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凤凰网居家娱乐指南|止庵: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2022.05.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疫情反复,居家成了很多网友的关键词和状态。在方寸之间,我们能做可能只有打开精神世界的空间。

邀请凤凰网指数专家和大V作者,为大家献上居家娱乐指南,包含电影、剧集、纪录片等等,网罗中外,从默片黄金时代,一路展望到今天。

每一份指南都有强烈的个性,推荐人们分享了他们的审美、记忆与生活智慧,希望能给网友们的居家时光带来一点色彩。

这里借用凤凰网指数专家赛人的一段话:对某些人而言,这段时间,仿佛不得不用影视去打发掉看似用不完的时光。但我却想祝福每一个热衷影视的人。说不定,你会多出些时光来。在与他人的记忆相聚时,你也会多出一些记忆。

推荐人:止庵(作家、学者)

《空白》(2021)

这里主人公的表现,无非还是“人之长情”,但作品将此挖掘到了极致,完美,真是一部杰作。

《这时对那时错》(2015)

洪尚秀不像李沧东、奉俊昊、朴赞郁以及金基德那样往往将人物的关系、人的情感置于极端的状态下,他更侧重描绘略近常态,至少不那么紧张的人物关系(特别是男女之间)和不那么激烈的人的情感,但都挖掘到深刻程度。“非常简单又非常复杂”。

《瀑布》(2021)

刻画人物关系细腻,深入,结构精致,人生况味深厚,实为难得的佳作。

《茜色如烧》(2021)

是一部实写人生的好片子,其中各种人物之间的关系,都处理得特别好。

《巴比伦柏林》(2017-2020)

我特别喜欢这种构思:将个人的际遇命运与大的现实(对于今天的观众来说就是历史)很紧密,但也很巧妙地联系在一起。

《最完美的离婚》(2013)

此剧对于男女感情的微妙状态——没有好到结婚的程度,没有坏到离婚的程度——把握得真是极准确,也极充分。这部剧真将男女之间的羁绊——或许称之为爱情——刻画到极致了。

《胡桃屋》(2011)

揭示人与人之间(尤其是女性的那一面)情感的羁绊,人物的情感一定或多或少有一部分是为理性所难以解释的,那里近乎人性的秘不可测之地,即如剧名所喻示的,存在着“无用的一间屋子”。倘若所有情感都能条分缕析,那就太简单了,也太表面了。

《Mother》(2010)

感人至深,又非常周密。

《夫妇善哉》(2013)

根据织田作之助小说改编。原作、剧本、导演、拍摄、表演,无一不佳,堪称完美。

《令和元年版怪谈牡丹灯笼》(2019)

精美,凄绝,冷酷,刚决,特别好看。

凤凰网居家娱乐指南|止庵: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