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热映 爱情片如何打造金曲

科若 2022.05.0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04      建议WIFI下打开

国产爱情电影 十年金曲大赏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没有一首好听的歌,很难说这部爱情电影很成功。

五一档上演的爱情电影《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先后发布三首歌曲:唐汉霄演唱的片尾曲《时间的风》,徐佳莹演唱的主题曲《远距离练习》和陈宥维演唱的纪念曲《最遥远的你》。

5月20日即将上映的《暗恋·橘生淮南》也已发布张靓颖演唱的主题曲《暗恋》。

回顾这十年来,国产爱情电影诞生了不少爆款金曲:从2011年《将爱情进行到底》的主题曲《因为爱情》,到《时间煮雨》《我好想你》《默》《小幸运》《一次就好》《说散就散》《体面》《我们》,再到去年推出的《这世界那么多人》等,这些歌都荣登当年各大音乐热榜,也是现在KTV的热唱曲目。

尤其是莫文蔚献唱的《我要我们在一起》主题曲《这世界那么多人》,不仅斩获亚洲流行音乐大奖年度TOP20金曲奖、最佳影视歌曲奖等大奖,也成为去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和中秋晚会的表演曲目,火爆传唱。

催泪情歌已经成为国产爱情片的标配,诞生背后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创作秘密。

爱情片歌曲如何制造?

当电影项目开启时,配乐工作也会随之启动准备。

到了影片制作进入初剪阶段,会先拿一首旋律符合该段剧情的歌曲来搭配,找到相关作曲人,按照这个调性来谱新曲,之后再填词,最终完成歌曲。

在这样的常规流程下,也有罕见例子,如《这世界那么多人》。因为在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中,女主角在学校弹钢琴时需要哼唱这首歌,所以这首歌曲在电影拍摄前就已完成创作。

作曲彭飞和作词王海涛曾公开表示,虽然没有任何画面参照,但是他们都被剧本所打动,“看完就知道这歌要往哪去”。

光线影业宣传主管郭栋楠,负责光线出品电影的音乐制作和营销,同时也是作词人。他介绍,《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的纪念曲《最遥远的你》,也是在电影开拍前就完成,因为这是片中某个角色写给女主角的一首歌。

据他观察,过去不少为爱情电影产出的歌曲与电影本体分离,不出现在正片里,而是作为宣传推广的目的来使用,实际上歌曲对电影营销和实际票房的转化率没有特别高效,反而越来越成为电影内容表达里的重要部分。

“就是电影里的这个阶段需要这样的歌,再做这样的歌,如果因为电影表达不到位,拿一首老歌来镇住大家,就是一个特别不好的现象。”

郭栋楠说,“有段时间中国电影挺流行用一些老歌放到电影里,这些年反而没有那么流行,拿音乐来做回忆杀这件事不是特别的吃香,因为会被人诟病,所以现在更多的电影歌曲还是为了制作来服务。”

在他参与制作的电影中,《你的婚礼》《以年为单位的恋爱》的歌曲数量最多,都达到五首。他也解释,“我们一直想往少了去做,因为多了的话,有些观众会说这是一种MV式的操作。不过有时候更多是音乐和电影剧情的结合度不够,才导致这个问题。”

原创歌曲围绕电影内容来创作,让每首歌在故事情节里占据重要位置,已成为当下国产爱情电影歌曲的样态。

选择演唱歌手有哪些标准?

陈奕迅王菲那英、莫文蔚、田馥甄、杨宗纬、袁娅维、郁可唯胡夏......这些年来,爱情电影催泪金曲的演唱者,要么是一线歌手,要么是擅长演绎流行情歌,声音和唱法比较有辨识度的歌手。

参与《后来的我们》配乐制作工作的刘硕曾受访表示,“歌手本身的定位和电影属性一致,听他歌的人也是会喜欢这类电影的人。”

当时《后来的我们》做了两首新歌,田馥甄演唱插曲《爱了很久的朋友》,贴近了电影本身的目标受众;陈奕迅演唱主题曲《我们》,则升级了电影质感。

刘硕也很推崇原创歌手来为电影写歌,比如从创作到演唱一手包办的李荣浩,“如果他愿意为一部电影写歌,他一定是有感而发的,而不是干个行活而已,这样成功的几率就会高很多。”

当然,歌手和一部电影,一首歌能够恰如其分地搭配在一起,缘分促成的因素有很多。

“我们选歌手的第一标准还是要特别好听,这就能刷掉特别多的人,所谓的天籁型歌手不太多,有时候也希望歌手本人的知名度能大一些,对电影也有一定宣传作用。”

郭栋楠表示,虽然现在市面上的歌手很多,但能唱电影音乐歌曲,尤其是爱情片歌曲的歌手却不多。

最近徐佳莹的《一样的月光》在抖音平台重新翻红,她本人有很强的演唱情歌的功力和技巧,和《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主题曲《远距离练习》的适配度很高,因此才邀请她来献唱。

谈及此次合作,郭栋楠透露,“我们没有跟她探讨任何演唱风格,她完全知道这首歌是往哪个方向走,在最后一遍副歌的时候,她还稍微动了一点旋律,真的挺有味道。”

专业度、知名度和适配度都是一首电影歌曲挑选演唱者的标准。有时候,爱情片的歌曲也会由片中主演来演唱,特别是男女对唱,更能加强CP感。

据郭栋楠了解,这两年来反而没有特别倡导这件事。演员的歌喉比不过专业歌手,就应该好好演戏。“电影里的情绪代入得靠更深刻的,更牛逼的歌来。他们唱的歌一般也不会放进正片里,容易让观众出戏,不知道是他俩自唱自说,还是客观视角。”

“《异地恋》好几个演员都挺想唱歌,最后我们都阻止下来了。”从宣传意义上来说,粉丝本来也会关注电影,他们再多唱歌也不会有进一步破圈的作用。

怎么为爱情片写出好歌?

“爱情片的音乐就是要找到共鸣性极强的主题,去抓到受众。”在郭栋楠看来,为爱情电影创作歌曲,不能陷入自嗨,关键要能表达出电影的内在情绪,同时把握住大众对爱情的共通感受。

《你的婚礼》主题曲《不遗憾》由李荣浩制作、演唱,郭栋楠担任监制,是目前郭栋楠做过的电影歌曲中,数据热度和传唱度较高的一首。

在影片完成后,他们曾想过在片尾原创一首如爆款歌曲《嘉宾》那样描写婚礼现场的歌,后来想到“爱过就好,我不遗憾”这个概念,既符合电影表达的主题,又是一句大家对爱情经常感慨的话。

于是,李荣浩在此命题下进行创作,写出了核心歌词“爱过了 / 就不遗憾”,也形成了观众和听众的共鸣点。

蔡健雅演唱的《以年为单位的恋爱》主题曲《失物招领》,也是紧扣“能不能把丢失的东西找回来”这样一个契合电影内容,同时直击情感要点的概念主题。

这次新歌《远距离练习》的创作同样是主题先行。郭栋楠说,这是他迄今写过最难的一首歌,因为围绕异地恋的主题限制太大,歌词很难写出新意,之前相关的大热歌曲就有邓紫棋演唱的《多远都要在一起》。

后来他想到反其道而行,不从“爱能克服远距离 / 多远都要在一起”这类鼓励异地恋克服距离的心灵鸡汤方向来写,而是写出异地恋存在的现实问题,道出他们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有点伤感,有点犹豫不决,或许更能戳中异地恋人的心理。”

《小幸运》的“与你相遇 / 好幸运”,《体面》的“分手应该体面 / 谁都不要说抱歉” ,《这世界那么多人》的“这世界有那么多人 / 多幸运 / 我有个我们”等,此前一首首爱情片催泪爆款金曲,都是提炼出一个最恰当的主题来形成歌词,才打动了受众。

爱情片里的情感,不仅是在作词层面,作曲也得追求共情。《这世界,那么多人》作曲彭飞曾说,电影音乐要让观众有代入感,就要创作者“站在观众的角度,以他的眼光看世界”。

作词王海涛坦言,“让你心疼的歌,不一定写得大起大落,大开大合。有时电影里特别难受的桥段反而配的是轻巧的音乐,其实是很合理的反差,把火候拿捏准了,会产生很强烈的共情作用。”

打造爆款金曲有诀窍吗?

爱情电影的爆款歌曲创作有规律,但要出圈也得靠运气。“有时候你也不知道哪一句就get到观众的心思了”,郭栋楠说。

如果能邀来知名词曲作者加盟,特别是经常默契合作的搭档来创作,了解彼此风格,找到词曲融洽的方式,这样产出的爆款几率就比较高。

比如《默》的作曲钱雷,《体面》的作词唐恬,此前都有传唱度较高的作品,如《大鱼》《追光者》,他们曾合作写出《昨日青空》。最近一起为相关影视作品创作的歌曲《如愿》《无名的人》《孤勇者》,全是大热之作。钱雷也是新片《暗恋·橘生淮南》主题曲《暗恋》的作曲。

彭飞不仅写出《这世界那么多人》,他为电影打造的热歌还有《你好,李焕英》里的《萱草花》,他曾说,“写爆款神曲就跟盖房子一样,盖一个什么风格,有哪些素材在里面,这些都可以从过去经验里解析出来。造什么房子没问题,但是房子造好后有没有人来住,是完全另外一回事。”

郭栋楠时常和唐恬、钱雷、彭飞、李荣浩等为影视剧创作歌曲的音乐人交流,“在爆款里都能做归纳总结,都能找到一些相似的点,但其实我们写歌的时候,创作源头是因为这部电影的情节,某个时刻打动了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情感表达,就借此发挥出来一首歌。”

不仅是爱情电影,他们都很同意在创作任何电影歌曲时,不要刻意去学套路或反套路,更应该注重看片时“那一刻什么东西打动你,把打动你的东西放大,就变成了一首歌,这首歌就能打动很多人。”

短视频/喵老师、科若 文/科若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