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青葱计划展映《生死劫》 周迅回忆17年前拍戏体验

Bucky 2022.07.16 来源:1905电影网

现场嘉宾合影

1905电影网讯 青葱计划“成为导演之前”主题影展日前在北京开幕。7月15日,影展率先展映导演李少红17年前创作的影片《生死劫》。当天,导演李少红,主演周迅,以及曾参与青葱计划的导演黄建新管虎董润年申瑜等出席映后论坛,分享了各自对于《生死劫》及青葱计划的观点。

导演李少红

《生死劫》根据纪实文学作品改编。导演李少红当年也凭借这部作品斩获了翠贝卡电影节最佳故事片荣誉。亮相本次影展也是该片第一次在大银幕上与中国观众见面,为此,李少红还专程提前感到电影资料馆检查拷贝。看过电影之后,她心生感慨:“好像时空没有变,银幕上的人和故事好像依然在。”

主演周迅

主演周迅也有相同的感受,她还记得17年前的自己年纪尚小,还并不能理解《生死劫》故事中的这种“人性之恶”,“我当时看到这个故事觉得不可能有这种事情发生,太残忍了。拍摄的时候的服装市场,地下室的闷热,我接的假发,整个情绪都很混乱和不相信。”

有了今天青葱计划的展映契机,周迅也希望未来还能有机会在大银幕上看到《生死劫》,“我之前只在手机上看过,感觉自己演的还可以呀。”

黄建新、李少红

黄建新、管虎等几位嘉宾也是第一次通过大银幕感受《生死劫》这部电影。黄建新直言,之所以这部作品在当今来看依然毫不过时,就是因为它在拍摄过程中完全尊重了当时的时代,记录了当时的真实。

管虎

管虎则认为这部电影“后劲十足”:“我觉得我需要几天来缓一下,周迅也演得太好了。”

董润年

当然,《生死劫》的展映更重要的是为今年的“青葱计划”继续助力。作为多年来持续帮助和培养中国青年的导演的专属计划,青葱已经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孵化”了超过30部作品,其中20余部已经拍摄完成。除了已经上映的《兔子暴力》《日光之下》等影片外,未来还会有多部作品陆续定档和观众见面。

刘仪伟

现场,各位导演、演员也各自分享了对于青年导演的建议。黄建新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建立起商业电影、艺术电影相互依存、相互帮助的关系,共同让电影市场做大做强百花齐放。这背后,也需要我们不断培养观众更加系统的审美,让不同类型的作品都能持续的拥有受众。

申瑜

周迅也向青年演员积极抛出了合作信号。在她看来,成熟演员也非常愿意和青年导演合作,只要能够建立起相互的信任,一定能碰撞出五光十色的火花。周迅也借《生死劫》展映再次感谢了李少红导演,她坦言自己作为非科班出身演员,正是在导演的严格要求下,建立起了对创作的正确认识。

梁鸣

《生死劫》之后,青葱计划展映也将正式开幕,并预计在15-17日期间展映6部作品。

王红卫

图/杨楠 文/Bucky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