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黄轩,大跳“广场舞” 新作《欢迎光临》获认可

keva 2022.05.2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45      建议WIFI下打开

黄轩:居家推荐新戏《欢迎光临》 平凡人物同样闪耀光芒

1905电影网专稿 “多久没见这么舒服的国产都市轻喜剧了。”一条豆瓣热评如此写道。它盛赞的“主角”是新剧《欢迎光临》,而该评论本身,也收获了400多网友的认可。

《欢迎光临》聚焦酒店门童张光正(黄轩 饰)和空姐郑有恩(白百何 饰)互相救赎,开播不久即引发广泛讨论。

不少观众留言,“正午阳光回来了,黄轩和白百何也回来了!”

言下之意,有口皆碑的幕后团队,实力加持的演员阵容,都是剧集吸睛的保证。

尤其是对于“轩粉”来说,这部剧集可以让他们见识到一个“新的黄轩”,期待值瞬间拉满。

皆因《欢迎光临》是黄轩演艺生涯首次挑战喜剧,戏里的他可谓使劲浑身解数,时而耍宝,时而搞笑,彻底颠覆了过往严谨认真的大众印象。

连黄轩本人也亲自认证,大家可以在剧中看到他新的演绎,“我终于可以尝试一下不同的表演风格。”

近日做客《中国电影报道》“影人云访谈”栏目,黄轩一改昔日沉默,畅聊新戏,滔滔不绝。

01

关于《欢迎光临》,黄轩三年前就曾看过原著小说《我的盖世英熊》,那时的他是在为拍电影版做准备。

不料电影至今没拍下来,剧集的本子又递到了他的手上。卯足了劲的黄轩,欣然接受,“我对人物和故事比较熟悉,这是一个非常有趣,非常温暖的故事。”

戏中的酒店门童张光正对空姐郑有恩一见钟情,在男方的穷追猛打之下,两人最终谱出浪漫恋曲。

不过对于这段“女强男弱”的爱情,有观众则表示不太认同,甚至提出质疑,太过童话主义,不够契合现实。按照角色设定,郑有恩应该很难真正爱上张光正。

但在黄轩看来,张光正为了生活拼命努力,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他善良忠厚,重情重义,是千千万万人的缩影,“他在平凡中有自己的不平凡,在平凡中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门童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个普通的职业。如黄轩所言,似乎没有一个人真正去接触过这个群体,他也是接了这部戏以后,才去酒店深入门童的工作。

剧集开拍之前,黄轩特意搬到一个像剧中一样的小出租屋,每天从那里出发,骑着自行车去酒店上班,“所有工作流程都是按照酒店的管理来,给无数客人拿行李、开车门,说‘欢迎光临’。”

张光正是东北人,他便跟着学了一口东北腔普通话。张光正会跳广场舞,他也跟着阿姨们跳了起来。黄轩说,这些都是这部新戏让他get到的新技能。特别是跟一众阿姨齐跳广场舞,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以前真的没有尝试过。”

事实上,黄轩本身具有一定的舞蹈基础。虽然没有接触过广场舞,但学起来也算得心应手,“学了一个下午就学会了。”

后来学得越来越好,他还担心自己跟角色不像了。“因为张光正一开始不会跳舞,慢慢才跳得越来越好,所以开头我不能让自己太熟练,万一跳得太熟悉了,他不会跳舞的部分演起来就很困难。”

整个拍摄下来,黄轩的“广场舞技”随着角色的进步而进步。剧集播出至今,他在戏中扭动身姿大秀舞蹈的片段更成了“名场面”之一,黄轩俨然化身成为一名“欢乐喜剧人”。

值得一提的是,《欢迎光临》是黄轩出道以来首次出演喜剧,他直言这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一次圆梦之旅,“我从小就喜欢看喜剧,特别喜欢周星驰的电影。这次的喜剧剧本让我非常兴奋,终于可以尝试不一样的表演风格。”

黄轩自认颇具喜剧细胞,他表示这次的表演方式会跟平时不太一样,有时候是写实的,有时候又是非写实的。以前没有这么去演过戏,也没有用这样的节奏塑造过人物。

诚然,片中的角色是个乐观阳光的搞笑男孩,但现实中的黄轩不是,至少他给大众的印象并非如此。黄轩为此连忙为自己正名,“如果是跟熟悉的朋友呆在一起,周边的人常常会被我逗得哈哈大笑。”

黄轩谈到,在喜剧的诠释里,如果他的表演能带给别人快乐,那么这是特别幸福的一件事,如果未来还有演喜剧的机会,他依然想继续尝试。

02

《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1921》《乌海》《山海情》《风起洛阳》......

电影剧集双开花,近年黄轩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单是去年一年,就有6部作品面世。

从影15年,他演过战斗在抗美援朝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为祖国航天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航天人,还有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基层扶贫干部......

对待每一个角色,他都要求自己倾尽全力,最好是能够成为角色本身,直到离开剧组的一刻,才会变回黄轩自己。

这就是黄轩的态度,工作时兢兢业业,生活时轻松自在。

黄轩常常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认为演员应该和观众保持一定距离,如果观众对演员太了解,看作品时就会有代入感,不拍戏时淡出大家视线,这是演员最好的状态。

2022年接近过半,《欢迎光临》是他今年与观众见面的第一部主演作品。一个星期之前,新作《天启异闻录》正式杀青,黄轩忍不住发博感叹,“长舒一口气”。接下来的日子,他终于可以休息一段时间。

疫情时代或多或少改变了黄轩的生活方式,现在的他会故意把工作节奏放慢,享受“赋闲在家”的时光。

平时居家的他也过得非常简单。每天留给自己一定的阅读时间和运动时间,如果心情好,那就开车到户外散散步,亲近亲近自然,随遇而安。

熟悉黄轩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既复杂,又简单的人。

复杂源于他的成长背景。童年时父母离异,后来跟随母亲远走广东,语言不通,伙伴不多,在完全陌生的环境度过自己的少年时光。即使长大后顺利进入演艺圈,也因为各种各样的机缘巧合屡遭挫折,让他养成了独来独往的性子,较同龄人自带一份忧郁气质。

“没办法,只能调整自己的心态,我和自己沟通的能力还是挺好的。”

回首过往种种,黄轩已经显得淡然。他的简单在于他对于世界的看法,对于困境的释怀与和解。每次陷入困难,黄轩总有办法说服自己,走出泥潭,然后披荆斩棘,一路往前。

受疫情影响,难免有人因为生活问题感觉不如意。透过我们的采访,黄轩倒是鼓励大家放平心态。

“珍惜每一天。没有什么事情过不去,也没有什么事情不能解决。有什么情绪要尽量释放,要积极乐观地珍惜当下,这样就会很好了。”

有人说,黄轩的人设是人淡如菊。但在黄轩看来,演员只需要有角色,不需要有人设。每个人跟外界沟通的方式都不一样,他的方式就是演绎角色。

面对演艺事业,他一贯的坚持也是,有追求,但不强求。“有些东西你可能认为是你的,但它不一定真正就能属于你。有些东西你不一定花最大力气去争取,它反倒把幸运之箭射给了你。”

黄轩还是黄轩,一切都顺其自然......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