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开始推理吧》媒体沉浸式“看房”,以公寓为载体构建推市剧情世界

2022.05.30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腾讯视频出品的沉浸式剧情推理综艺《开始推理吧》序章已于5月27日上线,白宇、摩登兄弟刘宇宁、宋祖儿、周深、INTO1周柯宇、郭麒麟(按姓氏笔画数排序)六位玩家作为新住户入住了11号公寓,却在当天目睹了意外的发生。5月30日,腾讯视频举办了《开始推理吧》线上媒体看片会,近50家媒体受邀参与11号公寓“看房会”,提前开启第一期案件的推理。

看片会中,腾讯在线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NOVA工作室负责人、《开始推理吧》节目制片人多晓萌针对平台对推理类节目的打造与综艺IP的构建进行分享,并就故事构建、艺人共创等内容在线上与媒体深入交流。

二十万字展现近百角色故事,六住户开启剧情推理

《开始推理吧》将节目背景设置在造型奇特的11号公寓里,未来十周所有的故事都会在这里发生。节目用20万字的剧本串联出的近一百个有故事的人物,每个角色在这个公寓中都有属于他的故事线,彼此之间环环相扣,让观众跟随着剧情进入到11号公寓中。在先行架构好的推市世界观中,公寓住户们的故事其实早在入住的那一刻就展开了。序章中六个身份不同的新房客来到公寓,金牌中介腾中介(沈腾饰)和管理员小何(何运晨饰)作为专业物业团队代表对他们进行迎接,但是当天坠楼、天花板滴血两个事件连环发生,11号公寓究竟隐藏了什么样的秘密引发了许多观众猜测和推理。

关于构建11号公寓世界,在群访环节中多晓萌介绍道:“在录制开始前,十集剧本就已经全部结构完了,甚至连场地也是十期节目的场地全部搭建完成,玩家在里面去到任何一层都是可逛、可看的。”在这样的先行架构模式中,编剧会先去做这个剧本的框架构建,让大故事的剧情逻辑是在一个逻辑体系内构建的;而角色则是在给这个公寓楼“填肉”,每一个角色都是艺人共创的展现。

艺人将自己的爱好亦或是理想放到了角色设计之中,带着新形象加入这场剧情推理,在11号公寓中开启完全不同的人生支线。多晓萌在群访中分享到,在艺人的选择上基本逻辑还是艺人要对这一品类感兴趣,其次是艺人之间的天然关系,彼此之间是有聚合感的。在角色共创上也与艺人进行过深度的沟通,比如白宇他现实中就很喜欢骑摩托车,所以他在11号公寓的角色也是非常喜欢骑摩托车,以及他后面故事也是跟骑机车有关的。

以用户导向规划综艺,11号公寓先行架构世界观

《开始推理吧》看片会中,多晓萌还提到“‘11号公寓’是《开始推理吧》里的为了IP沉淀的‘核心资产’,公寓楼包括推市的存在其实都是我们在构架这个IP过程当中的一些小巧思,包括公寓中的所有人物都能给到这个IP未来很大的扩展空间。”《开始推理吧》从推理综艺自带的IP潜质入手,从开始就带着IP思路去策划节目,先行构建大故事框架,以公寓实体搭建起独立世界观。

当有媒体问到为什么用“11号公寓”来构建这个故事时,多晓萌回答道:“这栋楼是商住一体的综合式公寓,发生在里面的故事丰富性就可以增大。公寓是大家都不陌生的环境,所以在公寓里面可以发生的故事是符合当下的世界观逻辑的。”《开始推理吧》的故事本身是架空的,但它在平行于现实世界的同时,以公寓为载体引用了现实世界的价值观。架构的故事模型逻辑也是在可认知的范围内,相当于在平行时空中跟现实世界的价值观进行链接,让节目内容没有太高的接受门槛,能够很好的去代入。

在于艺人的沟通和录制中发现:“这类产品本身的一个魅力特征就是现在很多年轻人把剧本杀、密室当成社交工具,可以天然形成很好的讨论场所。”作为腾讯视频的第一档推理综艺,《开始推理吧》在聚焦核心用户对于推理内容需求的同时,也兼顾到泛娱乐用户的喜好,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推理类用户可以在盘逻辑的过程当中找到爽点,而泛娱乐用户可以在故事剧情中得到满足感,综艺用户可以收获笑点。

腾讯视频在2022年以《开始推理吧》为起点,尝试在悬疑推理领域从剧集向综艺探索。11号公寓中故事已经拉开帷幕,公寓住户们将面对怎样的未知案件?不同人物之间会产生怎样错综复杂的故事?腾讯视频又将呈现出怎样的推理综艺第一步?6月3日起,每周五晚6点,锁定腾讯视频,公寓真相等待解锁中!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