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郑晓龙×赵丽颖,15年后的《幸福到万家》值得吗?

青果 2022.07.0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56      建议WIFI下打开

15年后再合作!赵丽颖顶峰再遇郑晓龙

1905电影网讯 什么是经典?《甄嬛传》变成了一门“甄学”,网友们带着显微镜看剧集,穿帮镜头,又或者神伏笔的解读,这一切可能连导演郑晓龙自己都没想到。

播出超10年,剧集依旧是播出平台战斗力最强的剧集,会员拉新能力丝毫不输其他热播新剧。

在剧集市场中,或许没有女演员不渴望和郑晓龙的合作。

在《甄嬛传》之后,他执导的女性题材剧集不算多,《芈月传》《红高粱》,以及《功勋》中的“屠呦呦”单元,这几部剧集的主演,不是孙俪,就是周迅

新作《幸福到万家》播出,依旧是女性题材,主演则由赵丽颖担任。

这是两人自《金婚》之后的再次合作,15年里,赵丽颖从最初的配角,成为如今的主角,未来还将以监制的身份,参与到正在拍摄的作品中。

早在2016年第28届金鹰奖颁奖礼上,赵丽颖作为颁奖嘉宾颁发最佳导演奖。她说,《金婚》是自己入行的第一部作品,“那时候自己太小了,什么都不懂,错过了和导演交流的机会。现在长大了,希望将来能和导演合作。”

在郑晓龙问鼎最佳导演的同时,赵丽颖也凭借《花千骨》获得观众最喜爱的电视剧女演员荣誉。

6年之后,她不止长大,走上巅峰,再遇郑晓龙,是再合作,又或是成果汇报。

相遇

在《金婚》之前,郑晓龙早已是国人心中,中国电视剧的“第一拓荒人”。

《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这些作品在那个没有任何营销宣传、没有热搜的年代,都制造了万人空巷的现象。

不管这些作品是以什么形式类型出现,都反映时代、紧贴生活。

郑晓龙曾说,“观众不爱看一部电影,可以不买票,但电视剧是一打开电视机就那些,这对他们来说是个被动的选择。我们花着纳税人的钱拍电视剧,要是还为自己或者一小群人的喜好拍,良心上过不去。”

这么一位成绩斐然,眼光超前的导演,实际上非科班出身。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但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运气和天赋。同样非科班出身的赵丽颖,亦是如此。

因为选秀活动,赵丽颖以当时冯小刚组冠军的身份出道,可即便如此,迈入20岁的她,并没有因此迎来多么璀璨的机会,依旧在各个片场打酱油,跑龙套。在走红之后,这些作品再被人翻出时,不免惊讶,原来她有出演。

《金婚》是她第一部电视剧作品,饰演佟家三女儿佟多多的少年时期。

虽然后来,赵丽颖坦言那次与郑晓龙合作,错过了和导演交流的机会。但片场的细节,早被郑晓龙看在眼里,“她特别真实,没有雕琢的痕迹,她看完剧本之后,会谈谈剧本的理解。”

那时候,没有人相信这个小女孩有一天会飞上枝头,那些边角戏份,反复的丫鬟戏份,始终让赵丽颖不被看好或者认可。

说来也巧,在郑晓龙准备《金婚》时,身边就曾有过反对声音,担心当时的年轻人不会喜欢这个题材。即便如此,他还给自己设计障碍,要求每一集都有一个矛盾,所有的故事和戏剧发展,都要在一集的时间里说完。

事实证明,《金婚》播出之后,复制了郑晓龙过往佳作的收视成绩,成为了当年全国的收视冠军。

与此同时,谁都没想到,郑晓龙即将破天荒地创作清宫剧《甄嬛传》,甚至引领未来10年的“大女主”剧集创作。

不屈

“一个不屈的灵魂,一个弱女子对抗整个大清帝国。”

这是《甄嬛传》上线美国网络平台之后的宣传语,也是郑晓龙后来反复在各个场合提及的话语。

与此同时,在各类剧集中不断打磨的赵丽颖,迎来了第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新还珠格格》晴儿。因为不是科班出身,周边也少了很多良师,她始终摸索着前进,很多时候清楚导演在给自己机会,“我自然要去努力争取”。

虽然错过了小燕子和紫薇角色,但晴儿的戏份,依旧成为赵丽颖的突破口。

被吐槽面部表情有问题,她就对着镜子调整,被诟病说话台词有口音,她就一遍遍大声念台词,努力纠正。

不管结果如何,至少赵丽颖这个名字,开始被部分观众记住。当然,随着知名度的增高,舆论也随之而来。

不被看好,但赵丽颖心中始终有句话,“不要被我抓住机会,一旦有,我一定会拼命地抓住”。

事实上,她抓住了。

她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女主角——《陆贞传奇》的“陆贞”。选角刚官宣的时候,社交平台一片哗然,不少人吐槽她脸圆,没有女主的气质。

可事实上,编剧张巍正是看中这个喜气的面向,和角色有极高的适配度。不仅如此,陆贞从单纯无知,到后期一步步成长,也为她后来的发展,画上注脚。

陆贞于赵丽颖而言,不仅是机会,更是在角色身上,看到了当时的自己。

那几年,赵丽颖几乎就是横店的代言人,一年中有300余天沉浸在剧组中。《陆贞传奇》《杉杉来了》,一部部作品证明着自己。

此时的郑晓龙,接下了大家眼里最难啃的“饼”——《红高粱》。

这三个字从小说到电影,承载了太多的辉煌,甚至有人劝过他,“这么有名的作品,拍好了是原著写的好,拍不好就是导演的错。”

筹备期仅4个月,依旧是不被看好的项目,郑晓龙在保有原著精髓的前提下,加入了不少新鲜元素,配上周迅、朱亚文等一票实力演员的演绎,成为当年的全国收视冠军,更是获得白玉兰奖和飞天奖的提名认可。

突破难点之后,郑晓龙继续前行,创作了剧集《芈月传》。

而当时,《甄嬛传》重播依旧获得了不俗的口碑和收视,加上再次与孙俪合作,观众的期待空前上涨。

收视依旧,只是口碑远不及前作,“走《甄嬛传》的路”“自我重复”的评论一时间层出不穷。只是对于郑晓龙而言,“《芈月传》和《甄嬛传》一样的地方就是,虽然不是现实题材,但是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

正是这一年,赵丽颖主演的剧集《花千骨》播出,“洪荒之力”成为那个夏天最热的网络词,虽然依旧是大女主戏,但剧集最后的人物黑化,似乎也让观众看到,这位女演员的演技。

次年,《芈月传》和《花千骨》一同入围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电视剧单元,而赵丽颖也成为第一个凭借仙侠剧入围最佳女主角的青年演员。

重逢

“英雄的出处,来自于内心的强大,来自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和你所坚持职业的坚持与踏实,以及面对浮躁浮华的淡定和定力,我想成为这样的英雄。”

这是赵丽颖的一次演讲内容。

她后续的故事也被越来越多人关注,《乘风破浪》《西游记女儿国》……从小荧屏到大银幕的尝鲜,也都交出不斐的答卷。

《楚乔传》《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有翡》,这些记录了她人生阶段性的作品,也有人在这些角色身上看到了自己,只是对于她自己而言,“冥冥之中,她们会不断教我新的东西,让我学到更多人生的真谛”。

这几年下来,似乎她不再把时间拉锯压缩,相对舒缓自己的身心,更多体验和剥离,“角色身上好的品质如果可以留在我身上,那是最好的,但可能她们也会有一些负面的东西,需要我慢慢冲刷掉”。

郑晓龙这几年也似乎放慢脚步,剧集《急诊科医生》、电影《图兰朵》,以及总导演身份参与的《功勋》。

久未有长片创作,新作《幸福到万家》自然使得观众的期待高涨。

更有趣的是,这部作品是继《红高粱》之后,再次改编张艺谋导演的另一部电影《秋菊打官司》的原著。

观众更是对赵丽颖的加盟,有了不同的看法。

“她不是一个简单的漂亮女演员,她还是努力的想要靠近人物,想要找到一些个性的东西,这就是我觉得她可以演《幸福到万家》的基本点。”郑晓龙给自己的选择,做出的评价。

主角何幸福似乎和赵丽颖身上的不屈,有着很多类似的地方,“我也挺倔的,但我没有她那么勇敢,那么无所畏惧。”

表演的过程中,她会有对角色身上那股韧劲的不解,但是她肯定,何幸福身上有那股信念感,是对周遭一切的坚持。

剧集播出至今,对于赵丽颖的转型说,又或是郑晓龙不变的水准,成为大家讨论的关键。

只是回头看,这场15年后的再合作,或许是走上一个新的顶峰,恰好遇见故人。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青果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