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中国电影报道》推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系列访谈

2022.05.2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6:56      建议WIFI下打开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系列访谈——综述篇

1905电影网专稿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推出“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系列访谈”特别节目,邀请电影艺术家、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畅谈创作中如何继承发扬《讲话》精神,坚守文艺为人民的立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以生活为源泉为人民创作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系列访谈”第一期播出的是电影艺术家王晓棠的节目。《讲话》中提到文艺首先为人民服务,对此王晓棠深有体会,她认为作为创作者要深入生活,作品所反映的内容,如果不了解不深入,是不可能感动自己,更不可能感动别人。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系列访谈——王晓棠】

王晓棠在创作第一部电影导演作《老乡》时,她一个人穿一双解放鞋,背一个军队的挎包,住到江苏洪泽县老子山体验生活。电影拍出来充满了生活气息,王晓棠感慨如果不深入生活,这种乡土气不可能创造出来。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系列访谈——李少红】

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在拍摄的时候也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帮助。导演李少红有一部展现当代工人生活的电影《红西服》,曾到首钢取景,群众演员也是来自于首钢的工人。访谈中李少红提到,因为剧情贴近工人们的生活,王学圻他们演得特别的真实,当场好多工人都掉眼泪。这让李少红体会到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为人民创作,写人民的生活。

演员颜丙燕也在访谈中表示,影视剧是拍给人民看的,我们拍出来的东西得人民爱看,人民喜欢看,我们的作品、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

以人民性引导艺术创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与毛泽东同志《讲话》一脉相承,把“人民性”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在新的历史时期,文艺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文艺创作也应更符合时代特点,才能不断攀登艺术的高峰。人民群众审美新变化推动文艺创新发展,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提出新要求。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系列访谈——路阳】

导演路阳在节目中说,他永远会考虑观众的感受,如何让故事更有效、更好看,更能去打动观众。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内容上的探索,同时需要有适应的手段和技术去帮助他实现设想。

另一位执着于电影工业化创新流程的导演郭帆表示,电影工业化过程,是一个寻找工具的过程,要不断地去积累工业化的经验,让更多的同行们去使用,满足观众对电影的新需求。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系列访谈”以对话和专题结合的节目形式,邀请深受人民群众喜欢的电影艺术家、享誉全国的中青年骨干文艺工作者进行访谈,既有对《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刻理解,又有深入基层、扎根生活的实践体会与创作密码解读,集中呈现并印证了那些留下来的作品正是呼应时代要求和反映人民心声的经典佳作。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系列访谈”特别节目,于5月23日起在CCTV-6电影频道22点档《中国电影报道》首播,王晓棠、李少红、路阳、郭帆、张冀丁荫楠、颜丙燕、张光北、黄豆豆、冯远征等文艺工作者访谈将陆续播出。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