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梦华录》获关注 刘亦菲:观众夸你的时候不能飘

keva 2022.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0:32      建议WIFI下打开

1905对话:《梦华录》导演杨阳说陈晓即兴表演冲击力强

1905电影网专稿 出场自带翩翩仙气,天生古典美人骨相,被观众打上“天仙”标签的,唯独只有她。

她是《天龙八部》中才华横溢的王语嫣:“苗条的身形,披肩的长发,折射的却是一种纯洁而神圣的氛围,一抹精神的浓郁香气。见其背影,只觉烟霞笼罩,恍入仙境。”

同是《神雕侠侣》中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披着一袭薄薄的白色布衣,犹似身在烟中雾里,除一头黑发之外,全身雪白,面容秀美绝俗。”

她是刘亦菲

可惜拍完《神雕侠侣》,“神仙姐姐”悄然离开小荧屏。“刘亦菲”三个字,成了无数剧迷心里的“白月光”。

2022年,阔别小荧屏多年的她终于携《梦华录》宣布回归。这是刘亦菲成年之后播出的第一部剧集,也是她继《神雕侠侣》之后时隔16年后再演古装剧。

千呼万唤始出来,豆瓣评分8.6,创年度新高。又一次,“天仙”下凡,再登神坛。

回归剧圈,再战古装

《梦华录》于去年年中杀青,此后不断传出定档消息,掀起广泛关注。人们对于这部剧的期待,一是苦“丑偶”久矣,刘亦菲搭档陈晓,颜值上可谓给“古偶扶贫”;更加重要的是,大家都在盼望刘亦菲回归。

更具体地说,盼望刘亦菲能够“扛”回一部好看的古装剧。

刘亦菲古装剧数量不多,但部部经典。《天龙八部》豆瓣8.5,《仙剑奇侠传》豆瓣9.1,最次的一部是《神雕侠侣》,豆瓣7.6,仍是千禧年以来同IP作品中口碑最好的一版。

刘亦菲驾驭古装剧的能力有目共睹。作为老天赏饭吃的宠儿,她身上那股娇而不馁、清雅娴静的劲儿,颇为难得。

导演杨阳正是看中了这般独特性,邀她来演《梦华录》中的“赵盼儿”。

“赵盼儿是一个很真实、很前卫的人。人们想起古装戏难免会有概念化,她打破了人们过往的认知,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古装剧角色。作为女性,她并非一直强大,但每一次遇到挫折,都能找到方法警觉地让自己抽离,让自己重新绽放。”

刘亦菲说,角色骨子里的复杂情感恰是最吸引她的部分。“赵盼儿”既坚韧又脆弱,就像一个矛盾混合体,其身上所拥有的能量和面对困境的状态是她所钦佩的。选择《梦华录》这个本子,也是她深思熟虑的结果。

要知道,刘亦菲曾在拍《梦华录》之前搭档井柏然主演了《南烟斋笔录》,那才是她回归剧圈接下的第一个作品。

而之所以作此选择,或许刘亦菲心里也清楚,突破古装仙女的扮相,是她长远发展必须闯过的一关。

可惜剧集后来杀青至今接近5年,暂未释出播出的消息。《梦华录》赶在它之前与观众见面,刘亦菲再以“神仙姐姐”般的角色复出小荧屏,纯属偶然。

这对于她来说,犹如一把双刃剑。

积极的一面是,这种巧合不仅让“刘亦菲携古装剧回归剧圈”本身更具看点,同时也让以刘亦菲为噱头的《梦华录》占尽先机。刘亦菲搭档陈晓,实在为剧集贡献了不高光场面。

公堂之上,赵盼儿向人群中张望,先是没看到想见的人怅然若失,后来在友人暗示下终于见到了屏风后的顾千帆,两人隔屏对视,氛围感一绝。

赵盼儿立于阁楼,顾千帆荡在小舟,两人眼神相遇,依依不舍,无声胜有声。刘亦菲再战古装,经典再现。

源源不断的好评,是对她回归剧圈表示赞誉,同时也强化了她在古装剧中神仙姐姐般的大众印象。某种程度上,这也可能是《梦华录》带给她的桎梏。

刘亦菲回归剧圈只能演好古装戏了吗?她当然不甘于此。

当前,刘亦菲正置身大理拍摄新剧《去有风的地方》,一部与李现合作的田园生活之作。暂别古装,再迎挑战。“赵盼儿”的下一站,已经在酝酿。

“观众夸你的时候不能飘,给你指出问题也一定要承认。”

淡然面对外界之声,相较于在成就感中沉溺,刘亦菲更在乎向前迈进的步伐。

银幕之内,光环之外

远离小荧屏的日子,刘亦菲曾经转战大银幕。古典美的底子,让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古装片里打转。

《功夫之王》中冷艳夺目的侠女金燕子;《倩女幽魂》中妩媚动人的狐妖聂小倩;《鸿门宴传奇》中能歌善舞的佳人虞姬;《四大名捕》中心思缜密的神捕无情;

《铜雀台》中一人分饰两角,既是神秘杀手灵雎,也是一代佳人貂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更是分饰三角,倾国倾城的青丘帝姬白浅、执着倔强的司音神君和天真恬淡的凡人素素.......

顶着标致的容颜,她几乎演遍了古典美人。“每一个角色,不管处于什么样的年代,穿什么样的衣服,都是新的演绎。”刘亦菲说。

但同是古装作品,她的古装片并没有延续古装剧的辉煌。

一堆片子拍下来,出彩的不多,口碑唯一合格的是《鸿门宴传奇》,豆瓣6.4。而且在这部典型的“男人戏”中,刘亦菲的角色只能算是衬托作用。

或正因如此,古装之路走得不顺的她,思想开始转变,变得关注现代题材,向往探索文艺电影。

二十七八岁的年纪,她接连拍了《露水红颜》《夜孔雀》《第三种爱情》和《烽火芳菲》。

然而,刘亦菲不止一次向影迷表示:“每一次都会听到有人说我在突破,其实每一个角色我都是投入其中,没有想太多突破不突破的问题。”

很多时候,表演是否有所突破她很清楚,影片最终卖座与否她也默然接受,“你可以看到,我拍的不是拿大票房,大奖项的电影,可能看的人也有限,但其实熟悉我的人和看过电影的人会知道,刘亦菲还是刘亦菲。”

回首过往走过的路,刘亦菲坦言只想挖掘更多演戏的层次。

“一部戏如果有好的票房当然是好事,但如果为了结果去拍戏,那么自己应该想清楚初衷是什么。电影都是未知,保证别掉链子,牟足劲为它加分,是演员能够为作品所做的事情。”

走南闯北,远赴海外,跌跌撞撞,归于故里。转眼多年过去,刘亦菲即将迈入35岁。人生旅途中,她似乎错过了新的巅峰,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但不变的是,神仙姐姐的标签,依旧在她身上牢牢紧贴。

“不是每一个人都可能这么认为的.......”

跟“仙气”一词捆绑已久,刘亦菲至今不太认同这样的形容,甚至认为它是个“陌生的表达”,“我自己不太认识这个词。”

“‘仙气’太过表象,没有感情色彩,一个人怎么可能没有感情色彩呢?作为演员,更吸引人的肯定是活灵活现和无限可能性。”

但不可否认的是,年过三十的刘亦菲演二十出头的“赵盼儿”毫无违和感,演起高中生“苏韵锦”也是游刃有余,时光没有在她的容貌留下过多的痕迹,颜值这一点她仍具先天的优势。

 “你会对青春的流逝感到焦虑吗。”用刘亦菲的话说,如果她老了,青春过去了,那么就已经宣告它过去。现在是最好的时刻,下一刻她会准备好。演员是可以一直表演到老。

对于“演员”两个字,她希望在自己的“本子”上留存满满的记录,用自己的经历不断书写。

至于其他,她不愿意去定义,“因为定义了这个东西,你还得把它打破,又何必多此一举呢?”

“其实演员,演的就是人生!”

短视频/言寺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