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520”票房破5360万!重映的它为何再破纪录?

中国电影报道 2022.05.2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又是一年一度“5.20”的日子,不管是社交平台,还是线下生活,都被浪漫气氛包裹着。不管说了多少次,“仪式感”依旧是大家给生活添色的点缀。电影院也是如此。

截至发稿,2022年“520”档期,票房突破5360万,成为了五一小长假之后,又一波小高潮。全新上映的《唐顿庄园2》,在映的《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超长待机的《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以及重映的《我要我们在一起》等片集结,甜蜜拉满。

而就在一周前,《最好的我们》续作《暗恋·橘生淮南》《爱犬奇缘》等电影均发文宣布撤档,这让不少人表示遗憾,毕竟在这个档期,观众更期待的还是爱情电影。

与此同时,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宣布重映,依旧5月20日13:14上画,只是年份从“2021”变成“2022”,这不是“开端模式”,只是生活还在继续。感情需要新鲜感,只是保鲜的方式,不是更换那个陪伴你的人,而是彼此之间的暗涌。

当很多人抛出“重映片能否助力520”的时候,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断层”成为日冠,更是打破了当初《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创下的重映首日票房,成为国产电影重映首日票房冠军。单日票房紧随其后的则是动画电影《坏蛋联盟》,以及《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

时隔一年,为什么《我要我们在一起》依旧能成为关注的焦点呢?

站在观众的角度,《我要我们在一起》并不是一部能称之为经典的爱情电影。豆瓣濒临及格的分数,票务平台评分也不过8.5分。当然,也不乏喜欢这部影片的影迷,认为它拍出了情感长跑中的真实

这种两极的评价,同样出现在了电影官宣重映之后。甚至不少人表示,虽然片名非常符合“520”的氛围,但是影片的结局,可以说是违背浪漫的气氛。

虽然观众对于内容略有微词,但是不可否认,电影的主题曲《这世界那么多人》成为2021年最出圈的影视金曲,没有之一。

在发布的一年之后,无数艺人翻唱这首歌,从各个节目综艺,一路唱到了2022年春晚,毫无疑问成为了电影重映的宣传重器。

加之爱情电影一直是这类档期的刚需。

《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十年一品温如言》等电影,都反复证明了这个观点。单一部《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远远不能成为情侣观影的最佳选择,尤其是该片在近半月的放映中,消耗了极大的票房空间。

与此同时,该片的口碑不尽如人意。

相较之下,金曲“护体”的《我要我们在一起》,成为了情侣观影的不二“代餐”。最终,影片的票房占比近当日的44%。

单靠过去一首影视歌曲,就能为电影重映带来超2000万的票房吗?

“不能那么绝对的说”,从事电影宣传工作的小韩,恰好也曾和《我要我们在一起》有过项目接触,“《这世界那么多人》自然是电影重映加码的关键,有在朋友圈看见片方还制作了一个这首歌的特辑,把这一年的演唱都串了起来。其实,他们串起这些内容的另一角度,这部电影的很多宣传成本也都随之降低。”

在灯塔发布的《五月爱情电影数据洞察报告》中指出,影片探讨的话题/主题和音乐的关注属于锦上添花,不能成为宣传的雪中送炭。

诚然,电影在首轮上映期间,男女主角的扮演者就在社交平台晒出了以主角口吻的手写日记。如今电影重映,凌一尧的扮演者张婧仪再次在社交平台手写了一封给男生吕钦扬的回信,短短一句“吕钦扬,见字如面”,就把很多观众拉回了一年前。

除此之外,两位主角在过去一年中,交出了《一闪一闪亮星星》等话题作品,赢得了不少粉丝,“这群人自然会主动选择去影城支持。”

《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等在映了一阵儿时间的影片,随着宣传物料的消耗,以及内容同质化的输出,已经难以激起观众再度走进影院观看的冲动。

宣传内容的疲软,导致了这些电影即便推出了“17:20”“13:14”等特殊场次,以及今年5月20日占据了周五的“天时”,依旧没有获得明显的“人气”涨幅。

对比之下,《我要我们在一起》这种时隔一年的回归,给发行端和影院带来极大的新鲜感。 

湖北某影城的王经理坦言,近期影院缺少新片刺激,《唐顿庄园2》本身有较高的门槛,前作的票房成绩也仅有2000余万,很难激起观众的欲望。而《我要我们在一起》重映,本身的争议和话题,可以刺激一部分去年没进影院看的观众,以及真的喜欢这部影片的人去“二刷”。

很多营业中的影院,纷纷借以“520”的噱头,开启了特别主题观影活动,进而吸引更多的情侣结伴观看。

不仅如此,据王经理观察,爱情电影的受众不止是情侣,闺蜜群体的占比也日渐增高。在灯塔的报告中同样指出,超过五成的恋爱女性也喜欢和朋友一起看爱情片。

在这一系列因素的刺激下,《我要我们在一起》拿到了超过25%的排片占比,而即便连日单日票房被《坏蛋联盟》超过的《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也获得了16.8%的排片,相较往日排片,仅下滑不到3%。反而是《坏蛋联盟》的排片下滑超过了5%。

或许,“520”档的电影市场,可以给那些选择撤档的中小成本影片重要提醒,观众始终渴望着电影院。

与此同时,市场或是需要一部大片的撑场,随着《外太空的莫扎特》选择在今天定档,也是给予了市场很好的信号,真正让越来越多的影片和观众,向影院大声“告白”,我们真的回来了!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