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对话林峯:《神探大战》饰演犯罪天才过足戏瘾

流森 2022.07.15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29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林峯:《神探大战》饰演控制欲犯罪天才过足戏瘾

1905电影网专稿 你看《神探大战》了吗?正如所有人观影后提及的关键词一样,这是2022年迄今最生猛的电影。

只是很多人前期被这个“中二”的片名给唬住了,能读懂“神探”,却很难理解像超英电影一般的“大战”是怎么回事?

诚然,看过电影的人能读懂,《神探大战》的关键点,不在于“神探”,而是“大战”。

随着快节奏的剧情铺开之后,背后的“神探”也并非只是预告片中透露的李俊(刘青云 饰)。

那么,谁是最后真正的“神探”?是阿Sa饰演的陈仪,还是林峯饰演的方礼信呢?我们暂时不做过多剧透,跟着林峯和1905电影网的镜头,一起剖析演员们如何在这个项目中披荆斩棘。

Vol.1 幸运和紧张拍摄的过程

愣住,并被吓到。林峯用表情,鲜活地向我们展现了当初接到《神探大战》时的心情。

只是惊喜过后,开始隐隐担心,自己的表演到底能不能配得上韦家辉导演的剧本,毕竟不管是作为导演,还是编剧身份,这位电影人在很多人心中,都是神一般的存在。

在正式开拍前,林峯便私下悄悄向本片的搭档刘青云讨教,和韦家辉导演合作多年的心得。

“会非常有挑战性,不到拍摄的那一刻,永远都不知道会有什么要求。”这是刘青云的经验,也是他一度犹豫接下这部影片的关键。

果不其然,以“飞页大师”著称的韦家辉,永远不会提前给演员看完整的剧本,现场不断修改内容。就连监制朱淑仪在首映活动上也吐槽,“只要离拍摄还有0.1秒,他都会修改。如果以前是一分,现在是一百分,(程度)越来越严重了。”

正式开机,刘青云又跑来开解林峯的紧张,只要跟随导演的步伐就对了。

林峯坦言,这种紧张刺激的氛围下,每个演员都沉浸在自己的角色里,即便是和刘青云、阿Sa熟识多年,但整部电影拍摄下来,彼此只有2、3场戏的私下会有交流,“在现场,我们都是以一个眼神意会,或者看到某种挑战很刺激,会说很过瘾。我们对角色的理解肯定不会完全相同,这种不同碰撞出来有时候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火花。”

而导演韦家辉往往看到这些火花之后,便会立马修改剧本,希望能设计出更有张力的内容。这种变动甚至不是发生在当下,在第一轮杀青的11个月后,林峯和其他演员都接到了补拍的通知,其中甚至包括了重头的结尾内容。

好在,刘青云早就给过他们提醒,在这1年里,最好不要随便改变自己的发型,导演有可能会随时找来补拍。

付出都是值得的,整个《神探大战》拍摄对于林峯而言,更是幸运的,不仅仅是韦家辉,还能时不时“偷师”刘青云,“有时候一些没有我的戏份,我也留在旁边,在旁边偷看学习(刘青云)。”

Vol.2 解构“方礼信”

“好市民”刘先生的演技已经毋庸过多强调,《神探大战》中,他恰到好处的癫狂,更是成为不少影迷心中,明年最佳男主角强有力的候选人。

相比之下,林峯角色的撕裂更加内敛,就连导演王晶在年初谈《倚天屠龙记》的选角时,便已经提前透露,“林峯在《神探大战》中,演技大开,力迫刘青云。”

诚然,方礼信正是最后真正的“神探”,是整个故事最后的悬念。

随着谜底的揭晓,林峯贡献了越来越多炸裂,且同样疯癫的戏份,“非常耗费体力,但比较难掌控的反而是(前面)平静的戏份。”

观众始终是跟随着剧情发展,而演员的上帝视角,会让自己陷入某种混沌之中,“我不能用很直接的表演方式,告诉观众我在电影里的身份,但我还是要在平静的状态中,通过表演给观众带去信息量,可以让观众回想的时候,能真正理解这个角色的目的。”

不仅如此,《神探大战》并非是根据剧情发展顺拍完成,这让林峯更需要面临随机的人格切换,“我感觉自己(这次)演了好多个角色。”甚至一度入戏太深,连工作人员都害怕靠近他,怕影响他入戏的状态。

随机,疯癫,似乎能让演员有更多可能去探索,但林峯感叹,方礼信这个角色不容易,“他本身不复杂,一直是一种很纯粹的思维逻辑。”

复杂之下的简化,但又保持着高度的神秘,让他直喊每天在现场,“要死好多脑细胞”。话虽如此,林峯对方礼信,早已有着深入的认识。

“他是一个长期非常饥渴的人,要让每个人都按照他的剧本走,再从他们身上得到他想要的东西。”即便对于妻子陈仪,也是近乎一种PUA(精神控制)的关系附庸,“但他对她的感情,还是真的,只是对方礼信而言,那是一种满足,一种享受。”

戏外的林峯,在一段时间中,被方礼信“操控”着。杀青之后,几乎花了一周的时间才出戏,这是他从影以来,第一次需要这么久进行”缓冲“。只是万万没想到,若干月之后,电影还要面临补拍。

“我又要重新调整自己的状态,真的难度很大”,但这种经历,也让他“痛并快乐着”。

Vol.3 不着急“文艺复兴

林峯还记得,第一次和韦家辉导演见面,是在对方办公室,没有具体的剧本,但对方就抛出了“方礼信”的概念,“想塑造一个香港电影有史以来最黑暗的角色”。

甚至不用细化分析,这个设定就已经让林峯内心澎湃。

对于演员而言,始终想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体验不同的人生,而在很早的采访中,林峯就不止一次透露,想追求一些不一般的角色,“甚至有些变态”。

毕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林峯接到的角色都是帅气,甚至有些英气飒爽的形象,“哪怕是同类型的故事或者角色,我都尽量去寻求一个突破口,就不希望重复去做同样的东西。”

说来也巧,林峯在2018年接了四部影视作品,其中三部作品的角色,有着难得的“不正常”,只是最后“变态角色”的首秀,出现在了最先上映的电影《反贪风暴4》中。

但他似乎并没有因此刻意去拓宽自己的戏路,“演员有时候蛮被动的,并不是说你想演什么就演什么,有机会你就是要把握。演任何角色都是我们的本份工作,专业的演员就应该能够这么去做。”

回望林峯从影至今,贡献了不少经典角色,《使徒行者》的爆seed、《雷霆扫毒》的happy sir、《大唐双龙传》的寇仲、《再生缘》的皇甫少、《寻秦记》的秦始皇……尤其对于很多90后的观众而言,都是陪伴了每个假期周末。

在这个流行“文艺复兴”的当下,林峯如同一个尚未挖掘的矿产,不少“情怀杀”值得被发现。但当把这个问题抛给他时,他笑了笑,“我才(出道)20多年,还没到可以‘文艺复兴’的地步,大家可以多关注后续的新作品。”

只是我们也注意到,这个曾经在TVB大红大紫的小生,如今加入好友古天乐的公司之后,也迎来了更多的大银幕机会,足以被更年轻的观众发现和追捧。

放眼他后续的项目,已经官宣的作品就不乏影版《寻秦记》、郑保瑞执导的《九龙城寨之围城》……或许,正如他所期望的,大家追求文艺复兴的同时,他会用更多精力,让下一个作品,成为经典。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流森 文/流森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