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王宝强拍《八角笼中》再当导演,能逆袭吗?

keva 2022.05.2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王宝强自导自演的电影《八角笼中》正在拍摄中。甄子丹陈思诚近日先后前往剧组探班,影片开始进一步闯入大众视野,博得更多观众的关注。

《八角笼中》讲述了向腾辉(王宝强 饰)倾注心血想把当地孤儿培养成格斗运动员,然而随着往日表演格斗的视频被爆出,他的生活和孤儿们的前途都陷入困境。

这是作为导演的王宝强首次将创作焦点对准现实主义题材,也是他继《大闹天竺》之后时隔五年再度以导演身份回归影坛。

2017年,王宝强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豪取票房7.56亿,但豆瓣评分仅有3.7,影片本身陷入争议的同时,也让他的导演能力备受质疑,甚至有观众直接抨击,“王宝强不适合做导演,还是回去做演员吧!”

但当时的他却坚定地回应:“万事没有绝对,努力可以改变一切!”

可见王宝强从来打算没有放弃自己的导演梦。《八角笼中》的开机,意味着他在导演路上开启了新的尝试。

而如大家所见,像王宝强一样,以失败为成功之母的导演着实不在少数。他们最终的走向,也各有不同.......

回应质疑 重新开始

“宝宝想说,谁出生就能当导演?我也是在一直被说不适合当演员的声音中走过来的,如今却都认可了我的演员身份。我想应该给大家一个正确的引导,努力可以改变一切!”

王宝强曾经公开承认《大闹天竺》的不足。但与观众认为影片失败的看法不一,在他心里,能在印度艰苦的环境中完整地把片子拍下来,到片子能顺利与全国观众见面,这对于一个新人导演来说,已经是一种成功。

“宝宝”不止一次强调导演需要极强的专业性,并承诺自己会花更多时间和努力提高导演能力,“总不能人生第一次不足,就确定以后也成不了导演。”

转眼五年过去,他这些年努力的结果,即将在新作《八角笼中》得到验证。

与王宝强一样,包贝尔的导演身份同样是不被大众看好。2018年,包贝尔交出了导演处女作《胖子行动队》。影片勇闯当年的国庆档,硬碰同日开画的《影》《无双》《李茶的姑妈》,包贝尔对自己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可谓充满信心,甚至半开玩笑地许下豪言,“它的票房应该超过10亿。”

最终,《胖子行动队》总票房报收2.6亿,且成为上述几部同档影片中口碑最差的一部,豆瓣评分4.4。后来,包贝尔如此评价自己导演追求:“哪怕只有一个人喜欢你的电影,也是一个你值得为他做下去的动力。”

2021年,他的导演动力转化到了IP改编之上,再执导筒拍了《阳光姐妹淘》

影片改编自韩国同名电影,由于剧情近乎将原版情节设计全盘复制,缺少本土化的落地表达,整体质量并不尽如人意,这也让它未能帮助包贝尔完成导演口碑的逆袭,甚至让他的风评再次跌入谷底。

即使如此,去年某档导演竞技类综艺上,大家仍可见到包导活跃的身影。包贝尔不否认未来有再当导演的可能,他将在这条创作之上继续探索。

论遭遇挫折,邓超俞白眉的情况同样类似。过往两人联合执导的《分手大师》《恶棍天使》《银河补习班》,从大众评价层面上看,仍有进步的空间。

面对观众质疑,邓超曾一边落泪一边解释,自己非专业导演,他对表演深有热爱,对导演亦抱有期待。

时至今日,他和俞白眉坚持执导的步伐从未停止。两人导演的《中国乒乓》已经开机,透过这部电影,他们或将再度证明自己。

事实上,每个导演或多或少都会遇过“失败”的困境。这种“失败”根源,绝大多数来自于影片口碑的崩塌。

所谓隔行如隔山,如上文提及的几位导演,这种情况对于演而优则导,半路出家的创作者们来说,更是如此。

初尝失败也好,屡败屡战也罢,半路出家也好,科班出身也罢,对于导演们来说,面对挫折,回应质疑,然后重新出发,便是他们创作路上的执着。

重新出发不意味着由零开始 电影品质永远是导演逆袭关键

重新出发不意味着由零开始。对于作品叫好不叫座的导演来说,影片不卖座的原因需要归咎于多个方面。比如它们更偏文艺片类型,本来的受众就相对较少,票房较低也情有可原。

就出色的文艺片导演而言,即使他们的作品商业表现不算出彩,也不会影响大众对其导演能力的赞誉。

但对于作品口碑不过关的商业片导演来说,失败意味着他们再次创作时将承担更大的压力。

典型例子当属《逐梦演艺圈》的导演毕志飞

自《逐梦演艺圈》拿下豆瓣2.2分的评价,“烂片导演”的标签便牢牢贴在他的身上。

在一档导演竞技的综艺里,毕志飞意图挑战执导经典之作《小城之春》的片段,但几乎没有演员愿意跟他合作,他从筹备阶段即遇到了不少“障碍”。

作为导演,毕志飞至今难以获得投资来启动第二部长片的创作。

而作为依靠视频编辑器制作的零成本短片,《魔亲》是他面向大众的第二部作品,可惜该片口碑依然低迷,豆瓣评分仅为2.6,毕志飞的导演生涯可以说是难见起色。

即使有幸获得投资继续导演长片,但如果交出的作品仍未能观众满意,这对导演本人的长远发展并不算一件好事。

包贝尔导演处女作《胖子行动队》票房2.61亿,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相对不错的市场成绩,为导演本身赢得了继续执导的机会。

但就其后续导演作品《阳光姐妹淘》来看,包贝尔几乎照搬原版的执导方式确实让人不敢恭维,该片的票房较前作跌幅超过50%,最终未能破亿,导演为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本人的导演前途也因此蒙上阴霾。

电影本质具有商品的属性,需要市场认可,需要观众支持。而观众包容性是有限的,假若一个导演一而再,再而三地无法拍出佳作,那么大家对他的滤镜再大,也会被一点一点消耗殆尽,最终让这个导演陷入更深的困境。

中国电影其实不乏从泥潭中爬出,成功克服困境的导演。比如,吴京

《战狼》系列之前,吴京早于2008年就联合李忠志共同执导了《狼牙》,只可惜影片口碑平平,市场热度更是一般。

公开报道称,吴京为《狼牙》自掏腰包投资了400万,结果该片在中国香港票房只有231万,中国内地票房报收423.7万,按照分成比例算,吴京至少亏了158万。所亏数目放在2008年而言,不算是一笔小数。

亏钱固然是影片不足的一方面。更加重要的是,口碑和市场表现都未能突围的作品,还为导演本身带来了一系列消极的连锁反应。

没有凭借《狼牙》迅速拓展自己导演影响力的吴京,在筹备自导自演《战狼》系列的时候曾多次遇到信任危机:向投资方追加投资不果,意向演员拒绝剧本邀约,剧组运作处处陷入困难。当时的他也别无他法,只好“卖房救片”,孤注一掷。

用吴京的话说,《战狼》一旦失败,他将一无所有。

幸好,后来的结局众所周知。《战狼》系列成了中国电影最卖座的电影系列之一,吴京也顺利完成逆袭,成为中国电影最成功的其中一位导演。

毋庸置疑,电影品质永远是导演逆袭关键。

这对于每一个曾经遇到困难,憧憬东山再起的导演来说,或是最好的鼓励,也是最好的共勉!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