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访 |《梦华录》惹争议,导演独家回应幕后创作

青果 2022.06.1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0:48      建议WIFI下打开

《梦华录》导演杨阳:生动是建立在生活的真实感的基础上


1905电影网专稿 《梦华录》从开分8.3分,不过半天就上扬至8.8分,如今才逐渐回落到8.6分。这样的评分走势,在近年来非常难得。

从未映就开始狂登热搜,到播出期直接“住”在了上面,再到不少曾痛骂超前点播的观众,求着愿意花钱提前看……

毋庸置疑,《梦华录》已经成为了当下最热国剧。与之而来的,就是种种质疑——《梦华录》真的值8.8分吗?是不是营销过度?

可是,超44万人的打分,已经很难简单用营销来定义成功。去年年底爆火的《扫黑风暴》,至今也不过35万人。

从导演“变成”观众,《梦华录》导演杨阳跟随观众一起追剧,一些忐忑,一些惊喜。

在接受1905电影网独家专访时,她坦言在出评分的那天,“第一反应其实还是挺惊讶的,感恩观众对我们剧的喜爱,没有辜负那么多人的努力。”

在此之前,杨阳还曾担心没准备充分。可如今的种种反馈早已打消了她的顾虑,当我们尝试深挖幕后故事时,发现她的所有担忧或是多虑,明明早就筹备期的时候,就把所有准备做到充足。

如今《梦华录》饱受争议,只是从创作者本身出发,到底背后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创作

“只有女导演最懂女性”。开播不久,相关评论中,都提及到了这句话。回望现实社会,“girls help girls”(女性互助)的议题从未停止,《梦华录》的确向观众,展现了少有女性之间互相扶持的一面。

这种观感,对于最初拿到剧本的杨阳导演亦是如此。

过去几年中,她拍摄了男频古装题材剧集《将夜》系列,在《功勋》中,则操刀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单元,多年在男性题材作品中打转,一直在等待女性题材的作品,“为我们自己(女性)拍一部作品”。

剧集《梦华录》以元代关汉卿的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为蓝本,只是原作中的内容更集中在前面的集数里,后面的故事则有更开放,更符合当代思维的创作。

“我们讲述的是一个小人物的缩影,她不是一上来就独当一面、披荆斩棘,她的成长也是经历磨难的,不是一开始就很强大,她的心态也被磨砺的越来越坚韧。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成长只有靠自己就能完成的,得到帮助是一种机会和幸运,遇到挫折也是一种挑战和契机。”

甚至在创作过程中,杨阳并没有把它当作古装剧,反而在其中看到,“很多从小城市或者是乡村,到大城市打拼的,现代女孩子的踪迹。”

因此,赵盼儿的性格显得很现代,“我相信在古代,也有这样的女性,只是在今天比比皆是。”

回望近年剧集市场,大女主作品,或者爽剧成为了标配,就连《梦华录》杀青初始,也有不少人在评论区预测,这会不会是类似的作品,但事实上,导演杨阳和编剧团队并没以此为创作的出发点,而是尽可能突出“真实感”。

除了人物成长的心理,就连剧中生活的氛围,团队始终保持着这种对真实的追求。

但越真实,反而越成为了挑战,跳出戏剧化的节奏,观众自然容易产生代入,这对编剧的台词能力,以及导演的场面调度,都有了很大的要求。

挑战

说是挑战,但对于杨阳而言,更是对她过去拍摄经验的总结。

在导演的履历中,她拍摄过《牵手》《爱的妇产科》,这类以女性情感为主的都市剧,虽然《梦华录》是古装题材,但在杨阳看来,古今女性之间的情感是共通的,“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用古装表现现代生活。”

当下不少古装题材的剧集多是聚焦宫廷背景,或者主角频开金手指,《梦华录》则把更多笔墨放在了市井烟火中,在保持真实感的同时,杨阳力求生动。

“第一,这是古代背景,我还是希望能够含蓄的表达,可以通过比如长镜头、远景的形式,对画面做留白处理,让观众能够有更多想象的空间;第二,通过一些取景,比如街道的热闹、人来人往的场景,然后大家说的台词也是偏白话的、通俗的,观众也更容易理解。”

虽然不乏女性表达,但是以陈晓饰演的顾千帆为主的男性支线,同样在《梦华录》中,有较强的存在感。这种两个性别视角的结合,对于创作者而言,难度不小。

恰是在过去几年,杨阳导演深耕男性题材剧集创作,从中累积了不少的表达和经验,“因此在一些剧情部分的表达,也得到了很好的融合和帮助。”

除此之外,拍摄置景同样是摆在主创人员面前的另一大问题。

剧集播出之后,就有观众扒出白矾楼的取景地,在近期不少古装剧中频频出现。确实,目前多数影视作品都在横店影视城拍摄完成。

在过程中,各剧组之间要忙着抢镜,同步想着如何播出之后,减弱观众心中对影视城的印象,让杨阳在微博直呼,“横店最头疼抢景和相似度太高。”

为此,置景部门为此改造了一条古街,更是寻访了江南水乡,力求还原真实。而极限之下,反而给了杨阳很多灵感迸发的瞬间。

在顾千帆为赵盼儿出气的县衙中——曾被无数作品取景,但这里即将也是两人首次摩擦出浪漫气息的地方。准备期间,杨阳来回踱步,企图找到新可能,忽然,她在现场发现了一组屏风,突然灵光一闪,“隔纱对望”!

正当时,现场还飘起了小雨,杨阳连忙让工作人员立马拿来了黄色的伞,于是,有了这场让多数观众上头的“雨中执伞”戏。

或许,这也是老天送给剧组的一份礼物。

演员

压力之下激发的潜能,导演更是不遗余力强调,“选得这些演员真的太好看了,我就更想将这种美展现的淋漓尽致,希望能表达的更具有意境。”

诚然,剧集上线之后,演员们和古装的适配度在观众心中,几乎没有任何争议。

杨阳依稀记得,在两人第一次见完面告别时,彼此不约而同地给了对方一个拥抱,“在那瞬间,我有一个信念,这个演员找对了,我的第六感告诉我,要很好地去爱她、保护她、尊重她。”

在那次长达数小时的交流中,杨阳感觉到刘亦菲内心对这个角色的渴望,远高于很多人对这位演员的认知,“可能说演员是来演戏的,但亦菲不是,她是在这段时间要过一种生活。”

刘亦菲同样发出了属于自己的告白,希望能去体会人物的内心和灵魂。

诚然,透过《梦华录》,我们看到在剧中,刘亦菲就是赵盼儿,陈晓也恰是顾千帆,“自然而然,两个角色就有了cp感。cp感不是演出来的,是要融入角色,明白他的心境,才会有情感,才能让观众有共情。”

剧集中,赵盼儿有场被人动私刑的戏码,在对戏中,陈晓脱口而出一句,“你不知道你是我的死穴么”,整个效果直接拉满,那种演员在角色身体中的从容,让杨阳非常动容。

事实上,在拍摄前,她并不认识对方,甚至都没见过。但杨阳通过镜头,尽可能挖掘他的可能,尤其发现他的眼神很厉害,“有非常复杂的情绪变化,忧郁的、黑暗的、冷酷的,也有天真的、温柔的。”

如果说,刘亦菲和陈晓的古装扮相早已有口皆碑,那么柳岩的出现,可谓是惊喜。

在多数观众的印象中,“性感”“美艳”是柳岩的关键词,但在《梦华录》中,她饰演的三娘给观众更多的印象是,朴素,以及泼辣。

在选角过程中,杨阳更看重柳岩的眼睛,“她的眼睛很会说话,能把三娘的古道热肠,侠义表现出来,而且我觉得她演喜剧挺有天分的。”虽然三娘说话很莽撞,但是一个丝丝入扣的人,反而更符合柳岩作为湘妹子的一面。

剧集播出过半,导演杨阳保留了一些悬念,但也情不自禁的透露,未来会有一集反转,“顷刻之间,曾经所有的收获都化为虚有。”

那么,什么是真实呢?人的情感和信任才是真实的,人对自己的信念才是真实的。

金钱、名利,这些外在之物都是会消失或者容易流逝的,“最终留下的,被锤炼的,还是我们的本心。”

短视频/言寺、青果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