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人生大事》热映,来电影频道看朱一龙多部佳作

电影频道 2022.07.05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1:00      建议WIFI下打开

朱一龙:《人生大事》带领我们在嘈杂的世界中寻找到人间的烟火气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频道2022年重磅推出月度人物,聚焦电影大咖,分享创作体悟。

七月,《人生大事》正在热映,本次镁光灯关注的焦点落到该片主演朱一龙身上。炎炎夏日,与电影频道一起走进朱一龙的光影世界,聆听那些不负热爱的电影故事。

 治愈

我想这就是电影的力量,它让我们看到真情、得到治愈、体会爱与美好。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通过电影这座桥梁,传递给观众朋友们更多的正能量,和大家一起拥抱生活中的美好与希望。”

《人生大事》在殡葬题材的外壳之下包裹着一颗治愈的内核,让观众见识到一个区别于以往谦谦君子形象、令人刮目相看的朱一龙,这种转变无疑让人惊喜。

《人生大事》·饰莫三妹

自人气加身后,朱一龙没有满足于快速变现,而是以长跑的心态持之以恒地向心目中神圣的光影殿堂,一步步靠近。

“我最近的新电影《人生大事》,聚焦于国内非常稀有的题材,诠释了我们身边最平凡的生活。我在影片里饰演的角色叫莫三妹,这个人物形象是我从未尝试过的。”

电影中的朱一龙打眼一看,板寸、大金链、花衬衫、虎纹短裤、拖鞋,十分市井气,与优雅绝缘。

就是这样脱胎换骨的形象,助力该片在上映前连续两日新增想看人数破万,父亲节点映票房位列当日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季军,淘票票点映开分9.7,截至发稿前,票房已突破8亿。

《人生大事》能以黑马之姿一路收获关注度,朱一龙功不可没。

事实上,当导演刘江江第一次看到朱一龙时,心里凉了半截,内心默念,这不是我要的三哥。角色需要的痞气、粗野,在朱一龙身上完全找不到。

让导演惊讶的是,在武汉一开始拍摄,朱一龙就三哥“附身”,他去过殡仪馆认真体验生活,向殡葬师请教专业知识,仔细观察殡仪馆周围人的神情,用导演的话说“像孙悟空72变般成为了三哥”。

这不但是他第一次接触殡葬题材,也是第一次长时间跟孩子对戏,朱一龙以沉浸式表演融入其中,私下跟杨恩又相处时也像三哥对小文一样,陪她玩石头剪刀布等游戏,为的是让她消除割裂感、陌生感,每场戏都能有真实的体验。 这一贴心的做法也让《人生大事》的整体呈现加了分。

仗义每逢屠狗辈,街头混混亦可有情有义。“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角色,这样一部讲述身边事的作品,它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温度,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为柔软,带着我们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寻到人间烟火气。”朱一龙如是说。

“烟火气十足,笑与泪并存”,成为观众对该片认可度高的评价,也证实朱一龙诠释的三哥除了治愈戏中的小文,也真正治愈了一部分银幕外的观众。


热爱

“从最初踏入电影行业到现在有十多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影已经是我心目中无可替代的存在,我也一直保持着对于电影的热爱。”

“希望在电影史上,电视剧史上,起码留下一个姓名。”这是朱一龙从事表演行业的野心。 

自多部电视剧热播之后,他一跃成为人气演员,很多人不知道他是正儿八经科班出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06级表演系本科,是名师崔新琴的学生。读大三时,他走进《再生缘》剧组,有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

《再生缘》·饰阮应

可惜,与电影圈那些一鸣惊人的故事不同,这部低成本的电影没有让朱一龙获得更好的资源,他继续作为“无名氏”在影视圈辛勤耕耘。

“我觉得表演这事是没办法投机取巧的”“观众没有认可我,就说明我演得不好呗”。

得益于他对表演的热忱以及沉得住气的慢热性格,在辗转各个剧组、跟疲惫做斗争的无尽时间里,他也于磨砺和沉淀中一点点提升,靠比海更深的热爱支撑自己走下去。

电视剧虽然是获得掌声和人气的转折点,但他的心态并没有明显的分水岭,“每一年,每一天,每一部戏在片场,对我来说都很重要。”走红之前认真积累,之后努力挑战,不论角色大小,致力于拓宽表演边界。

就这样,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角色映照在银幕之上,《我和我的祖国》中身姿挺拔的护旗手;《1921》中心怀祖国的青年周恩来;《峰爆》中“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建工程师;《穿过寒冬拥抱你》中温柔儒雅的钢琴教师……

当然,还有2021年由他挑大梁的谍战剧《叛逆者》,他将刀尖上行走的特工林楠笙十三年的转变塑造得细腻而富有层次。

这些作品为他的影视履历表添上了或高票房、或高口碑、或高收视、或兼得之的光彩一笔,让观众在人气之外,重新认识向实力派进击的朱一龙。

《叛逆者》·饰林楠笙

与影视圈的天选之子相比,他可归入厚积薄发的阵营。未曾成名时,任劳任怨投注表演的诗与远方,外在的沉寂并不代表内心的消沉。

《重启之极海听雷》·饰吴邪

收获人气后,放弃表演舒适区,到遥远的未知旅途中探寻更多可能,外在的喧嚣亦不能动摇内心的笃定。于朱一龙而言,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不负表演、不负电影,这一点始终未曾改变。

《穿过寒冬拥抱你》·饰叶子扬

连接

【电影 共享美好生活】的理念,我觉得这是对于电影与生活最好的连接与诠释,因为电影代表了人生的缩影,可以带我们感受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传递给我们不同的讯息和情绪。”

近几年,朱一龙在电影上的努力和突破有目共睹。电影代表了人生的缩影,他把自己与角色紧密连接,拍电影就是为了体验不同的人生,因此他每一次都在追求沉浸式表演,在拍戏时照着角色生活。

当他首次出现在灾难片《峰爆》中,于乍暖还寒的2月,每天在雨水瀑布浇灌下,往峭壁上攀岩,这是片中最重要的一场戏,事后换来片中饰演父亲的黄志忠一句评价“这个小兄弟很棒,很能吃苦”;

《峰爆》中的黄志忠和朱一龙

拍完《人生大事》,导演刘江江感慨,“他很热爱表演,对表演这件事真的琢磨,真的思考,他心里面也会给自己提非常高的要求,作为导演非常幸运的事就是碰到愿意跟你共同成长的人,他是一个惊喜”。

此外,据阿里影业6月财报显示,公司参与出品与发行的《消失的她》等作品,即将登陆大银幕。这应该是朱一龙继《人生大事》后的银幕下一站,联手倪妮文咏珊杜江,是一部颇受期待的现实题材悬疑片。火力全开的朱一龙,在电影之路上显然愈战愈勇。

共享

电影频道近期将播出朱一龙主演的《我和我的祖国》《峰爆》,以及首次在电影频道与观众见面的《穿过寒冬拥抱你》《1921》。

《我和我的祖国》中,他是身姿挺拔的护旗手宋月强。为保证最佳仪态,朱一龙不仅绑腿练习站军姿,为了整体看起来更挺拔,甚至身后背着十字木板,头顶着水杯苦练。最终以神采奕奕的眼神、干净利落的动作,呈现出中国军人的赫赫风采。

《峰爆》中,他是“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建工程师洪翼舟。为深入老铁道兵的世界,朱一龙专门去了中铁建总部的博物馆,并用二十多天进行攀岩训练。

《1921》中,他是心怀祖国的青年周恩来。此时的周恩来在欧洲求学时,确立了让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共产主义信仰。

《穿过寒冬拥抱你》里,他是温柔儒雅的钢琴教师叶子扬,细腻演绎人间烟火气,成为无数观众心中的白月光。

从电影中的配角到挑大梁的主角,在与电影有交集的日子里,朱一龙借角色之名,为观众传递着或悲、或喜、或温暖的故事,做到了平稳而灿烂地绽放。

“保持敬畏、保持冷静、保持新鲜”,这是面对职业他给自己立的目标,期待他能勇往直前去探索表演的“无限深度”。

文/小盗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