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吴青峰孙燕姿首度合唱 颠覆创作迷幻舞曲《醉鬼阿Q》

2022.09.02 来源:凤凰网娱乐

9月2日,吴青峰最新词曲创作《醉鬼阿Q》单曲及MV于全网平台数位上线。新歌收录于青峰全新个人专辑《马拉美的星期二》中,青峰不仅找来偶像孙燕姿一起合唱,更颠覆自己以往作品的风格,写下感染力十足的迷幻House舞曲,紧抓观众耳朵。

号称是吴青峰小自传的单曲《醉鬼阿Q》,邀来华语流行音乐天后孙燕姿跨刀合唱。燕姿在青峰笔下扮演“精灵”一角,陪伴创作者阿Q在他身边“一起耍废,一起脱轨”。沉浸于“众人皆醒我独醉”的状态。虽然青峰在创作期间,一直在歌曲当中听到燕姿的歌声,但不确定是否能成功邀请偶像合唱,直到燕姿秒回:“I love it.”,青峰才放下心表示:“感谢‘精灵’来到身边,并且疼爱这首作品。”燕姿则是对于歌曲当中一句歌词“I've said it all”印象深刻,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这句,一句“没什么好说的了”,完整唱出醉鬼无所谓不讨好流行的心情。青峰则透露:“因为我平时很少喝醉,只能透过创作,将这样的状态写在歌里,去想像醉眼看世界的画面。”

《醉鬼阿Q》MV邀请与青峰、燕姿相知相惜的金曲导演黄中平执导。中平导演在听到两人的合唱后,大赞歌曲每一秒都太精彩,画面上必须匹配这首歌,于是特别规划出三种不同拍片计划:“分开拍、云端拍还有合体拍。”没想到最后每一种都采用了,青峰先个人进行了长达一整天的拍摄,再和燕姿合体拍摄14小时,整个拍摄过程累积30小时。拍摄期间,青峰担心导演“血本无归”太过操劳,不断提醒导演:“这首歌只有3分多钟喔,导演小心,你要拍成纪录片了!”

在《醉鬼阿Q》MV当中,中平导演打造出实验室场景,让吴青峰饰演实验品,喝下科学家孙燕姿特别调配的药水,最终将隐藏的醉鬼人格释放出来。为了捕捉青峰创作里的迷幻电音,导演特地租用“高速瞬间移动摄影机器人”等特殊摄影器材,以快速拍摄出青峰演唱时的不同特写角度,来配合歌曲中的电音节拍。同时还利用了电影《骇客任务》中的遥控伸缩臂摄影机,穿梭于青峰与燕姿两人身边,由于该器材使用以秒计价,二人无彩排直接上阵演出,镜头高速前行时也得自行闪躲,几次镜头推进都差点击中两人,相当惊险。只见歌王天后在镜头前都故作镇静,不止配合运镜下腰表演,也会对着镜头摆出醉鬼神情。事后青峰跟燕姿两人还“互损”对方,彼此的眼角都瞄到镜头以外,两个人都表现出惊吓的脸。

吴青峰与孙燕姿首度合作新歌《醉鬼阿Q》单曲及MV均已在数位平台上架,欢迎歌迷和听众朋友们收听收看!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