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郭晓东忆上大学往事:直到报到那天 我都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

2022.08.09 来源:凤凰网娱乐

8月9日,演员郭晓东发长文分享了自己当年被北影录取后的经历,文字朴实却令人动容。

郭晓东忆上大学往事:直到报到那天 我都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

他提到“直到大学报到的那一天,我都没有收到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于是他“骑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从村子来到县城的邮局打”电话询问招生办老师自己是否被录取。但打完,他又后悔了,他回忆道:“那个电话沉甸甸的,压的我有些喘不过气起来,那么多的学费……有些后悔,不该打那个电话。”

郭晓东忆上大学往事:直到报到那天 我都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

郭晓东细致地描写了确认被录取后全家的反应。“我看着母亲,母亲看着父亲,父亲看着地……一向不抽烟的父亲也不知道在哪里翻出来的旱烟叶子,卷了一支又一支。”“母亲叹了口气起身喂猪,父亲把指间的那支旱烟在板凳腿上碾灭,起身走出家门口,肯定是去想办法解决那一万块钱去了。”

郭晓东忆上大学往事:直到报到那天 我都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

郭晓东也不负家人的支持,200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后,2003年其主演的电影《暖》获得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2004年,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主角提名,并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等。虽说不上大红大紫,但是他成为了一名真正优秀的演员,他是演员郭晓东。

郭晓东忆上大学往事:直到报到那天 我都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

以下是其发布的原文:

又到了接收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日子了。每一张录取通知书的背后都有一个属于它独特的故事。

直到大学报到的那一天,我都没有收到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那个电话,我是骑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从村子来到县城的邮局打的。电话那头招生办的老师一再跟我确认,如果名字没错、考号没错、地址没错,我是被录取了。

我推着自行车在县城的街道上走了很久,我也说不清楚我的心情到底是什么样的。

那个电话沉甸甸的,压的我有些喘不过气起来,那么多的学费……有些后悔,不该打那个电话。

做晚饭的柴火味道弥漫了整个小山村,我几乎是跟下地回来的父亲同时出现在胡同里,他戴着斗笠,扛着锄头,自己用废弃的汽车轮胎做的一双鞋垫子,拿在手里,光着脚丫子,一直很黝黑的脸上挂满了汗珠……

天阴沉沉的憋着雨,就是下不来,闷热极了。

知了拼命的叫着,让人心烦。

堂屋里橘黄的灯光铺在院子里的饭桌上。我们围坐在饭桌前,桌子上依然是清澈的稀饭煎饼和我喜欢吃的尖椒炒土豆丝,尖椒炒鸡蛋。但是我们谁也没动筷子。

我看着母亲,母亲看着父亲,父亲看着地……

一向不抽烟的父亲也不知道在哪里翻出来的旱烟叶子,卷了一支又一支。

“你这是正规的大学吗”父亲问我,但是没看我。

“是”

“叫什么名字?”他依然没看我

“北京电影学院”

“从来没听说过”

“我也是去年才知道的”

“以后当演员?”母亲看向我,无论如何她也没想明白,她这个原本可以好好在家种地的儿子想去当演员,这对她来讲,她的儿子怎么可能有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受了什么刺激。

“嗯”

“演员还需要学?演员能当饭吃?你能当演员?”父亲充满了质疑,“能人有的是……城里的人不比咱强?他们凭什么看上你一个农村的孩子……”父亲好像有点觉得我被骗了。

“这是正规的大学,是亚洲唯一的一所电影学院”

“亚洲?”父亲估计是被亚洲这两个字震住了,这才抬头看着我

“你?亚洲?”

“嗯,亚洲”

……

“……多少钱”父亲沉默了很久。

“……招生办的老师说,报到的时候……带……一万,肯定够了”我深知那一万的数字对我们家意味着什么。

“你真的考上了?”父亲又问了一遍。

“招生办的老师说是”

“别人家考上大学都有录取通知书,你怎么没有?”父亲还是充满质疑。

“……我也不知道,老师说早就寄出来了”我回答的有些心虚。(是啊,说早就寄出来了,村里别的孩子大学录取通知书都收到了,我怎么一直没收到?……我来学校报到的那一天才知道,那个年代的高等艺术院校的录取通知书,都是统一邮寄到省招生办的)

母亲看了看父亲又看了看我。

猪栏里的猪开始不停的叫囔着,估计也是饿的撑不住了。

母亲叹了口气起身喂猪,父亲把指间的那支旱烟在板凳腿上碾灭,起身走出家门口,肯定是去想办法解决那一万块钱去了。

“你先把晚饭吃了再出去吧”母亲的话压在了父亲关门的声音里了。

云压的更厉害了,肯定会是一场大雨。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