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不只有漫威,中国电影也能有“多元宇宙”!

流森 2022.05.0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24      建议WIFI下打开

150秒看完《哪吒:多元宇宙》

1905电影网专稿 你知道多元宇宙吗?可能听过,但并不够了解。由杨紫琼主演的电影《瞬息全宇宙》引爆海外,被不少好莱坞媒体认为这是今年目前最炸裂的电影之一。这部电影也让很多海外观众,重新领略了这位华人女演员的中国功夫。

在这部电影里面,杨紫琼饰演的秀莲无意间解开了多元宇宙中的另一个自己,凭借自己的能力去解救世界。如果上述简单的解释,还是觉得这个概念较为模糊的话,那么,2018年,在中国内地上映的动画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就是一部更直接展现多元宇宙背景的故事。 

不仅如此,漫威在《复联4》之后,陆续规划的片单中,多有涉及多元宇宙概念的故事。而《新蝙蝠侠》上映之后,也有人曾讨论,DC面对那么多不同版本的蝙蝠侠形象,是否也会像动漫原作那样,开启多元宇宙的设计。 

当这些电影宇宙被无限扩张的时候,多元宇宙或是成为不少好莱坞制作公司的下一步棋子。而对于中国电影而言,多元宇宙是否能较早实现呢?还是它早已有团队在暗自布局了呢? 

01.解构“多元宇宙” 

什么是多元宇宙?目前市场上电影涉及的多元宇宙,多为平行宇宙。它是物理学上的一种猜想,目前尚未有发现能证明该猜想。简单言之,我们所处的宇宙之外,还存有与我们所认知相似的其他宇宙。但这些宇宙在空间上,既不重合,也不相交。 

虽然没有被认证,但对于创作者而言,可以发挥出更多奇思妙想的可能性。毕竟,文字和影像的魅力,在于打破常规认知,去做无限想象的各种可能。比如,诺兰导演在《星际穿越》中,就用想象力,通过影像打破了时间、空间等维度,探讨宇宙中第五维度的可能性。 

回到多元宇宙,电影创作的突破点又在哪里呢?前文提及于2018年国内公映,并拿下4.28亿票房的《蜘蛛侠:平行宇宙》就是最好的诠释。在阻止反派利用时空对撞机扰乱宇宙时,无意打开了平行宇宙的空间,各个版本的蜘蛛侠都集结到了同一空间里。 

他们都是蜘蛛侠,但是对应的形象或者性别均不尽相同。甚至在原著漫画里,还有一个版本的蜘蛛侠作为反派出场。在解决完某一事件之后,各个宇宙的蜘蛛侠又要回归相应宇宙,进而维持整个宇宙的平衡。动画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不是第一部涉及多元宇宙的影视作品,但是目前以来,把这个概念用得最为出圈的一部作品。

它的成功,进而让漫威制作了《蜘蛛侠:英雄无归》,以及布局“漫威宇宙”后续一系列涉及多元宇宙的剧集和电影。看到不同版本的蜘蛛侠同框出现,谁不感叹一句,“爷青回”。那么,中国电影创作是否能尽快实现这种奇思妙想呢? 

02.系列电影或是突破? 

在目前电影对多元宇宙的创作中,编剧通常会以一个固定的角色身份,作为支点,进而在不同宇宙概念中穿梭。顺着这个逻辑下去,年初的动画电影《我们的冬奥》是比较接近这个理念的。“顶流”冰墩墩穿梭在四个不同宇宙中,和不同卡通形象交织出各种不同的故事。 

总的而言,多元宇宙是否能真的成型,IP版权最为关键。漫威能实现“三蛛同框”,最大的关键就是和索尼达成共同开发“蜘蛛侠”IP的协议。放眼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或是最能有机会实现这一理念的电影公司,属光线传媒的彩条屋影业,以及追光动画。虽然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多次表示,彩条屋重新梳理了中国有史以来的神话传说、故事、人物、事件等等,已经初步形成了中国神话宇宙的世界观和人物谱系,涉及成百上千的神话人物。 

虽然一直强调“中国神话宇宙”,但是对于电影宇宙的概念里,所有人物是在同一宇宙、同一世界观中的。但看彩条屋目前推出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均不在单一宇宙中,甚至在《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姜子牙》中,出现了两个性格和形象截然不同的申公豹。 

在这个模式之下,多元宇宙的引入,或许能为整个神话宇宙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点。而追光动画目前的两个重磅系列电影,《白蛇》系列和《新神榜》系列,都涉及了时空概念。《白蛇:缘起》《白蛇2:青蛇劫起》各自的时间线截然不同,前者是民间传说《白蛇传》前500年的故事,后者也是传说之后,进入到第三维的故事,而最后的彩蛋又是落脚于现代。 

但这两部电影中,都有神秘的宝青坊坊主参与其中。第二部最后的彩蛋更是暗示了她的身世,但至于后续会发生什么故事,观众都有很多自己的猜想。若未来以她为引子,牵扯出多元宇宙,并不是没有可能。 

宝青坊主不仅出现在《白蛇》系列中,她同时作为彩蛋为《新神榜:哪吒重生》打call。虽然目前两个系列是相对独立的,但不少网友在电影上映期间猜测,她会不会成为两个系列故事在未来打通的关键,那么届时,多元宇宙的出现就更加顺理成章了。 

抛开动画电影,真人电影是否也能有机会实现呢?从目前中国科幻题材的储备电影来看,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系列若能继续不断开发,这类猜想的实现也有所可能。 

路阳导演执导的“小说家宇宙”或也是未来“多元宇宙”的突破口。前作《刺杀小说家》改编自双雪涛的小说,但后续尚未有扎实的小说问世,路阳也有计划和双雪涛一起开发原创剧本。 

从《刺杀小说家》的设定而言,其电影中异世界的形成,均是来自角色所写的小说。那么如果角色所写的小说开始打破原有的异世界,或许在电影里,多元宇宙的概念就能成型。 

03.多元宇宙真的能成型吗? 

上述的猜想,整体都是基于目前已经开发的系列电影。那么,未来中国电影中,是否有可能出现一部像《瞬息全宇宙》那样,以多元宇宙为背景的原创故事呢? 

有可能,但也有难度。首先最大的问题就是IP。之所以之前系列电影能成型的可能,很大基础是以公司或者导演为出发点的开发。后续原创电影的开发,对于IP选择需要绝对的重视。当然,目前不少像《西游记》《封神演义》的公版IP可以让观众选择。且不说过去无数人演绎过孙悟空,就连哪吒都已经逐渐成为重点消费的关键。

当各路哪吒同框出现,面对着唯一的反派——龙王,一同向世人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是否要杀害龙王三太子成为矛盾关键。或许,这就成为一出《哪吒:多元宇宙》。而背后又会衍生出其他问题。对于家喻户晓的IP进行大幅度的改编,如何能让观众认可,不陷入魔改的困境中,这自然是创作团队要面对的。 

如果是动画电影,或许不涉及过多的演员问题,若是像孙悟空等有较多真人版的电影,如果要让这些演员同框,这会成为前期投资就面临的大问题。 

对于多元宇宙的创作,编剧面临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科学性和逻辑。虽然多元宇宙目前仍只是猜想,在创作中能发挥想象力,将其呈现出来。但是背后人物之间的关系,以及事件发现起因的逻辑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旦被观众发掘这个逻辑漏洞,那么,整个故事也就成为“无效宇宙”。

不管难度如何,我们都期待看到中国电影中,多元宇宙的出现。只是希望这种出现并不是盲目“跟风”,而是创作者真正深入故事核心,有更多的内容和表达,希望让观众看见。

短视频/77、流森 文/流森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