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破冰行动》后再禁毒!《冰雨火》够硬核吗?

米亚 2022.08.2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03      建议WIFI下打开

《冰雨火》编剧在线揭秘,陈晓王一博让人物立住了

1905电影网讯 三年前,《破冰行动》曾经成为年度爆款,掀起了涉案剧新热潮。三年后,导演傅东育携新作冰雨火》回归,同样是硬核禁毒题材。

剧情围绕陈晓王一博饰演的两位男主角展开,一个是亦正亦邪的孤胆英雄,一个是满腔热血的新人警察。

二人之间时而针尖麦芒,时而并肩战斗的复杂纠葛,成为全剧的最大看点。

以人物关系为骨架,主创深入一线采风积累了大量鲜活资料,将真实案件与禁毒干警的工作状态融入剧本创作,全面展现出禁毒斗争的艰辛与不易。

就像《冰雨火》片名暗含的深意:冲锋在一线的禁毒警察们每天都如履薄冰,如淋暴雨,但胸中那一股正义之火始终支撑着他们,一往无前、冲破所有困境。

目前,剧集更新过半,案情依然扑朔迷离,主要人物也正邪莫辨,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两位编剧麦利雅斯和张鸢盎表示,这种“狼人杀”般的悬疑感正是他们所追求的,“不到关键时刻,你也不知道谁会跳预言家,谁是那个狼人。”

在刑侦剧创作中,如何兼顾悬疑与情感,在两位男主角的选择中有何考量,从《破冰行动》到《冰雨火》,禁毒题材和悬疑剧创作如何不断突破?且听两位编剧一一解答。

“兄弟”

陈晓王一博让人物立住了

《冰雨火》在最初筹备时曾叫做“姐妹”,讲述的是女警察的故事,但在参考了新闻报道和真实案件后,“两兄弟”的故事逐渐成型,成为创作的核心和起点。

两个关系非常紧密、一起长大的兄弟走上不同道路后,如何面对彼此间的正邪对立,如何处理理智和情感上的强冲突,这是《冰雨火》剧本的内核,也是最吸引两位编剧的地方。

后期剧本中,虽然吴振峰和陈宇之间的关系有所“松绑”,变成了儿时的邻居,但人物关系的基础没有改变,依然围绕两人的对峙与救赎展开。

对于这两个特点鲜明的人物,两位编剧都做了长达几千字的人物小传。陈宇这个角色的设定是满腔热血的新人警察,最初登场带着愣头青的莽撞和冲劲儿,同时也是全剧弧光最明显的角色。

张鸢盎这样解读:“陈宇有特别强的成长性,随着剧情的深入发展,陈宇的性格,对于正义和警察身份的理解和认知,都会发生更为深刻的转变。这样设置可以从一个愣头青的视角带着观众进入整个故事,随着案件的深入和人物关系的转变,观众会跟陈宇产生比较深刻的共鸣。”

一开始,对于王一博出演陈宇,两位编剧还有所顾虑,但看到定妆照中的寸头王一博时,担忧便打消了大半,“我们脱口而出,真是一个精神小伙儿!就是一个特别有精气神儿,干练的刑警形象。”

开机后的第一场戏,就是王一博的新人陈宇与王劲松饰演的上司林德赞的一场对手戏,面对“老戏骨”的强大气场,王一博抵抗住了压力,演出了年轻警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给全组人吃了定心丸。

“王一博和陈宇身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有属于年轻人的那一股冲劲儿。这场戏拍完,导演喊卡之后,我们所有人相互对视了一眼,同时点了一下头,就当时就觉得成了!”麦利雅斯说。

剧集播出后,陈宇因为勇于提出意见,敢打“报告”的人设,获封“职场刺客”的外号。张鸢盎笑称,这很多都得益于王一博和王劲松为人物设计的小表情和小动作,“让人物关系更加鲜活生动,为角色增添了色彩。”

另一边,游走在正邪之间的“独行侠”吴振峰对于陈晓而言同样是不小的突破。

回顾陈晓的过往角色,大多是古装戏中的翩翩公子或潇洒侠客,编剧也透露,吴振峰一开始也被设计成了武力和智力双高的“大侠型”的人物。

然而,在创作的过程中,编剧们越发现这种无敌人设并不符合现实,“因为他是个独行侠,一直是一个人在战斗,所以就一定会有很弱势的时刻,反而遍体鳞伤、依然坚持战斗,才更能体现这个角色的气质,于是,他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战损半永久状态。”

不少观众调侃,峰哥全程不是在挨打就是在挨打的路上。对陈晓而言,这种浑身是伤,邋遢颓废的状态在外型上就是极大的颠覆,但编剧认为,更为出彩的是他的“眼技”。

张鸢盎这样评价:“陈晓能够细腻地呈现吴振峰强硬外表下的脆弱瞬间,尤其是很多眼神戏和微表情,都起到了特别强的传递情感和情绪的作用。”

不仅是陈晓和王一博,《冰雨火》作为一部群像戏,离不开每一位演员的表演,王劲松、刘奕君张志坚等实力派演员也再度贡献了精准生动的演出。

“演员们都抛掉了自己本身的一些特征,完全地给予到角色、进入到角色当中,这部剧里面的所有角色基本上都活了,都立住了!”麦利雅斯说。

“真实”

平衡真实感与类型化

在采访中,导演傅东育曾坦言“现实主义”是自己一直坚持的创作理念,即创作现实题材必须要深入生活、了解生活。

《冰雨火》虽然是原创剧本,人物和事件都是虚构的,但九成以上都有真实案件和一线采访做支撑,如果说人物关系是骨架,那这些案例和资料就是鲜活的血肉。

两位编剧回忆,在创作完人设和主体架构后,主创团队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入云南边境实地调研,采访干警、毒贩,跟着公安出警,让故事更加落地。

在“下生活”的过程中,很多一线禁毒干警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让编剧们深受触动,他们也将其融入到剧本之中,“除了禁毒案件这个主线,我们也加入了很多情感的表达,比如兄弟情、战友情、师徒情、亲情等等,人性和情感也是这个剧重要的组成部分。”

张鸢盎这样总结《冰雨火》的创作宗旨:“我们希望最大程度去呈现禁毒案件的真实感和一线禁毒干警的工作状态。”

这种对“真实”的追求同样体现在拍摄过程中。全剧有300多个场景,除了四个场景是搭建的,其他全部是实景改造,工作量比常规的两三部剧还要大。32集的体量A、B两个组加在一起拍了200多天。

在保证真实性的同时,编剧也看重剧作结构和悬疑感的构建。在警匪类型叙事中,悬念往往来自正反两派的斗智斗勇和谁是卧底,谁是内鬼的猜想。《冰雨火》也不例外。

从已播部分来看,不仅有黑吃黑,套中套,在谁是内鬼,谁是幕后大佬的悬念上,也把警局内外的各类人员怀疑了个遍。

在麦利雅斯看来,这种全员正邪莫辨,“人均八百个心眼”的“狼人杀”状态正是主创团队所追求的,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谁才是“狼人”。

“人性本身就是很复杂的,如果一个角色一看就是100%的好人或者坏人,反而会失真,而且这是一个关于正邪对立的故事,又有很强的悬疑性,那么把每个人物的正邪立场建立得更加扑朔迷离,也会让观众更加沉浸其中。”

从《破冰行动》到《冰雨火》,导演傅东育之所以在短短几年间连续创作禁毒题材的作品,就是因为他想通过后者弥补一些前作的遗憾,创作一部更为纯粹的类型化警匪剧。

一方面就是上文所说的加强故事的悬疑性,另一方面则是提升动作戏的比重,要求不低于25%,设计了大量追逐戏、爆破戏和拳拳到肉的打斗戏,也全面采用工业化的动作戏拍摄流程。

在幕后特辑中,陈晓都不禁调侃,这是他挨打最多的一部戏,拍摄过程堪称“《冰雨火》运动会”。

我们也注意到,《冰雨火》开播后,观众对剧集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点赞摄影考究,制作精良,细节处理和悬疑感较为出彩,也有人指出开头几集,人物线索过于庞杂,叙事节奏不够友好,有较高的观剧门槛。

对此,编剧回应道:作为悬疑刑侦类剧集,“强情节”和“快节奏”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如果将观众预设成没有耐心仔细看剧的状态,是对观众的不尊重,“我们做剧本是相信观众,相信他愿意看这样一个题材类型的剧,也可以接受这样的一个剧情强度和节奏。”

同时,主创们也希望能让口碑再“飞”一会,能有更多观众随着剧情发展一起去思考解谜。

“一个剧是否出圈受很多因素影响,我们作为编剧能做的就是在创作时,尽可能地让人物立体一些,让故事精彩一些,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还是要交给观众去评判。”

短视频/言寺、米亚 文/米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