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淘票票星光点点”携手黄渤新片走近乡村儿童

keva 2022.07.3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三位曾经亲密无间的孩童即将面临好友分离之苦。他们依依不舍地告别,无限眷恋着眼前的时光。

突然,房间里一直紧闭的窗户被推开,一位神秘的外星人挥一挥法宝,以书为载,以梦为马,在窗外凌空架起一座桥梁,孩子们紧张而雀跃地穿过“书桥”,登上耀眼夺目的飞船,奔向了祖国之巅万里长城。

众人在长城脚下,仰望星空,畅想未来......这充满奇幻色彩的一幕出自热映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饱含了孩童们纯粹天真的情感,也映衬出他们无畏追寻心中所想的勇气。

近日,《外太空的莫扎特》来到宁波乡村进行公益放映。本次公益放映活动由北京壹同传奇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主办,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协办。这是阿里影业“淘票票星光点点”公益放映计划落地的首个公益项目,该片也成为了国内首部上映首月即组织农村地区公益放映的电影。

据了解,阿里影业“淘票票星光点点”公益放映计划旨在关注乡村儿童公益电影服务,借助“内容+科技”的优势,推动好电影走进乡村,走到乡村儿童中去,不断丰富乡村青少年的文化生活,陪伴乡村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首期活动已在宁波乡村落地5场,未来还将去到全国更多农村地区,组织公益放映。

乡村儿童向来是社会关注的重点群体。早在2010年,“儿童优先”已被纳入国家战略。乡村儿童曾多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文件,加强对乡村儿童的关爱更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但较城镇儿童相比,我国乡村儿童发展的综合水平仍有值得提高的空间。

公开数据显示,城镇儿童发展的综合水平年均增长率为2.8%,高于乡村儿童的1.98%。包括拓展课外活动资源在内,乡村儿童仍有多个方面问题亟待解决。

根据《中国乡村儿童发展报告2021》,我国乡村儿童发展支持体系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1-2025)以“十四五”规划纲要为目标,提升儿童发展体系的城乡均等化水平,实现乡村儿童服务人群向全体儿童转变、乡村儿童工作队伍向专业化转变、乡村儿童福利体系向高质量转变。

第二阶段(2025-2035)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实现儿童发展的城乡均等化,儿童福利与保护水平更加先进,城乡儿童教育和资源更加均衡,乡村儿童的成长环境更加良好,乡村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深切。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对该《报告》进行解读时表示,民间机构应该主动与政府配合,积极地融入大的事业中。社会组织参与儿童发展事业任重道远。未来需要多方合作,让充满希望的儿童事业在全国得到更有力的发展。

正是基于对中国公益事业尤其是乡村儿童公益活动发展的观察,今年7月初,阿里影业正式设立“淘票票星光点点”公益放映计划,寓意“照亮和普惠”,旨在扩大并推广电影作为文化作品的普惠价值,让更多的农村地区的儿童享受到精神的指引和艺术的熏陶。

纵观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国产电影票房录得399.27亿元,年度总票房报收472.58亿元,其中三至五线城市票房贡献是48.3%,县级影院成为中国院线的主要构成力量,电影市场下沉效果显著。

阿里文娱ESG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李捷直言,农村市场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市场,应该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和支持。

“首先,农村市场孕育着优秀的电影故事,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新农人等内容题材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应该被广泛呈现、重点记录;其次,农村市场是广大的需求市场,有最基层的观影群体,公益惠民和商业院线应齐头并进,可以共同推进多层次、多元化农村电影市场的形成;

最后,在农村电影基建不完备的当下,乡村儿童的观影需求不应当被忽视,主旋律、科幻、国漫等高品质影片应该积极走到乡村儿童中去,增强孩子的获得感,陪伴乡村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淘票票星光点点”公益放映计划将重点推荐适合儿童观看的影片。

以科幻喜剧《外太空的莫扎特》为例。影片立意探讨科学的亲子关系,家长教育应该尊重孩子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即“如孩子所是”,而不是强制培养孩子“如父母所愿”。这是聚焦一个“望子成龙”的中国式家庭故事,喜剧元素和教育意义并存,寓教于乐,非常适合青少年在假期中观看。

李捷表示,阿里影业将持续向农村地区输送优质影片,传递“小真大正”的社会正能量,让更多乡村儿童享受到好电影的普惠权益。

这也意味着,通过市场的方式推动公益的普及,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哺育乡村儿童公益活动,“淘票票星光点点”公益放映计划将充分发挥阿里影业优质内容资源的优势,打破乡村观影距离和观影场所的限制,在下沉地区传播电影文化的过程中扮演起重要角色,让电影美学流动到田野山间,照耀青少年茁壮成长。

《外太空的莫扎特》宁波乡村放映现场,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一位家长禁不住感概,这确实是非常有意义的公益观影活动。平日非常忙,没时间陪孩子,更别说带他看电影了。这样的观影活动不仅为家长们提供了增进亲子感情的机会,同时也给他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育课。“父母对孩子的责任应该是无私的支持和无尽的鼓励,帮助孩子找到真正的兴趣所在才是成就孩子最好的方式。”

一位刚刚经历了毕业考的同学则坦言在片中收获了共鸣。戏里的外星人莫扎特乐于助人,任小天可以跟他敞开心扉。这让他想起了自己生活中的一位好友,两人同样会互相帮忙,共同进步。在他看来,任小天与老师的相处极具现实气息。任大望放下成见拯救莫扎特更让人感动不已。

作为本次公益放映活动的独家支持单位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是公益电影发行放映的核心运营单位,旨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提供优秀电影放映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中心主任张红表示,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最广大最基层观众提供公益放映服务,让大家看上电影,看好电影。这次《外太空的莫扎特》公益放映活动为乡村儿童电影公益放映开了个好头,创新式地满足了乡村儿童“看好电影”的需求,增强了乡村儿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值得在行业内尝试、推广。

公益放映优质电影在潜移默化中承载的教育意义不言而喻。

一场沉浸式光影盛宴,对家长而言,可能是一次意义深刻的亲子课堂;对孩子来说,可能是一部憧憬美好的文艺作品。对于一个乡村家庭来说,它更可能是一段让亲子关系得以升华,让家庭成员集体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关注乡村儿童电影服务,“淘票票星光点点”公益放映计划现已开启。以公益作点,以光影为轴,中国电影有望成为驱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两者并肩,一路前行,探索不断。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