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长影节参赛影片赏析:抒写风物人情 定格大美中华

2022.08.1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于8月23日至28日在吉林长春举办,本届电影节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新坐标”为主题,影片征集自7月10日开始,截至8月1日17:00,征片周期共22天,共征集参赛影片40部,其中不乏口碑较高的优秀电影作品。

凸显地域特色的本土电影热潮势头正盛,一批批有情怀的电影人将镜头聚焦历史,聚焦乡土文化,记录“活生生”、“热乎乎”的平凡人与平凡事,定格时代长河中最打动人心的瞬间,多角度抒写大美中华。

《冬去冬又来》


《冬去冬又来》以抗日战争末期的东北农村为背景,讲述主人公乾四爷一家的故事,他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儿媳,虽然抗战正进行得激烈且残酷,但乾四爷的终极任务却是让乾家香火得以延续,可是大儿子死了,二儿子离家出走抗日去了,三儿子也被抓走当了壮丁,这让抱孙无望的乾四爷陷入了绝望。故事展现出了抗日战争末期的东北农村图景,主题内涵丰富,引人深思。

《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

《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讲述了清朝末年,英法联军对中国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列强们开始向中国倾销商品。作为中国茶叶在西北的重要集散和中转地,陕西泾阳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来自英国的东印度红茶的侵袭。

以赵家为代表的秦商、茶民及爱国人士团结一心,在与外国商品入侵的较量中,为捍卫中国茶叶西北集散中心、保卫祖先开创的丝路中国茶市场,进行了英勇抗争,粉碎了英国经济特务妄图用东印度红茶取代中国茯茶,占领中国西北及丝路沿线国家茶叶市场的罪恶企图。该片不仅展现了独特历史背景下的西北的语言特色及服饰文化,更体现了中国人民在外敌进犯时的大无畏精神和家国情怀,具有浓郁的陕西风情。

《黑帐篷》

影片《黑帐篷》讲述了草原上的动人故事,央金是普通牧人家庭的女主人,在传统观念里,家就是男人女人的帐篷,一顶黑帐篷就是生命和爱的全部含义。由于帐篷老旧央金想编织一顶新的牛毛帐篷让家充满温馨,可丈夫偏偏说让她不要再织了,现在正是虫草价格走势最高的时候,帐篷编织又赚不了钱,今后也不一定住帐篷了,原本一件天经地义的事,却在时代变革和观念变化和一系列突如其来的事件下让她梦难成真。影片不仅拍出了牧民的生活变化,更是勾勒出一片大美草原。

《雪劫》

在影片《雪劫》中,野骆驼观察站的环保者和追逐利益的淘金客,同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困在了阿尔金山千里无人区。面对生存绝境,双方都只能面对生与死的一线之隔时,原本对立冲突的双方,有人因渴求生存而选择了恶,有人却为拯救他人的生命而牺牲。在影片里,观众可以领略新疆独有的地域魅力,感受大自然带来的震撼。

《隐入尘烟》

电影《隐入尘烟》中,马有铁和曹贵英是两个被各自家庭抛弃的人,他们被迫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春天,他们把麦子种进地里,麦子出土变成麦苗,直至抽出麦穗。夏天,他们收割成熟的麦子。春天,他们向村民借来鸡蛋,用灯泡照着孵成小鸡,又长成大鸡,夏末鸡群开始产蛋。春天,他们拉土和泥,把泥巴拓成一块块土坯。直至夏末,一块块土坯建筑起了房屋。

在日复一日的耕耘中,在平凡琐碎的生活里,他们从耕耘中获得了丰厚的粮食,也获得了更多的理解与爱。影片聚焦乡土中国,为大众展现了真实的西北农村景象。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