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对话·李光洁 |《风起陇西》挑战诸葛亮,他凭什么

L.C 2022.05.0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47      建议WIFI下打开

专访《风起陇西》李光洁:从另一个角度表达诸葛亮

1905电影网专稿 剧集《风起陇西》一开场,诸葛亮的正面镜头迎着阶梯,拾级而上。孔明的气势犹在,但眉宇之间,或是多了一些疲惫。

为了这个戏份并不算多,但是为剧集定下调性的角色,导演路阳找了很多演员。直到开机后,他才找来了好友,演员李光洁出演这个角色。

接到这个消息之后,李光洁非常开心,毕竟在此之前,多次和路阳导演的合作失之交臂,更何况,这次的角色是诸葛亮。

对于演员而言,自带着挑战的难度。这种难度,恰恰又是李光洁担心和紧张的地方。

如何扮演好不同的诸葛亮呢?这个命题摆在了他的面前。

目前,剧集《风起陇西》开分7.7分,成为近期热播剧中,评分最高的剧集之一。

李光洁饰演的诸葛亮同样得到了一部分观众的认可,跟着1905电影网和他的独家对话中,重新找回他当初对“诸葛亮”的理解。

“打工人”

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曾经被诸葛亮的《出师表》“折磨”。或许很多人都还记得,那是他在北伐中原之前,给后主刘禅上书的表文。

而《风起陇西》则发生在第一次北伐失败之后,各种压力和质疑都向诸葛亮袭来,“在面对种种困境,身上有无奈,但是依旧在坚持自己的理想,非常固执地完成北伐大业,同时疲惫孤独的诸葛亮。”

在讨论角色时,李光洁和导演路阳的想法不谋而合。毕竟,在过去各种影视作品中,有过太多经典的诸葛亮形象。

很多人印象中,是唐国强版本舌战群儒的意气风发,是金城武版本的帅气外形。这些演绎,加上小说《三国演义》对孔明足智多谋的描写,诸葛亮几乎是被“神化”的形象。

路阳在创作中,希望这个角色能“下凡”,当下的他得到的支持很有限,早已不再是一个意气风发,在赤壁挥斥方遒的年轻人。

有了和导演路阳相同的想法之后,作为演员,李光洁更有信心去挑战这个角色。

“打工人。”李光洁给自己这版诸葛亮做出了注脚,“即使面对困难重重,面对被别人的误解,面对自己的努力有可能会被别人看不到,但是他依然在固执地坚守着自己应该坚持的东西。”

《风起陇西》是一个古装谍战剧,几乎处于尔虞我诈的环境中。尤其在陈恭(陈坤 饰)亮出“新烛龙”(魏国间谍代号)的身份之后,整个故事又一次被反转。而诸葛亮始终是那根不动摇的柱子,甚至维持着与环境相悖的偏执。

“那是诸葛亮一生都在坚持的,是他身上特别有光彩的地方,用现代话说,是有弧光的地方。”

谈到这版诸葛亮,李光洁还是不免为其大吐苦水,真的太难了,“一个人带领一个国家往前走,而且没有人帮他,老板又是那样一个老板,扶不起的阿斗。”

“不一样”

“兴奋。”李光洁回忆起自己到了象山影视城之后,穿上诸葛亮的服装,妆化完毕,那种演员对角色的理解和挑战,油然而生。

基于路阳导演对角色的解读,以及原著小说《风起陇西》和三国历史的描述,李光洁对这个诸葛亮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身处蜀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职位,诸葛亮有不少开会的戏份。在原本路阳的设计中,他就是坐在大长桌的最前面,象征着领导的位置。

让自己成为角色,李光洁始终把自己放在诸葛亮的位置,揣测他内心当时的状态,“我希望他能在那儿溜达,他需要不停地走动。一是让自己的思维更活跃,二是真的焦虑,但他不能让所有来开会的人,看出他的焦虑,所以我希望找到一些行为去掩盖诸葛亮内心这种状态。”

提出这个想法之后,路阳也认为这种走动会是很好的加分项。不仅是场景设计,就连造型方面,李光洁都做了较为大胆的尝试。

在《三国演义》中,时常用“羽扇纶巾”描述诸葛亮,在后续这个角色的设计中,羽毛扇始终是他标志性的物件。

但到了《风起陇西》中,李光洁反而选择,不拿,或者少拿扇子。

这种形式的改变,同样是导演路阳和李光洁想打破观众心中,那个拿着扇子运筹帷幄的孔明形象。

“你的潜意识中,是想挑战观众对诸葛亮的认知吗?”我们不免向面前这位戏骨抛出这个疑问。

“不是挑战,我就是有一个强烈的想法,演绎一个不一样的诸葛亮。”

“打动观众”

默契、惊喜,是李光洁对这次和路阳合作后的最大感触。

拍摄现场,路阳总会突发奇想,希望演员能给出更多的可能。这种时间压迫下,对于演员而言,不免会是一些难度。但恰恰是这种难度,反而刺激了李光洁和其他演员的创作表达,“这种临时的,意外的,反而成为了整个创作中最有魅力的一环。”

第一次去机房看完粗剪的李光洁,被路阳的导演创作“迷住”了,“路阳导演非常巧妙地把电影艺术中,一些很好很有意思的,搬到了电视剧的创作中。”

有了这次的合作经验,李光洁不禁调侃道,之后不能再错过路阳导演的合作了,“而且我现在半个月就给他发一次微信,‘我在呢’,时时刻刻‘提醒’他,下次有机会还要想到他。”

至于对自己扮演诸葛亮的评价,他把更多可能交给观众,“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诸葛亮是一个认知度很高的形象,那每个人心里必定都是不一样的,我无法走进每个人的内心。”

作为一位资深的演员,李光洁不是第一次诠释这种经典角色,过去在各种影像艺术中,他扮演过很多这类反复被其他演员演绎的形象。尤其是当时在《走向共和》中,凭借光绪一角,观众记住了李光洁的名字。

经验的积累,让他在创作中找到了标准,首先自己心中得有一个形象,再结合导演的构想,一起创作出属于这部作品中的这个形象,“也还要对得起角色本身,这个做到问心无愧,就够了。”

除此之外,李光洁也在不少的影视作品中,贡献了一个个原创的、深入人心的经典角色。

特别是在《流浪地球》中,最后一句“我最后的命令,活下去”,让许多观众为他动容。在已经官宣的项目中,不管是原创剧本《县委大院》,还是改编剧本《野蛮生长》,李光洁都是首次将这些角色带到观众面前。

“如何让观众去相信、去认识,能够把观众带进这个故事的规定情境当中,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里,去跟着他一起喜怒哀乐,这个就会是另外一个维度的难点了。”

作为演员,他不想去给自己做太多的定义,也不想去固化自己的某种想象。

回归对于表演,他自己的状态越来越“佛系”,他对演戏几乎没有太多的执念。他只是希望自己能用这些角色,可以打动观众。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L.C 文/L.C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