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胡歌+吴磊再合作,能否“不虚此行”

阿包 2022.05.28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胡歌、吴磊三搭,能否“不虚此行”?

1905电影网专稿 新片《不虚此行》宣发物料,胡歌吴磊第三次银幕合作,引得众网友期待满怀,话题“胡歌、吴磊新片角色关系”登上热搜。影片《不虚此行》给我们讲述了怎样的故事,为何两人此次合作备受瞩目?《今日影评》连线影评人谭飞,与我们一同聊聊这个热议话题。

胡歌和吴磊的首次合作是在2007年的电视剧《少年杨家将》,剧中吴磊和胡歌分别饰演杨六郎的儿时和少年时代。到了2015年,胡歌在电视剧《琅琊榜》当中饰演梅长苏,吴磊则饰演他的贴身护卫飞流。阔别七年,这次电影《不虚此行》又把两人拉到一起,这次他们又扮演怎样的角色关系呢?

谭飞说到:“这次胡歌演的是一个35岁的编剧——闻善,这个编剧很奇怪,他是给过世的人写人生历程的。吴磊在接受采访时也说过,他一直在伴随闻善,电影里,他应该是个虚拟的、像是人格分裂出来的一个人,所以也挺期待这种人格分裂之后的产生的人和原来人物关系会有些什么化学反应。”影片中吴磊饰演的人格分身,可能有更直率的层面,从而与胡歌饰演的人格形成互补,这种“人格互补”的角色关系,值得我们期待。

提到对本片的期望值,谭飞表示:“当然很期待了,第一,这俩人都是美男子,谁都爱美的东西。第二,因为这是第三次合作,他们是很有情谊的,从《少年杨家将》到后面的《琅琊榜》,这是第三度合作,那么第三度合作,他们其实在里面有一个慢慢年龄靠近的过程。”另外,《不虚此行》的导演是刘伽茵,刘伽茵导演以往的作品中有很多实验性的、甚至先锋感的现实主义尝试。所以电影《不虚此行》从选角到风格,都非常地令人期待。

观众对于一个角色、一个人物的期待,更深层的原因是源自对演员的喜爱。二十二岁的胡歌,帅气、朝气,四十岁的胡歌,谦逊稳重,在市场反馈里,胡歌也一直是为数不多的能把文艺和商业平衡得很好的一个演员。在这次的戏里面,他饰演的闻善是在找自己,现实当中的胡歌,又是如何寻找自己的呢?

二十二岁的胡歌出演《仙剑奇侠传》,他饰演的李逍遥痞气中带着正义,同时又有一种机灵感,这个角色一下子就火了。之后接拍《射雕英雄传》,但是期间的一个事故,却成为他人生的一大转折点,意外的车祸使得他在病床上躺了几个月,这给胡歌的人生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在2006年之后,他就很少拍戏,更多的是做公益,包括以他助理的名义去捐赠。谭飞表示:“我觉得,他可能经过车祸之后,人生有了巨大反思,他对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了不同于一般演员的认知,所以他可能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与这个世界的沟通上,与这个世界在善意的传递上的一种可能性。”

沉寂了一段时间,直到电视剧《琅琊榜》,他饰演里面的梅长苏,成为他一个新的出发点。影片中梅长苏潇洒中带着忧郁,似乎在琢磨这个世界。后来,胡歌就慢慢地把这种略文艺、略忧郁但同时兼具商业卖点的形象,更加地深入人心,包括后来的《伪装者》、刁亦男《南方车站的聚会》,以及在拍的王家卫《繁花》。谭飞说到:“他的戏产量肯定是比好多所谓的一线演员要低,突然沉寂下来,但这种沉寂绝不是原地踏步,绝不是什么事不做,而是在沉寂中厚积薄发,在思考人生,在思考角色的厚度和深度,所以我觉得胡歌今后的作品会越来越好,因为他的每一次笑,每一次的台词都带着生命的味道。”

《不虚此行》的导演刘伽茵,她的电影特色是具有实验性的现实主义。谭飞解释到:“什么叫实验性现实主义,就是她讲的是现实,但是她的表达手法上,有些先锋色彩,有些实验色彩。”相较于传统的现实拍法,实验性的现实主义显得门槛较高,也伴随着风险,观众在虚实相间的表达当中,比较难找到自己的嗨点,我们不乏看到一些让观众看得云里雾里的失败作品。当然,也有成功的例子,比如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人生大事》,这些都是把商业和文艺结合得相对较好的影片。

好电影也得善于挑演员,像《送你一朵小红花》里面的易烊千玺,《人生大事》里面的朱一龙。谭飞提到:“这次影片《不虚此行》有胡歌和吴磊联手,票房号召力和对观众吸引度上是没问题的,所以在他的风格上就一定要稍微的落地,我觉得不能太过于追求那种实验性,但实验性的现实主义我觉得重点还是得‘现实主义’四个字,可能只有现实主义才能让观众有感。”

胡歌接戏是非常非常慎重的,他接拍这部电影,肯定也是深思熟虑过,相信他的审美,他的审美一定不会让观众失望。虽然本片是新导演执导,但是也有曹保平老师担任监制把关,相信导演能不负所望,下足功夫,让我们观众也“不虚此行”。

文/阿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