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甄子丹演乔峰 郭富城曝新片,下一个港片爆款是谁

米亚 2022.05.2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14      建议WIFI下打开

120秒 带你看下一个港片爆款

1905电影网专稿 刚刚告别了叶问和功夫片的甄子丹,将目光对准了金庸武侠经典。

近日,由甄子丹监制并主演的《天龙八部之乔峰传》正式官宣,并亮相戛纳电影节。

报道称,甄子丹希望借由这部影片以“最强大侠”乔峰为起点,建立中国武侠宇宙,输出中国武侠精神。

另一边,郭富城林家栋任贤齐主演的犯罪片《临时劫案》同样登上戛纳场刊。

电影将讲述一对难兄难弟的抢劫计划被狠辣悍匪搅局,“临时劫案”再度升级的惊险故事。

从近几年的《无双》《扫毒2》《拆弹专家2》,到最近成功破亿的《边缘行者》,港片频频成为市场爆款,展现出不可轻视的生命力。

各大新片接连官宣,全新物料持续放出,谁会成为下一部港片爆款?

情怀与突破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笔下的武侠江湖影响了几代人,《天龙八部》更是经典中的经典,此前曾数度被翻拍成影视作品。

其中,最受观众认可的“乔峰”莫过于1997年的黄日华版和2003年的胡军版。在此之后,由钟汉良杨祐宁主演的两版均遭遇口碑翻车,足见影视化之难。

黄日华、钟汉良、胡军版乔峰

对比之下,甄子丹此番的创新之处在于,将为男主角乔峰单独“立传”,且号称将以“最强大侠”乔峰为核心,建立中国武侠宇宙。

相关报道这样写道:“通过讲述主角乔峰在困境中不向命运低头,最后蜕变为一代大侠的经过,塑造出了一个有血有肉、顶天立地的‘中国英雄’。”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让甄子丹名声大噪的“叶问”系列,用十年四部打造了一个较为成功的“中国超级英雄”形象,也让我们对《乔峰传》抱有一定期待。

另有消息称,该片将由王晶担任制片人,《陈情令》导演郑伟文执导。王晶对于金庸的情怀众所周知,1993年的《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也曾被视作经典。

但他春节档重启的两部网络电影版《倚天屠龙记》却引来骂声一片,甄子丹在其中饰演的张三丰也未能令观众满意。

两人再度合作改编金庸经典,究竟是“情怀杀”还是“炒冷饭”,令人捏一把汗。

无独有偶,周润发主演的《别叫我“赌神”》,古天乐主演的电影版《寻秦记》同样打出跨越数十年的情怀牌。

“赌神”系列是发哥的代表作品之一。《赌神2》上映20年之际,周润发就曾与王晶再度联手,打造“澳门风云”系列,叫座不叫好的结果一定程度上消耗了这剂情怀的含金量。

这次的《别叫我“赌神”》,虽然借用“赌神”之名,但显然有着不同以往的温情励志气质,再加上《无双》创作班底——编剧庄文强,监制黄斌等,让人抱有期待。

21年前的《寻秦记》堪称穿越剧的鼻祖,古天乐与宣萱的“古萱CP”也是不少人心中的“白月光”。

这一次的电影版由古天乐的天下一公司参与出品,他也说动宣萱、林峯等原班人马悉数回归,足见他本人的情怀之深。

在武侠和穿越元素之外,科幻也曾是《寻秦记》的一大亮点。当年受制于技术水平,略显粗糙的穿越场面,有望在电影版中得到质的提升。

提到科幻,就不得不提另一部令古天乐牵肠挂肚的科幻片《明日战记》

它同样由天下一出品,由古天乐、刘青云刘嘉玲等全明星阵容主演,2017年就已杀青,却一直因疫情和后期原因未能上映。古天乐近日还亲自发布短视频,期待与观众见面。

故事设定在2055年,面对外星生物的入侵,精英部队将联手保卫地球。影片号称投资达到4.5亿港币。

古天乐曾在采访中这样阐述创作初衷:希望透过这部电影证明香港电影的特效已达国际水准,香港不只有警匪片和爱情小品,也有认认真真的科幻片。


警匪依然是“重头戏”

纵观近年来卖座的港片,除了少部分喜剧片和爱情片,警匪犯罪片依然是绝对主流。未来,也有一大批电影排队预定着“下一个爆款”。

古天乐是影视圈公认的劳模,但在犯罪类型片储备上,却要让位于郭富城。《断网》《临时劫案》《扫毒3天大地大》《风再起时》《内幕》等多部重量级大片都有他主演。

其中,翁子光执导的年代巨制《风再起时》让观众等待最久。

影片再度将曾经叱咤香港警坛的四大探长故事搬上银幕,既有警匪,亦有歌舞元素,梁朝伟为角色练习钢琴3个月,有望于近期定档。

《断网》与《内幕》都尝试了题材创新。《断网》聚焦网络金融犯罪,将病毒入侵、黑客拦截、暗网交易等互联网元素,与卧底交战、飙车肉搏等港味特色相交融,已定档9月9日中秋档上映。

近期立项的《内幕》同样另辟蹊径:律师将与探长联手揭露“慈善”背后的黑幕和罪行。影片由麦兆辉执导,主演包括郭富城、任达华和“临危受命”的吴镇宇

众所周知,港片酷爱双雄元素,如今“三足鼎立”也逐渐成为标配。开头提到的《临时劫案》由尔冬升监制,郭富城、林家栋、任贤齐组成“劫匪小队”,已于去年年底杀青。

在《扫毒2》票房豪取13亿之后,《扫毒3天大地大》继续由邱礼涛执导,聚焦金三角贩毒案。阵容也整体升级,古天乐继续领衔,郭富城全新加盟,而《扫毒》中的刘青云将回归出演反派。

邱礼涛堪称最忙碌的香港导演之一,除了《扫毒3》,手上还有改编自周浩晖小说,由古天乐、张智霖、吴镇宇主演的《暗杀风暴》张学友谢霆锋、吴镇宇主演的《海关战线》

还有与刘德华合作的《战疫天使》和《拆弹专家3》,前者已经杀青,后者也早已被提上日程。

《暗杀风暴》
《海关战线》片场照

此外,刘青云还有一部《神探大战》不可不提。该片曾定档今年清明档,刘青云继15年前的《神探》后,再度与韦家辉合作,出演“颠佬神探”,还有林峯和蔡卓妍助阵,可谓赚足期待。

改编自漫画《九龙城寨》的电影《九龙城寨·围城》也终于成行,由郑保瑞执导,古天乐、洪金宝、任贤齐、林峯主演,实景复原80年代九龙城寨风貌,已于4月杀青,对于港片迷而言,无疑属于“有生之年”系列。

《无间道》编剧“麦庄组合”分头行动,麦兆辉执导了上文提到的《内幕》,庄文强则再度合作梁朝伟和刘德华,时隔19年带来金融犯罪题材的《金手指》

影片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为背景,故事蓝本来自“佳宁集团案”,讲述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在短短几年由崛起到清盘的故事。

按照剧情,梁朝伟或将出演反派,而华仔将兑现“做个好人”的承诺。

从以上片单不难看出,虽然港片每每官宣,总逃脱不了“演员青黄不接”“贩卖情怀”的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近些年来,市场涌现了大量叫好又叫座的港片和合拍片,这些“戏骨们”也在不断实现着进阶与突破。

“港片已死”的论调早已过时,下一个港片爆款正在路上。

短视频/喵老师、米亚 文/米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