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风起陇西》收官,导演路阳如何面对诸多争议?

中国电影报道 2022.05.1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14      建议WIFI下打开

今日访谈:导演路阳回应《风起陇西》诸多争议

1905电影网专稿 路阳+马伯庸+陈坤+白宇,《风起陇西》自项目官宣以来备受期待,开播后却争议不断。

该剧以三国乱世、诸葛亮北伐为背景,围绕陈恭和荀诩两位蜀国谍战人员,讲述他们与魏国斗智斗勇,陷入艰难险阻的无名英雄故事。

《风起陇西》披着三国时代的古装外衣,以表现谍战、政争和在棋局里的小人物命运。观众能看到历史传奇,看到谋略智慧,也能看到人与人之间的爱情和友情。

但是,该剧播出首日收视率表现不佳,褒贬不一。在收官后,豆瓣评分却从开局的7.7分逆势上涨至7.9分。面对种种争议,路阳导演接受中国电影报道专访,做出了独家回应。

“《风起陇西》很容易看懂”

路阳在2014年看了马伯庸的原著小说。他被小说里聚焦三国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视野所吸引,“它讲述的是像我们这样的人的故事,虽然渺小但是努力在寻找信念,在寻找我们生存意义这样小人物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始终都会打动我。”

五年后,制片方新丽电影拿到小说版权,找他合作改编成电影。路阳考虑到要更大程度上保留原著的体量,不对内容、人物和线索做过多取舍和删减,希望将小说翻拍成时长更长的剧集。

很快,《父亲的身份》《狐步谍影》编剧金海曙写完剧本,他擅长创作谍战题材,路阳看完剧本后很喜欢,便决定执导,在往后三、四个月的拍摄周期里,尽力用最细致的方式来打造这个故事。

大多数历史剧聚焦“帝王将相”的故事,而《风起陇西》关注的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中那些被历史尘埃掩埋的“万骨”。

“他们处在一个动荡多变的时代,我希望这样的故事和人物能带给我们力量和信念。”就像路阳之前执导的《绣春刀》,同样是关怀个体处境。处于修罗战场的锦衣卫沈炼和经历多重危机的潜伏者陈恭,他们都是被卷入时代浪潮,挣扎自救前行的小人物。

陈恭先以“白帝”的卧底身份潜入魏国内部,在破除“烛龙”计划成功后,他顺利回到蜀国,又要应对内外考验。这个足智多谋,命运多舛的间谍角色对扮演者陈坤来说极具挑战。

有部分观众认为陈恭作为卧底角色,一般外貌要平庸才便于隐藏,但陈坤长相有些出众,不适合演绎,路阳不同意这样的观点。

因为陈坤太帅,路阳就从造型上让他“更落地一些,更符合那个时代”,包括呈现他日晒后的肤色,还有胡子的变化。他在魏国天水做主簿时,胡子修得比较精致,后面经历一系列事件后,胡子就更粗糙一点。

“陈坤表现得非常好,符合我对这个角色的想象,他有他独特的味道,这不是一个游刃有余,一切事情都能够轻松化险为夷的间谍。陈坤能把这个人物身上的脆弱、内心的恐惧、犹豫和在这一切之外的那种坚定和信念,融洽地呈现在一个角色身上。”

《风起陇西》用24计的不同计谋概念串联贯通起24集的情节内容,剧情重重反转跌宕起伏,剧中每个局内人的背后意图和真实想法都很难让观众一时猜透,信息量很密集。

对普通观众而言,《风起陇西》看起来是否费脑?路阳回应,“我觉得这个剧是没有门槛的,就是属于是很容易看懂的故事。但是如果你中途去做了别的事情(可能就看不懂),它确实不是一个伴随类的内容,还是需要去看。”

路阳坚持不拍注水戏和废戏,“如果一个故事或者一个电影,一个剧,你离开5分钟回来还能接得上的话,那5分钟就没有必要了,留着它干什么呢?这段戏对主线剧情没影响,有它没它你都能看懂后面的戏,我一定会把它剪掉的。”

“我永远会考虑观众的感受”

“人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值得上万金。”《风起陇西》里,诸葛亮这句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带有现代性色彩的台词,道出了全剧的核心价值表达和路阳一直以来的创作准则。

无论是《盲人电影院》《房车奇遇》这类现实题材,还是《绣春刀》《刺杀小说家》这类古装和奇幻题材,路阳说,尽管时代背景都不同,以不同的类型、形态来讲故事,作品的内在都是不变的,“始终是关于人,关于生活。”

从2010年首部导演长片《盲人电影院》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以来,路阳在十年多的时间内,逐步成为国内青年导演里的中流砥柱。

起初,他加入宁浩的坏猴子72变新人扶持计划;在2021年挑起大梁,执导春节档大片《刺杀小说家》,继《流浪地球》后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电影视效的工业化发展。

如今,他也开始扶持新导演,参加不同创投会的评审工作,为《试探》《你好,英雄》《绣春刀·山河之影》等新人作品担任监制。

“确实不容易,大家都是创作者,也要有一个分寸感,要去跟他们讨论,但也不要去干扰他们的创作思路。”

他拥抱电影的技术创新,更关注对内容的探索,“关于新的内容,对主题阐释新的方法,以及有没有新的意义。我们需要有适应的手段和技术,让这些内容能够尽量不打折扣地呈现给观众。”

路阳和第一部电影的合作伙伴至今还在一起拍电影,他一直让自己对创作抱有新鲜感,“第一次拍电影的状态始终还在,我们不希望在这点上有所变化,不要忘记最开始是为什么要去拍电影。”

《风起陇西》之后,路阳还有一堆执导新片在等着他:《绣春刀3》《刺杀小说家2》以及还没有正式公开的项目。

“我永远会考虑观众的感受,就是如何让这个故事更有效,更好看,更能打动观众,但不是去填空,不是已知有这几个空或者有这几个料,我们就去做这几个菜。我们(和观众)是平等的一种交流,不是为了糊弄,要给观众讲一个起码是我们自己真的相信的故事。”

文/kino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