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新规发布,影视行业能否药到病除?

今日影评Mtalk 2022.05.2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新规能否“药到病除”?

1905电影网专稿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明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提出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两次讲话都激励着文艺工作者孜孜以求、不懈奋斗。

为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与人民同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将于5月24日下午16点22分在电影频道播出。该节目联动全国各地文艺工作者,延续老一辈革命文艺工作者的审美旨趣和艺术情怀,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节目整体风格情景交融、清新质朴,通过濮存昕陈道明张国立刘佩琦带来的主题朗诵《同行》串联起来。三段朗诵在重回延安的意境中连接历史与现实,从久别重逢的延安味道到再一次出发的中国文艺大军,一次次的设问与思考都指向“与人民同行”的主题,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娓娓道来。

节目还集结田华王晓棠姜昆冯巩张艺兴周冬雨等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以“心声”的形式表达真情,通过自身的讲述折射文艺工作者的人民情怀。

参演嘉宾纷纷表示,要在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以昂扬的姿态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文艺力量。

另外,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出品、电影频道制作的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暨庆祝大众电影百花奖创立60周年特别节目已经正式上线。

历届百花奖获奖代表和主办方代表:牛犇文牧野尹力刘若英刘晓庆李雪健张良张宏张艺谋、张国立、陈冲、陈道明、林超贤、周冬雨、祝希娟郭帆黄建新黄晓明章子怡葛优谢飞(按姓氏笔画排名)等20余位电影工作者共同讲述他们与百花奖的难忘瞬间,分享在电影创作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经历。六十载百花盛开,电影与观众同在。

5月11日,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由两家行业协会共同制定的《演员聘用合同示范文本(试行)》正式对外发布,该文本一经出台便激起巨大反响,“演员片酬不得使用现金方式支付”“劳务合同须以本人名义签订”“专业配音成本从演员片酬中扣除”等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社交媒体热搜,引发全网讨论。

此前影视行业暴露出的天价片酬、台词用配音等乱象已经受到广大观众吐槽,新的《演员聘用合同示范文本(试行)》出现,正是针对这些乱象进行管理。新规首次针对上述问题背后的片酬支付、纳税义务等细节给出了具体的执行规范。《演员聘用合同示范文本(试行)》究竟抓住了哪些行业痛点?又为今后的行业发展打了怎样的预防针?本期节目将独家对话连线该文件主要执笔人、知名律师王军对此作出专业解读。

天价片酬问题

此前有一些明星在出演影片时,获得了远超于正常范围的薪酬。这对作品质量、行业发展都有着不良影响。针对这个乱象,新规出台了限薪令。

阴阳合同问题

阴阳合同跟天价片酬有一定关系,阴阳合同多以避税为目的。新规明确严禁拆分片酬、订立阴阳合同。

逃税偷税的问题

逃税偷税的问题也与以上问题紧密相关,新规针对偷逃税款落实片酬分配走向。

艺人艺德问题

最后便是艺人艺德问题,此前失德艺人对社会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

从新规的几个监管重点来看,我们能看到极强的因果逻辑关联性。并且对观众关心的许多问题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如近期大家吐槽的演员配音问题,新规规定了如果演员出演的后续通过其他人配音,那么配音演员的工作薪酬从演员片酬中拨付。虽然条例监管对象是演员,但这些举措关注到行业的方方面面,对整个行业有一个以点带面的治理效果。

《演员聘用合同示范文本(试行)》的出现,对推动中国影视行业的良好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新规对演员、投资方、制作方、发行方等各方都做了管理,保证行业能更稳定地发展。通过合理的规范和整治,我们相信,行业的未来会变得更美好。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