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一周的朋友》:青春片有几种打开方式

今日影评Mtalk 2022.06.2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一周的朋友》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1905电影网专稿 复读班上,新来的转学生林湘之吸引了班上的“学渣”徐又树的注意,努力想和她做朋友屡屡碰壁后,徐又树发现原来她患了一种特殊的疾病,对于朋友的记忆只有七天。几个好朋友组成了“末日生存”小队,不断为她创造属于他们的记忆,殊不知,林湘之的疾病背后却有个更悲伤的秘密。

现在正值毕业季,青春片成为了不少观众的观影选择,但在过去一段时间当中,青春片经常会因为触碰到一些“易错选项”而受到诟病,比如失忆梗、永远不解释的误会、不以学习为中心的高三生活等等,在《一周的朋友》中其实也有类似的设定。

10分满分的情况下,影评人马戎戎对电影的打分为7.5分:“《一周的朋友》作为一部青春校园纯爱片是合格的。失忆梗是一个比较老的梗,但在电影里用得没有那么俗套,在影片结尾其实是利用失忆梗做了反转。电影基本没有过多雷人的梗,规避了自杀、车祸、情感背叛,着力于给观众一个美好的印象。影片把《情书》《花与爱丽丝》的套路融入进去,所有的青春故事,尽管情节各有千秋,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主题,就是成长和蜕变。在电影里‘末日生存’小队的四个朋友彼此守护、彼此陪伴、彼此帮助对方变得更好。”

青春影片要记住自己的目标,不要为了商业的目的去煽情,而是要给观众正面积极的内涵。主角徐又树有这么一句台词:“我们现在都能够勇敢地去面对自己的选择。”大家都从一个纯洁懵懂的孩童,成长成一名可以为自己选择负责的成年人,才应该是这部电影真正的主题。

除了主题有意义之外,主创团队对于四个演员的调教非常到位,林一和汪佳辉身上非常本真的质感,给这部电影带来了更多的说服力,沈月不管是外形还是演技,也都可圈可点,打破了很多针对她本人的负面评论。导演林孝谦作为一名资深的青春类型导演,在驾驭这个题材的时候非常地流畅和娴熟。

《一周的朋友》当中,选角配置非常贴合人物的气质,导演为了让主演们方便入戏,更是在拍戏过程当中提前准备了每个人专属的气味精油,如此奇妙的入戏方法,不禁让人好奇,《今日影评》连线采访了《一周的朋友》导演林孝谦,分享影片背后的故事:“为了帮助他们更进入角色,我帮每人设定了一个精油的味道,赵今麦的是保加利亚玫瑰,林一是熏衣草的味道。有一场冲突的戏,我把今麦的精油涂在林一的手上,让他闻这个味道,然后告诉他说从今以后这个人、这个味道,消失在你的生命里面了,你再也闻不到她,也看不到她。林一他自然地感受到强烈的悲伤,哭了出来,那一瞬间我就赶快开机,把这个画面录下来。”

马戎戎:作为一个复读生,他的压力、他面对学习的焦虑,应该是比正常的高三学生还多的,从现在观众的反馈来看,这个高四的设定其实反而是这部电影最被人诟病的地方,你会担心大家觉得不太贴合实际吗?

林孝谦:一开始的确会有所担心,但我也在思考,当下年轻人们所感受到的高中生活是什么?对于现在的小朋友们面临到疫情的挑战,很多时候生活、上课都是在远距离跟网络的沟通当中,更少跟同学相处的机会,我们美化了高三的生活,把它当成送给大家一个对于友情的礼物,或者对于高中的向往。青春片大概只有占市场百分之六到十左右的受众,通常这样的高中生没有那么多零用钱看电影,反而很多20出头甚至到30出头的人,他们偶尔会回来看青春片,只要导演能够唤醒他们青春的记忆。那么对于小朋友们,有他们想看的;对于轻熟女或者出社会的人,也有他们想要不同青春片的期待,希望通过影片可以给予他们温暖的希望。

青春片试卷的阅卷人是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而青春主题的影片,它的赛道是非常狭窄的,但在这狭窄的空间内,除了爱情、友情、浪漫和唯美,还是有很多值得去面对、探讨和挖掘的主题,比如《少年的你》直面了校园霸凌这个主题,《兔子暴力》讲了原生家庭问题。让青春片真真正正去关注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他们真正的困境,在类型上可以做更多的复合类型探索,比如青春加科幻、青春加悬疑等等,让青春电影更多样化,走出老梗、烂梗的怪圈,值得中国电影人去思考和研究。

十八岁只有一次,但永远有人十八岁。青春它不仅仅是一种年龄,更是一种心理的状态,观众每一年都在一茬一茬地成长,只要主创团队保持真诚的态度,用镜头投射出青春美好的追忆和怀念,观众肯定会挤出时间,去影院追寻自己的青春。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