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孤勇者”打满全场,《烈探》是怎样炼成的?

Zhang 2022.07.1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孤胆警探,千里救子,绝地复仇……几个关键词,港式警匪片的氛围感瞬间拉满。

电影《烈探》7月8日准时上线优酷电影“超级首映”。毫不意外,喜提全网热度第一,当中“多到密集”的动作戏份更是一把子抓住了观众的心——

“拳拳到肉,节奏很快”

“武打一流不输《杀破狼》

“好久没有这么爽的打戏了,酣畅淋漓,全员演技在线”

任贤齐饰演的男主角张荼,如果用当下最火的词来形容,就是《烈探》里的“孤勇者”。

只不过他孤身要走的不是暗巷,而是跨境毒枭重重布控下危机四伏的寻子之路。儿子被抢,老爸彻底开启暴走模式:

人贩上门抢孩子,打!

边境线狭路相逢,打!

毒枭设圈套暗算,打

打满全场,又燃又爽。《烈探》这点固然相当吸引眼球,但如果你只拿它当警匪片来看,那显然远远不够。

作为一部足以体现国内电影工业水平的精品影片,《烈探》首发优酷“超级首映”的模式探索也为电影行业的发行及阵地创新“打出”一个新样本。

01

《黄金花》导演、《叶问》系列主创,《杀破狼》《怒火·重案》等片动作指导组成的顶级幕后阵容,足以解释《烈探》的打戏为何能够征服观众。

导演陈大利在接触项目之初,就与搭档邓力奇达成一致:“我们都想拿香港电影比较突出的类型——动作片、警匪片来发挥一下。这也是香港电影最重要的一个特色。”《烈探》的主题由此应运而生。

然而接下来,资深编剧出身的陈大利却为找到足够精彩的故事,反复调整了几十遍剧本。这当中,有人物设定层面的系统性调整,也有针对流媒体首发而进行的节奏把控。

最终,更有“成熟男人味”的任贤齐成为了警探张荼,这个警匪类型中的另类“失孤”故事,也找到了父子亲情的支点。

任贤齐当然不是没演过香港动作、警匪片。

然而陈大利和团队依然有信心为他塑造一个全新的形象。“他从没演过打戏如此多的电影,”导演回忆,《烈探》拍摄周期的大部分时间,男主阿荼基本都处于打和被打之间。任贤齐也坦言,因为从没连续在一部戏里打过这么久,“记招”也成了自己面临的最大考验。

实战对决、街头格斗、群殴,想要将打戏更不留痕迹的融入故事,除了拳脚设计要足够漂亮,更重要的是在镜头推进中,与所有道具有效联动起来。

随手捡起的木棍、铁锤、箱子,都应当成为角色趁手的工具。“设计很真实,看起来很过瘾,但拍得蛮不容易。”任贤齐回忆几场重头打戏时说道。

《烈探》中的动作戏篇幅占比巨大,但怎样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它带给观众的爽感、燃感,导演陈大利和整个团队早有打算。通常,港式动作片会设定三场“大打”,中间再穿插一些小的戏剧冲突作为铺垫。陈大利并不想盲目打破一些规律,但在节奏上,他必须思考如何在观众越来越快节奏的观影习惯中,持续抓住他们的注意力。

于是,陈大利和健治为《烈探》每一场动作戏都设计了主题关键词——开场亮相,有着强烈热带城市风情的榴莲成了警探救命的法宝;男女主角相遇的情节中,酒吧散落一地的玻璃瓶成了“黄金配角”,这也是导演陈大利全片中最满意的动作设计:“画面,灯光,演员,包括文戏部分的推动,情绪上各方面都做到了。”

与香港导演多年的合作中,谷垣健治已经完全承袭了港片的动作风格。

这一次针对《烈探》,他也着重把控了节奏,以做到快、慢相得益彰。比如树林中的追捕,要的是“狼狈”的速度感,动作设计就相对简练,后半段的“铁笼”群戏,则追求拳拳到肉,出拳秀腿一定要有力道。

而片尾与毒枭集团的“大决战”则是男主角任贤齐打得最过瘾的一场:“喻亢老师是甄家班的班底,这场戏我看到他就知道遇到‘硬茬’了,有实战经验的对手跟我对戏,我们俩那一场打得真是昏天暗地、鼻青脸肿。”

02

精品内容+流媒体平台的故事该怎样书写新篇章?创新、类型化、特色精品内容是否还有更多通往观众的可能?

首发优酷“超级首映”的《烈探》就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超级首映”致力于从视听品质、主创阵容、题材特色、主题表达、文本创新等维度出发,为用户甄选海内外精品内容,让创新、类型化、特色精品内容更顺利地通往观众。

《烈探》强大的制作阵容、真实生猛的实战打戏、浓厚的港片气质,与“超级首映”对新精品的探索不谋而合。从接到项目的那刻起,陈大利和邓力奇就决定,“我们首先要把故事写好,90分钟里,这个故事都要好看”。

编剧出身,参与过多部《叶问》系列作品剧本创作,陈大利直言自己从叶伟信导演以及许多港片作品中找到了动作电影好看的“秘诀”:“《叶问》的时候我就一直有在现场看导演怎么做,我学了一样很重要的,那就是动作片想要打得好看,首先必须要有文戏作为推动。”

安排大量资源去完成密集的动作场面,有可能只是视觉效果花哨,观众的代入感却不强。这“反而会浪费一场打戏”。陈大利和邓力奇在《烈探》的文学剧本上下了很多功夫,这也是为何《烈探》不该仅仅被当做爽片的理由。

“通过救赎别人来救赎自己,这是《烈探》这个故事我真正想要表达的。”陈大利对电影中任贤齐饰演的阿荼在绝望中反复呢喃的那句台词印象尤为深刻:“我写了那句对白,‘我一辈子都努力去做个好人,为什么不幸却接二连三发生在我身上’。”

他想把这个困惑以角色之口问向众人,也希望阿荼与陈瑶饰演的苏苏之间的故事能够给同样为此烦恼的人一个答案:“你要坚持自己的信念。”

坚持信念的不仅是孤勇者阿荼,还有《烈探》背后的这些创作者。

陈大利深知,对于港片,内地观众始终有着深深的情怀:“大家对港片情怀是给我们的机会,如果不求进步,就是浪费这些机会。”他坦言,“我们不可以长期依赖这种情怀,否则总会有用完的一天。”

好在,热爱港片“打戏”文化的电影人们不只有“孤勇”,更有扎实的行业积累、不断提高的工业化水平及坚定的传承精神。

作为国内极具代表性的港片港剧内容阵地,优酷电影在内容储备、用户心智及宣发经验上都是推动港式“打戏”传承传播的不二之选。此次,《烈探》首发网络平台的尝试更是对电影行业新增长点的大胆探索。

从“八爷”袁和平成龙甄子丹,一部部经典作品为港式动作片拼出了一路走来的辉煌。如今,如何传承这样的精神,对香港电影和香港影人至关重要。

将曾经“拳脚血汗”打出来的基础,结合新的视觉技术,科技努力创新,在《烈探》中打满全场的任贤齐对未来充满信心:“我相信我们华语电影的动作片一定有自己的一片天。”

陈大利和任贤齐希望《烈探》能够再次“破圈”。

选择这个片名开始,陈大利就有了将其打造成警匪系列电影的“野心”,因为“很多故事都可以被放进去讲”。除了又燃又爽的快节奏、商业化元素,他也期待着观众对于《烈探》故事的反馈。

港片不孤勇,电影人“打满全场”。

文/Zhang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