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风起陇西》:电影导演转战电视剧,为何遇冷?

今日影评Mtalk 2022.05.1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电影导演转战电视剧还灵吗?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凭借电影《绣春刀》《刺杀小说家》闻名的导演路阳跨界执导的古装谍战剧《风起陇西》在电视网络双平台播出,影片以三国为背景,在这个乱世,战争不止发生在战场上,还有背后秘密情报线上的生死角逐。

在有陈坤白宇聂远等知名演员加持下,《风起陇西》口碑却反响两极。电视收视率仅为该平台同时段热播剧的一半,甚至不及广告收视率。另一方面,该剧受网友力挺,有不少网友认为影片“悬念感十足”“引人入胜”。青年电影导演跨界新作,优质主创用心创作为何遭遇不同观众“差别对待”?本期节目邀请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影视风向标》总编辑胡建礼,与大家一同聊聊这个话题。

在收视率不佳的情况下,路阳这次跨界尝试失败了吗?胡建礼认为:“我觉得不是失败,虽然结尾的时候,男主角陈恭壮烈牺牲了,但是这部剧质量和口碑来说,它是成功了。”主持人晓丽表示:“那对于我来说,我觉得肯定不能用失败来定义路阳导演,但是我觉得他没有成功地把我拉进这个局当中。”

《风起陇西》讲述的是三国谋臣的故事,但它不是主要讲述我们熟悉的诸葛亮、司马懿等人的故事,而是以大众相对陌生的陈恭和荀诩为主角。影片的很多名称,可能都会让观众产生新鲜感,无论是里面出现的官职名称,还是他们服务的机构司闻曹、间军司。这是三国这个旧瓶子装的新酒,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但全新故事能给予观众新鲜感之外,或多或少还会让观众感觉到不适应。

路阳以电影作品闻名,此次拍摄电视剧未取得好成绩,会不会是“水土不服”的情况?整体来说,有不少电影导演也拍摄过电视剧,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路阳此次创作不符合电视剧观众胃口与他电影导演出身没有直接联系,但电影跟电视剧在创作上有一定的区别。路阳的电影以快节奏叙事为主,他善于通过这种快节奏让观众沉浸在大银幕中。但观看电视剧时,观众是处于一种较为放松的状态,有时可能会去一下卫生间或者取一下件,这种情况下注意力肯定是不如电影院里集中。如果依然照着路阳以往的快节奏,可能观众会跟不上这个节奏。

另外在影像风格方面,《风起陇西》也以低饱和度、古朴、简约、硬朗的质感为主,相对来说电视剧观众可能会更喜欢色彩偏鲜艳、饱满的比如《甄嬛传》《人世间》等。胡建礼提到:“前几天我和路阳导演连过麦,当时我还问过他,他说暗是因为古代没有灯,拍戏的时候,为了营造出那样的质感,逼真地还原三国的氛围,他是只用烛光和火光。影评人和专家都说,很有电影质感,但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在非沉浸式的客厅里面观影的时候,电视剧的观众吐槽,我觉得也是情有可原的。对所以这个门槛,其实一定不是路阳导演有意设置的,而是电影和电视剧这两个不同的媒介之间带来的,媒介的这种形态、另外它的这种观看方式、载体不同决定的。”

相较于电视收视的“冷”,《风起陇西》在网络平台上却呈现出“热”的趋势。影片连续七天登顶猫眼热度日冠,网络上关于谁是卧底“烛龙”的热搜话题有十多个这主要是因为两者的观众人群不同。视频网站的主要受众群是青少年和中青年,而电视台的主要受众如今已经是中老年尤其是中老年女性。

《风起陇西》是一部有创新精神的古装谍战剧,谍中谍、计中计、多次反转的剧情,加上快节奏的叙事,更容易戳中网络上年轻观众的“嗨点”。对三国经典故事和人物的大胆解构,也更容易满足网络观众的观剧需求。而且网络观剧互动性很强,网友在观剧过程中可以随时发弹幕、微博表达观感。

无论是遇冷遇热,我们都应该对坚持自己创作风格的路阳感到欣慰。《风起陇西》从影像表达到人物塑造方面,都和路阳此前的《绣春刀》《刺杀小说家》等作品一脉相承。他的影片始终保持着对小人物的关注,表现小人物的抗争。年轻的路阳导演,已经走出自己的影视之路,在这路上他下一趟旅程是什么?我们敬请期待。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