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将播雅克·贝汉《天堂电影院》等代表作

电影频道 2022.04.2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15:04      建议WIFI下打开

04期:雅克·贝汉 从最佳男演员到法国纪录片大师

1905电影网专稿 据外媒报道,法国知名演员、导演及制作人雅克·贝汉于当地时间4月21日去世,享年80岁。

雅克·贝汉是法国电影的传奇。

作为演员,他25岁就凭电影《男人的一半》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狮奖;

《男人的一半》剧照

作为制片人,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

取材自真实暗杀事件的《焦点新闻》

让贝汉第一次以制片人身份入围奥斯卡

作为导演,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拍摄的自然纪录片《迁徙的鸟》《海洋》等堪称史诗级的作品,让他成为全球观众心中的纪录片大师,也令他获得了法国国宝级导演的美誉。

在许多人看来,雅克·贝汉的艺术人生似乎是开挂的。他于1941年出生于法国,因为父亲是剧院的舞台监督,母亲是演员,所以他从小就生活在剧院里。6岁就开始在电影大师马塞尔·卡尔内的《夜之门》中客串角色。

《夜之门》画面

20岁考入国立巴黎高等戏剧艺术学院,接受专业训练。1960年,在意大利著名电影导演瓦莱里奥·苏里尼的电影《手提箱女郎》里担任男主角,从此开始在影坛崭露头角。

《手提箱女郎》剧照

1966年,凭借在《男人的一半》中的出色表演,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狮奖,成为影史最年轻的影帝之一,也成为欧洲万千少女心目中的白马王子。

凯瑟琳·德纳芙合作《驴皮公主》

这样的颜值放在今天也让人无法从他身上挪开视线,然而,此时的雅克·贝汉有更远大的理想:在电影里寻找更广阔的自由。

在被鲜花和掌声包围的日子里,雅克·贝汉从未停止反思,就如同他的创作态度。因为在开挂的人生背后,他也经历了外人无法想象的失落。

1970年,29岁的雅克·贝汉逐渐退居幕后,尝试当制片人,影片数量惊人。迄今为止,我们所熟知的很多法国电影,如《卢米埃尔的孩子们》《放牛班的春天》《漫长的婚约》《香水》等,你不仅能在这些电影里找到他的身影,也能在片头出品、制作人名单里找到他的名字。

在《放牛班的春天》里饰演成年皮埃尔

但是他也经历了多次的票房惨败。尤其是1976年的《鞑靼人的荒漠》,因为负债累累,一度让他被迫中断制片工作。

《鞑靼人的荒漠》剧照

让他的名字重新出现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名单上的是1988年朱塞佩·托纳多执导的《天堂电影院》,他扮演成年后的多多。

《天堂电影院》里的中年多多

青年多多离开故乡时与阿尔弗雷多告别,这位老爷爷的一句台词,让许多人看过都会热泪盈眶。

“不管你最后要干什么,热爱它!”

这似乎也是雅克·贝汉一生遵守的准则。在1989年,制作《猴族》让他真正将重心转至自然生态主题,这部电影也标志着动物电影在法国的崛起。

从1994年开始,雅克·贝汉陆续推出了“天、地、人”三部曲:《迁徙的鸟》《微观世界》《喜马拉雅》,将候鸟、昆虫、山民作为电影主角,引发广泛关注。

《迁徙的鸟》工作照

在他为自然纪录片奉献的大半人生里,他曾为了《迁徙的鸟》,和飞行员、科学家飞越五大洲,掠过太平洋与大西洋,喜马拉雅山和撒哈拉沙漠也都曾是他们的驻足之地;也曾为了《海洋》倾家荡产。

《海洋》工作照

由400人的团队,历时7年,花费7500万美元拍摄完成的纪录片《海洋》,堪称史上最烧钱纪录片。影片拍摄了超过100部海洋生物,既表现物竞天择的规律,也讲述海洋生物之间和谐共处的生活。与常见的自然界纪录片不同的是,它记录了海洋生物那些鲜为人知又带有强烈情感的生动画面。

雅克·贝汉为《海洋》准备了2年多,拍了4年多,设计了最先进的仪器,用鱼类的视觉来看海洋。他一边拍摄一边筹钱,甚至不得不求助于全世界的企业赞助,寻求各国发行商、电影组织和慈善机构的支持。后来影片超支900万欧元,这笔钱后来就成了他身上的巨额债务。

最终,《海洋》不仅获得了法国凯撒奖最佳纪录片,也一度成为史上票房最高纪录片。

雅克·贝汉对自然生态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到这部电影时,已经到了一个神乎其技的地步。他从空间的三维拍摄、声画同步以及去人化的客观记录三个方面的细节安排来逼真地再现宇宙自然,将观众带入到自然生态中,沉浸到电影梦境中。

梦里,成群的鸟儿从我们身边飞过,还会被呆萌的海狮深情凝视。

“如果地球有一天,只剩下我们自己。还有比这个更悲哀的事情吗?我们的电影不是永远都有续集的那种影片,就是希望观众们能在电影院里体验自然之美!”

2015年,雅克·贝汉被纳入法国海洋协会成员,以法国生态电影人身份与世界生态学者密切合作,用电影的力量去唤醒人类对地球生态问题的重视。

在中国,雅克·贝汉执导的纪录片是观众最熟悉的外国纪录电影,尤其被家庭观众奉为美育必修课之一,他出演过的《放牛班的春天》《天堂电影院》也影响了一代中国电影人。

为纪念这位中国观众熟悉的法国电影人,电影频道将于:

4月23日8:50播出雅克·贝汉执导的纪录片《海洋》;

4月25日22:20播出雅克·贝汉出演的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

4月30日晚上17:20档,《世界电影之旅》将推出纪念雅克·贝汉专题节目,敬请关注!

文/Teroyal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