟各项荣誉花落谁家,尹鸿提到:“这些作品都有评上的理由,评不上也都会觉得遗憾,这样会反映了我们这一年创作的基本状况。我个人会觉得《长津湖》这种集体导演,各个都是英雄好汉的可能有很强的竞争力;另外像《中国医生》,文牧野导演的《奇迹·笨小孩》等,都有竞争力。”

很多的网友都在讨论,谁会最终获得最受关注的男女主角荣誉,比如说吴京张涵予朱一龙刘烨张颂文吴磊都是非常有实力的好演员,竞争十分激烈。吴京在《长津湖》里面的表演观众们是有目共睹,非常敬业出色;年轻一些的朱一龙在《峰爆》中也让人眼前一亮,其爆发力、对角色的塑造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其中也包括了在《盛夏未来》里表演惊艳的青年演员吴磊,以及老牌的“得奖专业户”张涵予等,可以说这份荣誉谁得都不意外,都是众望所归。

袁泉刚刚凭借《中国医生》当中的精湛演技,获得了百花奖的肯定,她能否蝉联最受传媒关注女主角的荣誉,成了很多网友热议的话题,尹鸿认为:“整体上来讲,女主角在这15部影片当中没有像男主角竞争那么强烈,比如说《爱情神话》里面或者是《盛夏未来》里面,也还有一些不同的角色。”

过去的这一年,也出现了很多新人导演,为影坛奉献了佳作。在这两年,80后、90后的新人导演在中国电影创作当中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入围的15部电影当中就有值得大家关注的青年导演,比如拍出了《爱情神话》的邵艺辉,还有《回西藏》的青年藏族导演拉华加,他将西藏的细节感呈现得非常鲜明,与陈国星导演联合执导,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我和我的父辈》里,著名电影人章子怡初执导筒,自导自演了《诗》这一章,体现出她良好的情绪情感驾驭能力,在悲而不伤的同时,有着女性对人物内心的细腻表达。

电影频道传媒荣誉之夜是传媒人对中国电影的一份致敬,也是对中国电影的一份关爱。电影需要传媒这个翅膀,可以飞得更高更远,相信传媒人也会用自己的一些发现、判断,为电影的发展提供一个借鉴和参照,推动中国电影向丰富性、向健康的方向快速前进,真正完成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跨越。此次电影频道传媒荣誉之夜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揭晓,也意味着城市副中心如今也逐渐变成了文化副中心,希望电影文化活动能够在那里产生更大的影响,在城市副中心熠熠生辉。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