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歪嘴龙王”到《梦华录》,演员管云鹏红了!

流森 2022.07.0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43      建议WIFI下打开

“歪嘴龙王”vs陈廉 管云鹏:把演员当做自己的职业

1905电影网专稿 “三年之期已到,龙王归位……”或许很多人看到这句话,会想到立马想到那抹经典“耐克笑”的网文广告。没错,这个笑容正是来自演员管云鹏。

比起本名,男性观众更习惯叫他“歪嘴龙王”;而在女生眼里,他则是热播剧《梦华录》中,顾千帆和赵盼儿的爱情保安——陈廉。

从短视频的走红,到如今真正用角色被观众熟识。管云鹏迎来了全新的起点。

只是我们也会好奇,如此出圈走红之后,迎来了更多主流影视作品的出演机会,这个少年郎是否已经在浮华的演艺圈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又或是,在未来,会选择和“歪嘴龙王”这个标签渐行渐远?

管云鹏在面对1905电影网的镜头时,故事依旧从《梦华录》开始。

只是当他出说,观众喜欢陈廉的可爱,喜欢他的眼力劲,“但我特别心疼他,到底是什么经历能让他这么懂人情世故”。

那一刻,演员管云鹏和角色陈廉,已经在内心完成了一次对话。

又或许,管云鹏在思考陈廉的家境时,看见了最初那个为了演员梦而努力的自己,以及背后那个典型中国式家庭,对他的默默支持。

Vol.1 回归

管云鹏接到确认出演陈廉的消息,是2021年元旦早上7点左右。

身边是前晚一起跨年玩闹的朋友,“真的很激动,大家都抱在了一起。这对我当时而言,是‘龙王’之后,正式回归影视圈的一部作品。”

他用的词汇是,“回归”。

在2016年,第一次出演影视剧《学生兵》的时候,他就把演员当作了一个职业。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那都是他的一个巅峰。

更何况,在《梦华录》里,搭档的是刘亦菲陈晓——他心中一直以来的男神女神。

和每个专业演员一样,管云鹏在出演之前,为陈廉撰写了完整的人物小传——他家庭的情况,对待不同角色会有的心理活动。

剧集里给了角色一个简单的设定,家里还有三个姐姐,当时觉得他不可能是儿子了,最初取名“陈莲”,“所以我觉得陈廉母亲是一个非常慈祥的,大姐是操持家里的人,二姐可能会跟我打闹,我们闹得时候,妈妈会说,‘别闹了,看看你们大姐……’”

更何况,陈廉还只是17岁的少年,虽然在皇城司当差,但相比周边的同事,仍会稍显细腻。

近5个月的拍摄,30多天的播出,管云鹏已经和陈廉合二为一。

他会和陈廉在剧中官配葛招娣的扮演者李沐宸讨论,“两个角色什么时候开始双向奔赴的?”

在管云鹏眼里,当陈廉看到对方的家庭环境之后,他萌生了一种心疼的情绪,“因为这是陈廉从来没有过的生活环境,那样的环境下,小女孩儿还能这么独立自主,虽然陈廉自己还是小可爱,被人惯着,但那时候有了一种责任,我要保护你。”

从家境到成长,管云鹏补足了陈廉的所有,在观众面前或是只是“爱情保安”,但在他的叙述中,陈廉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进化。

但剧集完结,演员终究要告别角色。管云鹏特别感谢陈廉能来到他的生活,能让观众在“龙王”之后,看到真正作为演员的一面。

只是回想起和陈廉相知的日子里,他反而更加心酸,“我真的特别心疼他,是什么样的经历能让他这么懂事,这么有眼力劲。在他从东京调到钱塘的时间里,是不是受了很多苦,明明还在东京,为什么会调到这里?他有没有被欺负,被欺负的时候,有没有思想自己的妈妈和姐姐?”

或许,他真的太懂陈廉了。

Vol.2 家

父母的形象,是陈廉在剧中缺失的存在,成为了管云鹏给他补足性格的关键。戏内的故事,或许折射了戏外,管云鹏父母对他的情感。

管云鹏从小就确定要做演员。孩童时期,他总是家庭聚会中,那个主动唱歌跳舞的小孩。但长大之后,大人们依旧把这种事情当作玩笑。

初中老师有过嘲笑,“就你还想当明星?”那时候,他也不懂这些,生活读书的小城市,也没有人从事这行,或者了解这行,只是他心里明白,自己没想过当明星,就是喜欢表演。

大学为了实现这件事,一反在银行工作的父母的意愿,“叛逆”地选择了艺考,曲线救国的报考了播音专业。正当家人期盼他,能毕业后,在电视台找份安慰工作时,他选择了剧集《学生兵》。

演完这部剧集之后,他就签约了当时的公司,还演了两部作品。没有什么名气,更没有什么水花,最不幸的是,拍完两部戏之后,公司的经纪部也随之解散。

没有收入,也少了很多机会。但管云鹏心中依旧笃定,自己已经起步了,也有过作品,认识一些经纪人,只有不断找机会试戏,一定还能往上走。

那几年,管云鹏生活过得很拮据,住在中国传媒大学附近的出租屋里,那是把两室一厅隔成了六室的群租屋。

正是那个时间,他收到了一个直播公司的橄榄枝,4000元的底薪加提成。听起来不错的薪酬,更何况那是直播刚兴起的年代,放眼望去,尽是机会。

没日没夜的直播了30天,管云鹏收到公司的反馈却是,他是从2号开始播的,不能算1个月,所以不能支付这个月的工资。而事实上,他为此通过借钱,购置了所有的直播设备。

当意识到这不是机会,而是陷阱时,他果断放弃了后面的合作,至于欠款,只能靠后续机会慢慢补上。

起初,管云鹏不敢让家人知道这些事情,毕竟对于北漂的选择,“家里没有一个人支持。”

在父母眼里,当时的管云鹏有上顿没下顿,不如回家考个公务员,或者稳定的工作,即便工资不高,稳稳当当过一辈子就好。

这成了管云鹏和家人的拉锯战,母亲会跟他哭诉,父亲会苦口婆心的劝导,而姐姐的那一句,“你都这么大了,还让爸妈操心”,更是成为他最为扎心的话语。

典型的中式家庭的教育,情感绑架最致命,管云鹏也无力反驳。

不仅如此,父母会隔三岔五找他身边关系好的兄弟姐妹递话暗示,“是不是该回家了”、“要不要考个编制呢”。越是情感束缚,管云鹏越想闯出一片天给他们看。

后来,他就接到了网文广告的演出机会。其实那时候在他心中也会担忧,如果自己演了这些广告,会不会对以后的表演机会有影响呢?可是生计、网贷等现实摆在他面前,“我要顾好自己的温饱问题,才能够更好追梦。”

于是,管云鹏演了网文广告里的那个“龙文”,而那抹歪嘴笑,是他自己特意设计的。

谁都没想到,这个设计让这个信息流广告爆单了,团队都觉得视频最后打点打在那个歪嘴上特别好,以至于后来管云鹏再演这系列作品时,剧本上都会特别标注一句,“歪嘴一笑”。

这一笑,反而引来身边兄弟的担心,甚至开玩笑劝导管云鹏,“以前好歹拍电视剧,现在这些视频都是什么,太尬了。”

可这恰恰就是兄弟之间的真诚,没落的时候出钱操心,反而《梦华录》爆火之后,都没有再找他,因为知道现在是他最忙的时候,“过段时间再来找你。”

但对于父母而言,龙王的成功则是把悬挂多年的心,才慢慢放了下来。毕竟孩子在外,父母心中始终希望孩子能好,只是周遭的亲朋好友的关心,会让这种情绪变质。

《梦华录》播出之后,管云鹏妈妈各种在朋友圈给他做宣传,偶尔也会给他打个电话,发个微信,说最多的话,“爸爸妈妈帮不了你什么,这条路你走得很累很苦,要靠你自己”。

因为拍摄《梦华录》,管云鹏去年回家时间不过一周,今年工作也慢慢走上轨道,回家的时间也越渐减少。

前几天,妈妈给他发了一条微信,“儿子,妈妈知道你很忙,虽然妈妈见不到你,但是能在网上,电视上看到你,爸妈还是很高兴,就感觉你就在我身边一样。”

管云鹏这几天也在考虑,等目前正在拍的剧集杀青,或许可以把父母接来北京生活一阵子。

Vol.3 少年

“歪嘴龙王”之后,路上就陆续有人会认出管云鹏。

虽然成为了艺人,表演这件事也越来越职业,但对于他自己而言,很多事情都没有改变,依旧是生活中的普通人,空闲时刻会去广场滑滑板,“大家认出来一般也不会直接上来打招呼,就是会相视一笑。”

至于“歪嘴龙王”的标签,他不会纠结是否要摘掉。5G冲浪的他,早就看过网友用“龙王”的身份,趣味解读《梦华录》结局,“当‘龙王’和‘陈廉’梦幻联动,以后可能还能有其他角色联动,这反而很有趣。”

有的人会担心当标签过重,会面对越来越多同质性的角色,管云鹏依旧保持着过往的自信,“我觉得我自己可以塑造不同角色。”

正如“龙王”之后,他曾说的,我不会对未来有幻想,但始终抱有期待。那当以后彻底走红之后,会不会开始排斥“歪嘴笑”呢?“不会,我不会有偶像包袱的。”

看吧,走红之后,归来仍是那个少年。斜嘴一笑,不是标签,恰是情到深处的自信。

短视频/言寺、流森 文/流森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