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从角色人设探索中国动画电影新方向

今日影评Mtalk 2022.05.2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动画人物要多有个性才讨喜?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美国动画电影《坏蛋联盟》取得不俗票房成绩。但网友却纷纷表示,是动画人物的个性设计拯救了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

因此有观点认为,国产动画电影也应该像《坏蛋联盟》一样,为正面角色设置更接地气的性格缺陷,为反面角色设置改邪归正的性格动因。“坏蛋联盟”成员们“圈粉”在前,人物性格模式可否借鉴?是否如此的性格设计模式,动画人物只要套上,就一定会被观众喜欢?

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持不同观点:“并不完全是这样,被观众所喜欢的动画人物,往往有可被消费的性格,需要具备以下要素,第一个是可信,让观众觉得人物是现实生活中真正存在的人,《熊出没》系列中的熊大是比较保守传统、照顾弟弟的大哥哥形象,熊二是点子多,有点贪玩甚至爱惹祸的小鬼头形象,在面对大是大非的时候,他们又正义感极强,所以这个性格设定很接地气,仿佛是身边的邻家孩子一样;第二个是角色一定要突出,把人物性格做到极致,《哪吒之魔童降世》里把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不屈不挠精神做到了极致;第三个是影片之中人物性格要激发观众情感共鸣,《风语咒》中主人公郎明的母亲,虽然笔墨不多,她跟孩子吵架完以后,默默无闻地去给孩子抓药,这种骤然的对比,使一个既泼辣,又有奉献精神的慈母形象活灵活现,让观众能够深深地感动。”

通常动画大电影是面向全年龄层观众的,小朋友看起来津津有味的同时,成年观众也能从中获得观影的乐趣,好人的形象如果毫无缺陷的话,会显得悬浮;坏人如果一坏到底的话,也不够立体。

所以,主创团队需要给角色增加多面性,但这种多面性也要看针对什么样年龄层的受众,低幼儿童观众无法区分好与坏的中间状态,那么如果给黑猫警长设置性格缺点,或者给《葫芦兄弟》里的蛇精和蝎子精赋予良知,会造成他们认知的混乱。

所以对于低幼动画而言,这个多面性往往通过集体群像来实现,比如《喜羊羊和灰太狼》里,每一只羊都具有单一的性格,当他们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多面的人物群像集体。

不同时代的国产动画电影,在人物性格塑造上也会有较大差别,过去的动画人物形象往往按照塑造典型人物的方法,好坏都非常极端,比如《大闹天宫》《天书奇谭》等,主人公是纯粹的英雄;到了今天,主创团队往往是按照个性化人物来塑造的,强调人物的个性 ,所以会有更复杂的性格出现,比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雄师少年》等,主人公都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大英雄,而是有转变有成长,甚至有性格上的缺点。

从以往典型人物到现在更接地气的人设,有没有带来什么不一样的改变?结合近些年的国产动画电影评分和票房表现来看,从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开始崛起,到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达到顶峰,这两年有缓慢下降的趋势。这样的现象是否说明,观众对这样的角色性格特点正在产生某种审美疲劳?

宋磊表示:“用神话题材做改编,可以降低影片入门门槛,促进观众形成观影的决策。但近些年来,过多同类型的影片、角色出现,让市场产生了审美疲劳,阻碍了观众的观影决策。以往票房比较成功的动画电影分两大类,像《喜羊羊》《熊出没》这样有大量电视动画前提产品的市场铺垫;要么是大圣、哪吒这样具有故事性的文化基础。前者门槛比较高,后者又容易陷入审美疲劳,急需找到一个既没有前沿基础,又没有神话背景作支撑的第三种路径。”

2021年上映的《雄师少年》,跟以往的哪吒、大圣、白蛇等人物不同,主角是完完全全的普通人,以一种小人物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咸鱼翻身的故事。电影在平台评分高达9.4分,是继《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评分最高的国产动画影片,它的成功是否可以给行业提供一些新的思考?

《雄师少年》塑造了一个平民化英雄,观众可以在主人公身上感同身受,体会他所经历的辛酸成长和梦想情怀。《雄师少年》从剧情设置和人物塑造上,带来一个现实题材的新路径:用接地气的角色,增加影片的感染力和情感力,对于今后的国产动画电影都有着较强的参考和启示意义。

戏剧大师曹禺曾经说过,人是多面的,我们要从一面看到另一面,要把一个角色的性格塑造到极致以后,加以“打破”,这个“打破”的过程往往让角色立体出彩,从而使观众从人性魅力中获得更多的启示。

人物形象的塑造是电影的核心,性格则是打造人物形象的重要要素,如果把动画人物的性格,设计得可信、突出,引起共鸣,同时更加多面、丰富和出彩的话,这对于动画电影的成功非常有帮助。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