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各影企年报财报发布,这些好电影排队“想见你”

青果 2022.04.3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影视行业年报陆续在4月中下旬披露。

在回顾总结2021年各家上市影视公司的成绩之际,不如我们把更多目光投向2022年,期待这些影视公司后续带来的更多新作品。

这些影片是目前各家上市影企计划2022年上映的作品,但具体时间以最后官宣为准。我们将结合此前2020年年报披露的信息,以及各家影企公司官宣项目,进行综合分析。

中影股份:科幻电影成重头


作为中国影企中的“老大哥”,中影在影片储备以及发行计划中,始终能有所保障。

目前,中影手中项目不少,除了《奇迹·笨小孩》《长津湖之水门桥》等多片已经上映,待上映的仍有《人生大事》

除此之外,年报中标明“后期制作中”,且计划2022年上映的影片还有《独行月球》《宇宙探索编辑部》《暗恋·橘生淮南》


目前,《暗恋·橘生淮南》定档5月20日上映。而《宇宙探索编辑部》在华谊兄弟的年报中显示,计划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映。

至于开心麻花出品的《独行月球》,如果是选择2022年上映,或有机会复制开心麻花过往的档期——暑期档或者国庆档。

当然,中影股份中,还有不少尚未计划2022年上映,但目前已经进入拍摄或制作阶段的作品。

其中,备受关注的则是定档2023年大年初一的《流浪地球2》据悉,影片目前仍有部分戏份在青岛影都拍摄中。电影由《流浪地球》原班人马制作,导演郭帆、主演吴京回归,同时刘德华李雪健等演员参演。

邓超俞白眉执导的《中国乒乓》致敬中国乒乓精神,邓超会以主演的身份参与其中,孙俪也将在其中出演一个角色。目前电影正在北京紧张拍摄中。

原计划2021年暑期档上映的《外太空的莫扎特》,以及姚晨监制的《脐带》,在报告中显示仍在后期制作中。不过,在万达电影的年报中显示,《外太空的莫扎特》基本制作完毕,择机上映。

年报中,值得关注的是,由陈凯歌执导的《伟大的战争·抗美援朝》处于筹备开机状态。此前陈凯歌在采访中透露,这将是一部全面展现抗美援朝过程的影片。

除此之外,中影的影片片单中,除了《流浪地球2》《独行月球》《宇宙探索编辑部》《外太空的莫扎特》之外,开发中的影片同样不乏多部科幻题材电影,此前国家航天局发布会上官宣的由章笛沙执导的《群星闪耀时》,以及从片名上充满科幻元素的《时空弹幕》《悖论》。

不过相较于去年中影发布的年报,撤档的《超能一家人》、《尖峰姐妹》、《美人鱼2》均未出现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美人鱼2》在华谊兄弟的年报中,只是提及“已杀青并进入后期制作”,同样没有出现在2022年计划上映的片单中。

上影股份:业务以发行及放映为重点

上影在2021年年报中强调自己的主营业务为电影发行以及放映业务为主,形成“专业化发行公司+综合型院线+高端影院经营”的完整电影发行放映产业链。

上海电影依旧没有在自己的年度财报中披露太多的新片信息,仅表示未来会有《望道》和《桂宝:三星夺宝》等储备影片。

而在去年年报中,涉及的电影《第八个嫌疑人》目前仍未有具体的上映计划,据悉电影于2019年杀青。

华谊兄弟:未来集中中小成本

华谊兄弟近年备受关注,从最新公布的年报中显示,新片储备依旧丰裕,但明显的变化就是,不再像过去一样,过多集中在大片,而是更多以中小成本影片为主。

比较惊喜的是,管虎导演新作《狗阵》出现在片单中,该片2020年立项,去年年底已经低调开机,但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内容露出。从立项梗概来看,故事或许是管虎回归《斗牛》《杀生》风格的现实主义电影。

陈正道许肇任执导的电影版《爱很美味》官宣以来,就备受不少剧迷关注。目前来看,华谊计划电影于今年第四季度上映。据了解,电影近期将开机。

除此之外,田羽生导演所在的新圣堂影业出品的《分手清单》《马子们》等作品,目前同样处于制作中,田羽生执导新作《英年早婚》也筹备开机中。而华谊兄弟正是新生堂影业的主要股东。

除了上述影片之外,在去年片单中曾出现的《涉过愤怒的海》《749局》等重头大片,均未在最新年报的发行计划中露出。其中,《749局》同《美人鱼2》一样,只是被提及“已杀青并进入后期制作”

华策影视:电影新力量,量少求精

华策影视过往在大众印象中,多以电视剧为主,近年布局电影市场,收获量多。去年春节档上映的《刺杀小说家》成为其第一部票房破10亿的影片。

相比电视剧数量,其年报中的未上映影片数量并不算多,仅有《万里归途》《寻秦记》《我的朋友安德烈》《我要和你在一起》(原名《魔女》)四部作品。其中,前两部作品都显示将于今年的第四季度上映。

《寻秦记》官宣多久,但始终没有更明确的上映信息,或许这个信息值得观众等待。而《万里归途》则是此前官宣的电影《翻译官》,电影由饶晓志执导,郭帆担任监制,据悉目前已经在青岛开机。至于演员方面,且等官方宣布。

双雪涛近年成了很多影视公司眼里的香饽饽,前有《刺杀小说家》《平原上的火焰》,如今,同名小说《我的朋友安德烈》将正式第四季度开机,同样是一段发生在东北的往事。

北京文化:整体延续去年形式

北京文化自从戴上“st”的帽子之后,外界对此始终保持着高度关注。(注,st是指那些被特别处理的个股,该类股票风险性较高,存在退市的可能性。)

去年北文传出以6亿的价格转让《封神三部曲》25%的份额。年报显示,在报告期里,这笔钱已经收回了5.5亿,或许能为北文后续在《封神三部曲》的宣发方面有所帮助。

年报显示,《封神三部曲》第一部《封神榜三部曲之封神榜现世》已经完成了后期制作,目前正在送审阶段。

而其他筹备的影片状态,和2020年年报中显示状态一致。新片方面,路阳执导的《敦煌之玄奘秘密》计划于2023年5月开机。

光线传媒:青春动画外,多类型发展

作为老牌民营影企,光线传媒的储备量一直惊人,尤其是在动画和青春电影两个纬度,已经找到自己的成功秘诀。同时光线传媒发展经纪业务,让艺人经纪和电影创作形成一定互动。

从目前定档的影片数量,以及演员卡司来看,均证明了光线在该方面的成功。

虽然成功运作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动画电影之后,2021年,光线传媒上映的影片中,缺少动画电影的影子。

在最新的年报中显示,《深海》《茶啊二中》《冲出地球》《大雨》四部动画电影计划年内上映。其中,《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新作《深海》已经送审。

在后续筹备项目中,光线将以《倩女幽魂》为蓝本,制作动画电影《小倩》,或将融入其打造的神话宇宙中。而筹备中的项目《大鱼海棠2》和《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从去年明确的前作导演,变成了待定。

除了青春电影和爱情片之外,光线传媒在喜剧片、科幻片、动作片等类型上也在按计划推进。

其中,犯罪动作电影《新秩序》将于7月8日上映;张艺谋导演的反腐、警匪题材电影《坚如磐石》在后期制作中;由五百导演的扫黑题材电影《扫黑·拨云见日》在制作中;此外,佟丽娅主演的电影《我经过风暴》苏伦导演的《交换人生》等项目均计划今年和观众见面。

其他前期筹备的项目中,多数以IP改编为主,同时和曾赠、章笛沙等青年导演合作。

万达电影:多部电影完成待映

万达电影近年来积极拓宽非票房收入,不再只是影院建设和影剧开发,同时还深入游戏业务。

目前年报中涉及的项目维持了多部去年官宣未映影片。因疫情防控而撤档的《哥,你好》《你是我的春天》均在此列。

片单中,陈思诚新作《外太空的莫扎特》、电影版《想见你》,以及主旋律电影《维和防暴队》备受关注。

万达电影在年报中也强调,这些影片基本完成制作,但目前电影市场受档期影响较大,同时容易受疫情等不可控因素影响,万达对手上这些影片统一说法是,“择机上映”。

不管是曾茂军,还是导演陈思诚,都曾多次在采访中透露,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是瞄准暑期档上映的

总结

目前,这些上市影企的片单只是电影市场整体的一部分,仍有不少新锐的制作公司储备了优质电影。当这些电影真正集结时,才有机会给中国电影市场带来足够的精彩

通过对各家公司“备货”的梳理,我们其实更需思考的是未来热门档期该如何分配。如今各家更愿意盯着各类小长假的档期,我们期待这些仍待上映的作品,助力中国向电影强国的目标迈大步。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