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季冠霖:人生需要留白,不是“一定”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2022.07.04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季冠霖,著名配音演员,曾为《甄嬛传》《芈月传》《大鱼海棠》等知名影视作品配音。

季冠霖,著名配音演员,曾为《甄嬛传》《芈月传》《大鱼海棠》等知名影视作品配音。

问:最近由您监制,与凤凰旗下的博物馆亲子IP凤凰吉象团队合作的有声剧《嘿,故宫》上线了,受到了很多听众朋友的欢迎。这次合作有没有什么想分享的亮点?

答:这部剧虽然主要是针对小朋友们而制作,但是其中涉及到的很多关于故宫的神奇的小故事以及小知识,可能是很多成年人都没有去注意和观察过的。希望《嘿!故宫》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家长和小朋友一起来收听,不仅能够唤起小朋友对故宫的兴趣,也可以让家长朋友们对于故宫有新的认识,和孩子一起了解,或者有机会能够亲自去故宫看一看《嘿!故宫》当中所提到的,那些现在依旧保留着的珍贵文物遗迹,一定会有很多新的收获。

问:是第一次监制儿童有声剧吗?为什么会想到要做这么一部剧呢?

答:其实不是第一次,之前也有制作过像《坏家伙》等等优质的儿童有声剧。这一次制作《嘿!故宫》,是因为“故宫”对于中国人来说,它是非常接地气,非常本土,承载着城市文明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当中的一砖一瓦一花一木都历经风霜,也曾经见证过历史。其实之前我们也探讨过如何让小朋友更容易去了解去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凤凰吉象这个IP就是一个很好的桥梁和载体,用小朋友更容易接受的形式和内容把我们的传统文化传递给他们,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希望让更多小朋友有机会听到故宫的声音,去了解这座宏伟的历史建筑背后,都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以及如今的故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问:您觉得儿童有声剧与您往期的影视配音的工作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答:影视配音,更多是给人物配上合适的声音,它会有比较固定的需求,比如去匹配已经设定好的声音形象的方向。但是儿童有声剧,会有更多个人的发挥,除了建立起生动的角色形象之外,还需要考虑配音演员的声音是否更贴近小朋友能够接受的声音,是否有做到自然地表达,清晰舒服地进行故事的讲述等等。

问:好像您儿子在这部有声剧里演绎了一个的角色,他觉得好玩儿吗?

答:他觉得很好玩。可能最后呈现给听众的是特别可爱自然的童声,大家会觉得很有意思。但其实录制的过程真的是“精彩纷呈”:小朋友因为年龄比较小,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一句话反复录了很多遍之后,就开始“神游”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大人保持耐心,去引导他继续坚持,慢慢等待他找到正确的表达状态。

问:曾经为那么多著名的影视作品配音,印象里有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的事情?

答:说几个比较有趣的事情吧。

首先就是带着小朋友录音,很有意思,但也是一个小难题。很多时候需要无心插柳,带着小朋友一句一句说,可能突然间有一句感觉还不错,但是因为有引导的声音夹进去了,就需要再来一次。然后这样慢慢的去尝试,去寻找。偶尔小朋友也会表达自己的想法,特别可爱。

再就是新人小伙伴,包括我刚入行的时候,为了能够达到要求的情绪,会下意识的做出一些动作,结果伴随着动作产生的杂音串进去,录音就会作废。后面就要学会去控制你的肢体,这个过程还是很有趣的。

还有“岔音”的故事,哪怕是入行很多年的有着丰富经验的配音员,也会有嘴瓢的时候,比如把山顶洞人说成山东定人,当所有人反应过来的时候,大家就会一起笑很久。

问:最近放暑假了,很多高三的学生也参加高考,即将走向自己人生的下一段旅程,选择喜欢的大学,喜欢的专业。如果有年轻人想进入配音这个行业,您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无论是选择大学的专业,还是对未来的设想。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希望大家可以记住:留白,不要给自己框定,“一定”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方向和努力都可以有,但是不要过早给自己设下固定的标签,要给自己空间。人的一生是发展的过程,往前进的路上会出现很多选择和方向,可能就会发现更加适合的。所以不要把机会和空间都封闭,随时去思考和选择。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比一味地固执的坚持,更加重要。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