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跨年档”是伪概念还是档期蓝海?

今日影评 2022.08.2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跨年档”是伪概念还是档期蓝海?

1905电影网讯 7月12日,由史策、王皓主演的电影《透明侠侣》宣布定档跨年档,在此之前,也有两部影片宣布将于跨年档与观众见面,分别是《龙马精神》和《绝望主夫》。为何这三部电影如此着急宣布定档跨年档,跨年档是伪概念还是档期蓝海?

这既是影片对档期的信心展现,也是档期吸引力强的体现。《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回答道:“我印象当中,提前一年以上定档的最早的就是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开机的发布会之上,就确定了2011年12月18日上映,可以说是一片方非常有信心,第二这个档期还是有吸引力的。”

跨年档是近年来的一个新兴概念。2018年底最后一天上映的影片《地球最后的夜晚》,打出“一吻跨年”的口号,该片总票房两亿多,上映首天就获得了两亿多的票房。2021年底最后一天上映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片末出现“拥抱吧,就现在!”的字幕,也在有意地打造跨年的概念。“一吻跨年”的营销并不算成功,不少观众观影后都在吐槽对影片的失望,但是自2018年之后,跨年档从电影排片的角度来看,俨然成为一个定式,近些年来片方也愿意选择把电影定档在这一天。

《地球最后的夜晚》营销失败的原因是影片偏文艺,观众看不懂,影片的气质和档期格调不匹配。而目前宣布定档的三部影片,它们的气质基本切合跨年档的基调。《龙马精神》里的成龙自带功夫喜剧的标签,郭麒麟本身也特别喜庆,就目前来看,该片是跨年档的第一选择;电影《绝望主夫》主打反差喜剧牌,主演常远2020年跨年档上映的电影《温暖的抱抱》曾取得不错的市场成绩,值得期待;影片《透明侠侣》由新喜剧人史策和王皓联袂出演,他们在最新一批的观众中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张晋锋总结道 :“这三部影片跟这个档期的配合度非常高。”

三部电影抢占先机,这个新兴的档期是否真的有如此吸引力?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翁旸对此提出了不同见解:跨年档能否成为一个成熟的档期,有待观察。

“成熟的档期它至少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其一,是一定要有符合这个档期它的气质的类型电影持续地去输入。第二个条件是,现在跨年档它能够去设计的营销空间太有限了,就是跨年,如果一年、两年、第三年你还是去跨年,那么其实观众们可能他也会产生审美疲劳,也就没有一个驱动它去影院的这样子的一个动力存在了。”

跨年档并非伪概念,从近几年的数据看,12月31日这个档期的产出都较为稳定,包括《地球最后的夜晚》以及之后的《宠爱》《温暖的抱抱》《送你一朵小红花》和《穿过寒冬拥抱你》等等,都有一个比较隆重的仪式感的概念。张晋锋说道:“这个档期在建设当中,所有的新鲜事物,我们还是要去比较乐观的态度来看它。”

《遇见你》

“我们认真地、用力地、全心全意地为它奋斗过。”

档期是开放的、发展的、可建设的营销概念。国内最早有贺岁档的概念,是引进了成龙主演的《红番区》《家有喜事》系列影片,这些影片有丰富的喜剧色彩,后来才有了冯小刚《甲方乙方》来贺岁。《英雄》开创了中国国产商业大片的第一代,优质特效大片也加入到档期当中去,档期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发生一个变化。张晋锋说道:“跨年档有辞旧迎新的独特气质,但是我觉得只要是好电影进到这个档期当中来,对这个档期的建设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巩固作用。”

《甲方乙方》

“放心,我全都告诉你们:‘打死我也不说。’”

档期的经营不善可能导致其面临消失,那么如何让跨年档稳健地发展起来呢?过去的一些档期,如双十一档、高考档,虽然出现过,但都逐渐消失不见。双十一档源于光棍节,第一年的《失恋33天》创造了非常好的市场成绩,第二年的《寒战2》则表现出影片气质跟档期的格调不统一。高考档的消失则是因为高考后的学生其实有其他的压力释放途径。张晋锋总结道:“其实档期的概念并没有特别地明晰,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针对这个档期的内涵相匹配的影片的内容来进行一个持续的供给。”

“2.14”档期、“5.20”档期爱情片居多,春节档合家欢的电影居多,如《你好,李焕英》这类型的电影出现在春节档就非常切合和卖座,国庆节档是属于主旋律的档期,《我和我的祖国》这类电影有很好的市场。可以看出,档期建设要和影片本身的持续供给和档期之间的内在联系有很深的一个关系,未来的档期需要我们整个行业所有人去有意识地去营造,未来我们需要更多新的一日档期,让观众居住在电影院,让电影院成为观众的精神殿堂。

文/阿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