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欧豪与王景春联手 硬核扫黑剧《对决》,别错过!

阿K 2022.05.3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37      建议WIFI下打开

导演揭秘《对决》五大幕后 这部扫黑剧不要错过

1905电影网专稿 硬核扫黑题材,欧豪王景春新老搭档,刑侦涉案剧《对决》自开播以来就引发热议。

随着案件如抽丝剥茧般展开,各方势力轮番登场,正邪两派斗智斗勇,悬疑反转迭生,令观众大呼过瘾。

与此同时,也有网友在开播初期指出部分剧情脱离实际,悬疑经不起推敲等问题。

导演周琳皓曾在微博发文回应:“在扫黑这个题材上,我们的态度更是谨慎而又严肃的。虽然疏漏在所难免,但我相信大家一开始的绝大部分质疑,都会在最后找到答案!”

从网剧悬疑爆款《暗黑者》到这一次的《对决》,周琳皓表示,扫黑题材最吸引他的就是真实性和现实性。以真实为宗旨,带着强烈的使命感,他完成了《对决》的创作,并以此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英雄们致敬!

在即将收官之际,1905电影网专访导演周琳皓,听他分享创作心路,回忆与众戏骨的默契合作,直面网友的评论与质疑。

01.谈“人物”

“普通观众眼里,这是个破案片。但在我眼里,它其实是一个关于人性的展示的舞台。破案只是一种类型片的手段,最后吸引住大家往下看的,其实是这些鲜活的,真实的人。“编剧杨哲在一篇长文中这样写道。

的确,《对决》不仅有悬疑烧脑的剧情,更用鲜活饱满的人物触动观众共鸣。

欧豪和王景春饰演的武剑与文陆阳,一文一武,相得益彰;反派阵营的“刀疤”、“木匠”两兄弟,同样一放一收,个性鲜明。

不仅大人物有弧光,小人物诸如海盗、老七、毛毛、老周等同样用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角色曲线。对正义的坚守,面对利欲的挣扎,失足后的悔恨,这些人性的光明和幽微都在一个个人物身上被赋予了滚烫的温度。

就像导演周琳皓所说:“我们要说的是‘人’,而不仅仅说的是一个所谓的好人、坏人。我们不能去脸谱化地创造一个人物,所有人都是有原因的,是有他的人性的博弈、内心的挣扎存在的。”

不仅主要人物都有丰富的前史,演员的表演同样为角色增色不少。谈到选角,周琳皓直言:王景春一直是他心中文陆阳的不二人选。

王景春是圈内有名的“警察专业户”,连他自己都笑称:“把中国所有的警种都演遍了。”但与以往的基层警察不同, 这一次的文陆阳是位深藏不露、八面玲珑的刑侦专家。

为此,王景春专门向经验丰富的老刑警取经,不断地梳理人物逻辑,确保细节上滴水不漏。

“很多刑侦逻辑,尤其是政法逻辑,他都会用经验在现场梳理清楚。这个案件这么烧脑,但他思路非常清晰,我开玩笑说:王老师你行啊!年纪一把脑子不糊涂!”

至于另外一位男主角欧豪,偶像的出身曾让观众对这一选角有所顾虑,周琳皓却坚持,在欧豪身上看到了武剑应有的状态。

“欧豪在《八佰》里呈现的就是很朴素的小战士形象,他第一次跟我见面时,眉宇之间、谈吐之间的气质很像武剑。他的问题也很直接,那种直勾勾认真的眼神,让我觉得他是可以的!”周琳皓回忆道。

一番合作下来,欧豪的敬业和投入也让他惊喜。尤其是那段暴雨中情感爆发的戏份,正好赶上广东的寒潮,气温只有三四度。开拍前,他跟欧豪说可以不往雨里走,没想到第一条欧豪就毫不犹豫地走进了雨里,一淋就是三个小时。

“我还是挺感动的,他没有太多流量明星的娇气,他对自己的表演有很高的要求。虽然没有读过专业的院校,但工作经验的积累已经让他迅速成长为一个非常专业的演员了。”

不仅是两位男主角,赵阳丁勇岱吕晓霖邢瀚卿等都是实力派演员,大家经常在片场探讨剧情,磨合人物,共同成就了《对决》的剑拔弩张。

02.谈“真实”

“真实是第一位的。”谈到《对决》的创作宗旨,导演周琳皓毫不犹豫地回答。

这种对“真实感”的执着体现在创作的各个层面。剧本筹备阶段,编剧团队深入一线调研、采风,在每一个角色和案件背后,都有大量背景资料作为支撑。

剧集开篇“拆迁人员被打伤扔在公安局门口”、“副市长在拆迁谈判中被枪击”等桥段曾被不少观众质疑脱离现实。

导演对此表示理解,“最初我也曾产生过这样的疑问,我们在一二三线城市的老百姓相对比较安全,但在边远乡镇,这种黑恶势力欺凌百姓的事件太多了,有很多超出我们的原有认知,但是它就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这也是我拍摄这部剧的初衷。”

前几集中,飞檐走壁、拳拳到肉、飙车追击等动作戏密集登场,让观众大呼过瘾。坚持实拍,演员们不用替身,亲自上阵也赋予了这些桥段以真实质感。

尤其是几段飙车夜戏,很多制片方为了节省成本会选择棚拍,但周琳皓坚持实景拍摄,“实拍所呈现出来的演员表演状态,周围景物、车窗反光的真实感跟棚拍是完全不一样的。”

周琳皓坦言,自己是十足的“细节控”,这种对“写实”的追求也渗透在对灯光、置景、道具等种种细节的要求上。

在核心场景之一——公安局的设计中,美术部门参考了大量县城公安局的实景,拘传室、监控室、留置室、物证室等的设计都从实际出发。

“观众对刑侦涉案剧内容的真实度以及还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观众的高标准以及我们从业者谨慎求实的态度,我们不能再像以前模仿美剧那样做一个双面玻璃的审讯室等,这样脱离了现实中的办公场景。”

此外,整体环境陈设也以深色为基调,打光主要为自然光,都在观感和气氛上营造出沉浸感和真实感,呼应着剧集的现实主义底色,也烘托出紧张压抑的氛围。

回顾《对决》的拍摄历程,周琳皓用“不可思议”来形容:剧本创作时间非常紧张,拍摄70余天,涉及400多位演职人员和500多个大小场景,转场达到7000多公里,时间是最大的障碍!

“我记得应该没怎么睡过觉,但冲着对这个项目和内容的热爱,对这件事的使命感,我们支撑了下来。”

03.谈“题材”

如果说哪种类型剧最具现实主义硬核力度,非刑侦剧莫属。

在小荧屏上,刑侦涉案剧集曾经历过几度高潮,最近的一次要数2014年前后,以《无证之罪》《白夜追凶》《暗黑者》等为代表的高分刑侦剧集体涌现,在网络平台上掀起了一股“悬疑热”。

作为《暗黑者》系列第一部、第二部的导演,周琳皓也一路在刑侦涉案剧领域深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他看来,《暗黑者》时期,悬疑网剧的创作以效法美剧为主,追求猎奇的刑侦手段和案件案情,创作相对天马行空。

然而,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对现实题材的渴求,刑侦涉案剧创作也越来越强调现实主义质感。

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间取得了丰硕成果,也让一批立足现实、弘扬正义的扫黑题材影视作品应运而生,如《扫黑·决战》《扫黑风暴》等等,《对决》正是其中之一。

这也是最吸引周琳皓的地方,“这一题材最打动我的是真实性和现实性...…各种题材的刑侦涉案剧我做了很多,但‘扫黑除恶’题材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因此,在创作过程中,周琳皓在调动类型创作经验保证剧集烧脑、悬疑的同时,更关注如何传达这一题材的现实意义。

“要让更多的老百姓,尤其是已经习惯了优沃生活的老百姓知道,还有这样一群黑恶势力的存在,还有一群热血警察在前仆后继去维护老百姓的利益。黑夜必将被穿破,正义也必将战胜邪恶”周琳皓说:“那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再苦再累也要把这些事情通过艺术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就像曾经的名字《穿破黑夜》一样,《对决》的创作也是“穿破无数个黑夜”的过程。故事即将落幕,但坚守的人一直在路上。

短视频/喵老师、阿K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