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选秀偶像转型勇闯电影圈 他们的演技你能打几分?

kino 2022.05.1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08      建议WIFI下打开

选秀偶像勇闯电影圈 他们的演技你打几分?

1905电影网专稿 《了不起的夜晚》《爱很美味》两部国产新片近期先后开机。

值得关注的是,《了不起的夜晚》主演范丞丞和《爱很美味》主演张含韵王菊、INTO1尹浩宇,都有相同的背景经历——选秀。

张含韵最早以《超级女声》进入演艺圈,范丞丞从《偶像练习生》出道,当过模特经纪人的王菊参加《创造101》爆红,INTO1尹浩宇也通过《创造营2021》成团。

这些从国内选秀节目的艺人,如今都开始转往大银幕拍摄电影。特别是从2018年以来通过一个个偶像养成类节目出现的新生代唱跳艺人,转换电影这条路,能给他们更多机会吗?

选秀偶像演电影,成绩如何?

从《偶像练习生》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的陈立农、范丞丞、黄明昊朱正廷在这几年来都陆续出演了他们的首部电影作品。

陈立农从节目出道后不久,就收到安乐电影公司向他发来《赤狐书生》邀约,和李现搭档主角,银幕起点高;同为乐华娱乐公司的范丞丞、黄明昊、朱正廷都分别参演了《门锁》《爱情神话》《急先锋》,获得不错的电影资源。

以UNIQ男团出道,参加《青春有你》偶像选秀获得第一名的李汶翰,如今也开始征战大银幕,先后主演爱情片《遇见你》和音乐公路片《音为有梦》;和李汶翰一样参加《青春有你》,加入UNINE男团出道的陈宥维,也在近期上映新片《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中露脸。

王菊以《爱很美味》打通剧影壁垒,从《青春有你2》崭露头角成为THE9女团成员的谢可寅,她的表演履历也从电视剧《亲爱的小孩》来到了电影《成为赢家》,先后和秦昊聂远李晨等资深前辈合作。

曾和谢可寅同团的赵小棠,出演了陈凯歌导演的《我的少年时代》;经过《创造营》节目打开知名度的吴宇恒,也出演了第五代导演田壮壮的新片《鸟鸣嘤嘤》,两片目前均未上映。

 

范丞丞、谢可寅、吴宇恒都曾参与过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范丞丞、谢可寅和李汶翰、陈宥维也都在演电影前参加表演竞技类节目,磨练演技,寻求接戏的机会。

这些从偶像选秀节目步入娱乐圈的新生代艺人,有的先前专攻唱跳,从未接触过电影;有的在参加节目前就有影视表演的些许经验,比如参演《爱很美味》的INTO1尹浩宇,来中国之前拍过泰剧;有的本身学习表演专业,比如南京艺术学院表演系毕业的谢可寅。

像陈立农首次演电影就担纲主角的情况并不多见,新人演戏资历浅,他们在电影里的角色分量一般都不会太重,像范丞丞、黄明昊、朱正廷、陈宥维等都是从戏份较少的配角起步。

银幕初亮相,多数人选择寻求和本人适配度较高、更能驾驭好的角色,王菊性格爽朗豪放,在《被光抓走的人》《爱很美味》里都是饰演个性要强的角色;陈立农在《赤狐书生》中扮演文弱书生,他曾表示这个性格平和的人物与他性格很契合。

也有反例,范丞丞在《门锁》里演绎人狠话不多的保安,朱正廷通过《急先锋》挑战动作戏,他们都寻求和个人唱跳特质比较有反差感的角色,都有意打破外界对他们偶像形象的固定陈见。

转型电影新人,优劣并存

从目前已上映电影来看,新一代选秀爱豆的演技还没有特别让观众感到惊艳或备受称赞,电影这条路他们才开始走,也不好走。

回看上几个选秀时代的艺人,“超女”出身的李宇春,曾密集拍摄电影《十月围城》《龙门飞甲》《血滴子》,转型进军电影圈,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如今时过境迁,在大银幕上鲜见身影。

“快男”魏晨俞灏明在影视界浮浮沉沉。俞灏明近年来凭借《那年花开月正圆》获得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提名,与魏晨通过《八佰》《金刚川》《铁道英雄》等重点影片获得更多机会,但迄今他们都还没有一个相对完整饱满的电影角色。

其中转型电影演员相对成功的有井柏然欧豪,现在很少人再去讨论他们当年的选秀背景,更把他们看作职业演员。

井柏然从《加油!好男儿》出道,现在拿出了他的银幕代表作,《捉妖记》《失孤》

“快男”欧豪这几年更为顺遂,和陈凯歌、刘伟强管虎等大导演合作,作品的制作规模都很大,在《八佰》和《中国医生》里的戏份也都很重。

因为多数不是专业表演出身,外界往往也会用放大镜检视他们的银幕转型和演技实力。对于这一代年轻的选秀艺人来说,或许更为严苛。

首先就要面临“流量即原罪”的问题,在不少人看来,电影找他们就是为了把他们身上的流量转化为票房数字,一旦个人表现不佳或电影口碑差,又要遭到“流量演员”的标签骂名。

在艺人经纪小晨看来,流量应该对个人和作品转化成一种加分效果,“如果他能正确运用他的流量,用他的粉丝基础,加上自己不断上进和学习的态度,能扩大作品传播面的同时,对自己的演技和未来,肯定是更有帮助的。”

相比剧集,爱豆初演电影还会面临难找契合度高的角色、选择机会少等问题。不过小晨认为,转演电影也存在优势,“他们有新人的特质,比如没有过度的表演成分,没有过度的包装,那些本真的状态,其实是有些角色需要的。”

出道不久的爱豆更多把演电影当作职业规划的一部分,无法确定是否专攻这块领域。小晨坦言,不会因为他们是选秀出身就制约任何可能性的发展,更愿意让他们在还没有定型之前,通过不同舞台多栖尝试。

“我们对这些新人没有特别明确的定义,就是一定要让他当歌手、爱豆,或者一定要当演员,新人有更多的可能性,需要在整个成长和从业过程中慢慢发觉,市场也会对他们有一个选择,他们自己也会有一个判断。

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不要挑工作,最根本的还是要生存,毕竟现在这些节目也不太挣钱,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谢可寅出演电影《成为赢家》

从2018年到2021年,国内偶像选秀节目只红火了三年,就被相关部门叫停播出,也从此关上了练习生通过选秀出道的大门。

那些还在练习室日夜奋斗,怀有明星梦的唱跳新人,会不会就此换跑道转去演戏?

艺人宣传小雨告诉我们,虽然现在没有选秀节目了,但更细分化的,有爱豆属性的音乐类、舞蹈类节目还存在着,同样适合他们参加。“唱歌、跳舞、演戏,要往哪个方向发展,我们其实挺尊重他们意见的。”

国内偶像选秀节目落幕

不过演戏比唱跳更能走红破圈,仍然是不争的事实。许多还未打开知名度的选秀新人也愿意转型尝试去拍戏,小雨透露,现在许多国内艺人经纪公司都会定期组织表演训练营培训公司新签约的艺人。

从选秀节目获得曝光的机会并收获人气,是偶像成名的途径之一,但要转变成电影演员,还是要在整个演艺生涯里慢慢积累,打磨出好演技,才能脱掉“选秀艺人”的刻板外衣,拿下观众的有色眼镜。

短视频/喵老师、kino 文/kino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