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神剧”《反转人生》的性别互换,不止是套路!

L.C 2022.05.1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11      建议WIFI下打开

性别反转的影视作品,竟然套路那么深?

1905电影网专稿 剧集《反转人生》热播,词条频频登上热搜,更是成为不少人近期的“下饭神剧”。

故事并不复杂,讲述了学校小透明和小霸王,阴差阳错下,互换了灵魂之后,生活产生了连接,引起了一场青春“变形计”。

这种创作或已经司空见惯,电影《羞羞的铁拳》《你的名字。》无不是这一创作模式,借用角色的反差,从出身,到性别的对立,引起戏剧效果。

尤其是男女主角灵魂互换的当下,性别引起的尴尬,更是成为不少这类剧作的笑点。

前几日,由常远辣目洋子主演的电影《绝望主夫》杀青。从曝光的故事梗概看,常远饰演的成功学大师是个钢铁直男,一次意外却让他“坠入”女性至上的异世界,誓要闹翻这个“女尊男卑”的世界。

从目前的设定来看,故事框架有点接近剧集《传闻中的陈芊芊》,以及《赘婿》,打破常规认知,来调侃当下对性别的认知。

不管是灵魂互换,还是“女性至上的异世界”,似乎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尤其是喜剧,偏爱对两性话题进行创作。那么,这种看似已成套路的创作,到底背后是什么命题呢?

01

相似,又不类似。《反转人生》前2集的剧情,似乎就掉进了这类题材作品的创作套路中。但并不是说,因为套路就否决所有的创作。

那么,“套路”是什么呢?

首先,两个主角彼此必须处于对立面。譬如《反转人生》中,男主是校园“霸王”,女生则是经常被人欺负的小透明,从设定上,类似道明寺和杉菜的关系。

在电影《羞羞的铁拳》里,马丽饰演的是正义记者,艾伦则是一个打假拳的MMA选手;剧集《变成你的那一天》中,男女主角分别是娱乐记者和顶流爱豆。

很大程度上,这种对比放大了剧作的反差。如果说出身、职业的偏差,在剧情发展中,能有更多巧妙的设计。那么性别的不同,则让这种反转变得更加突出。

若要让这类灵魂互换的影视作品能真实成立,编剧都会安排他们一起发生一个意外。这些意外,最终无非是失足掉水里,或者被电击。

当然,《你的名字。》则把设定变得更奇幻,用软科幻的手法,将动画的想象力进行无限拉伸。

但不管是《反转人生》《变成你的那一天》,还是《羞羞的铁拳》《你的名字。》,主角们在醒来发现,身体互换之后的第一反应,均是通过自己的身体进行考证。

即便是在穿越到了女儿身的《太子妃升职记》中,亦是如此。

对性别差异的刻画并不会就此打住。通常下一步,变成女儿身的男主,都会借此为所欲为。

在电影《羞羞的铁拳》和剧集《反转人生》中,他们无不选择大摇大摆走进澡堂。男儿下的女主,则变得格外软小,整个人开始瞻前顾后,即便是在《羞羞的铁拳》中,互换身体之前就气场全开的马丽,之后也变得格外小女人。

紧接着,彼此必定会相约到了发生意外的地方,想重新尝试“意外”,让自己能回归原位。当然,为了后面的剧情,这种尝试只为服务观众笑点,并不会真的如他们所愿。

通常两人之间的矛盾在这里才正式爆发,通过“折磨自己”,完成对对方的惩戒。这种矛盾的处理,无非是让剧作有更强的喜剧效果,并不会得到真正的化解。

这些惩戒的方式非常统一,均是做出反本体形象的事情,打破过往在其他人眼里的人设,企图让对方“颜面全失”。

彼此都会在这种对峙中发现,对抗是没有意义的,不如接受它,尽早找到回到本体的方式。

此时,故事才真正进入主题,最终在一件件事情中,双方得到和解,说不定感情还能升温,最重要的,也让彼此的生活有了质的变化。

譬如在电影《羞羞的铁拳》中,艾伦打假拳的原由,以及马丽和父亲的关系,都回归正轨。剧集《变成你的那一天》同样是成年人彼此救赎的故事。

用这种形式包装的《反转人生》,则是将青春期中的问题,摆在观众面前,再融入了原生家庭等当下最热门的议题,打破现实生活的困境。

新瓶装旧酒,似乎成为了套路的关键。

《绝望主夫》《传闻中的陈芊芊》这类影视作品,直接把古早的“男尊女卑”,变成“女尊男卑”,对象则是本就强势的男性形象。

这种极端的制衡中,挖掘到反差的趣味性,同时有机会“负负得正”,真正呈现出平权的意识。

02

不管是通过哪种形式,性别议题下的创作,已经越来越常见。

反差与错位,时常是这类作品能成为黑马的关键,除了剧情设计之外,演员为了表演,也常把更标签化的一面展现出来,从而达到“笑果”。

通常借由“男女互换”的模版下,演员会是一堆有着外在反差的形象——高大魁梧,但举止女性化的男生和娇小,却霸道蛮力的女生,内在的悖反本质,同时有着独特的“换位思考”。

事实上,如今“性别互换”,或者“地位互换”的元素之所以能在喜剧电影中呈现,或者是成为影视作品中,突出的喜剧效果,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这些剧情设置与社会主流审美或社会习尚的乖背。

这种对立面更是直接在片名中呈现,譬如《羞羞的铁拳》,无不是将“羞羞”指代传统中的女性,而“铁拳”代表了男性。

参与了这类剧集的编剧策划小商谈到,当下社会中,大家逐渐对性别平权的重视,“就像《陈芊芊》当时出圈,就是那些看似比较女权的台词,对于一部分观众而言,会很爽。”

她也提到,《爱情神话》中,很多女性角色都特别立体,因为她们不再被标签,格洛莉亚说,“一个女人这辈子没有甩过一百个男人是不完整的”,老白的前妻则说,“我只是犯了男人都会犯的错”。这些内容都是一反过往大家对男女在情感中的认知。

《爱情神话》是比较偏现实主义的创作,那么在喜剧创作中,这种反转就会被放大处理。这种创作是真正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的。

小商提到,其实大家对性别议题的关注,正是一种进步。

比如她目前所在的项目组,大家最头疼的就是外界对原著“直男癌”的批判。而且自己作为女性创作者,确实能感觉到原著作者在小说的部分设定,以及作者在互联网上的发言,容易造成了极端的批判,“所以在改编中,打破原来的认知,尊重女性,成为了我们的核心重点。我们也会在合同中要求原著作者,谨言慎行。”

这并非是孤例,《赘婿》影视化过程中,就因此多次“闹”上热搜。

回归到这类作品的创作中,会有不一样的声音说,这是极端女权。

可是,这些作品目的是什么?是平权。男女从人格到精神,都应该被同等看待。之所以,这些内容会出现在喜剧中,是因为在很长时间里,社会定义了她们,但如今是应该打破这个定义。

在追求多元发展的现在,不管是谁,价值不是靠另一方赋予而体现的,所谓的定义,就是不被定义,同样能有精彩的魅力。

短视频/言寺、L.C 文/L.C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