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哈利·波特”电影上映20年,到底赚了多少钱?

青果 2022.04.1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48      建议WIFI下打开

上映20年 “哈利波特”系列到底赚了多少钱?

1905电影网专稿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上映至今,从前期大众的期待,到如今变成以粉丝为主的狂欢。

很难忽略的是,这部故事处于《神奇动物》五部曲的中间篇章,整体处于承上启下的尴尬状态。

即便如此,《神奇动物在哪里》后续若再有相关影讯,依旧会被大众抬上热搜。甚至是关于整个故事背后“魔法世界”的一举一动,都随时牵动着很多观众的情绪。

毕竟,自《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于2002年1月在中国上映至今,J.K.罗琳构建的魔法世界已经席卷了20年。

可以说,“魔法世界”是目前在中国最长寿,也最吸金的海外IP。尤其是8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和目前3部《神奇动物》系列,无一缺席国内市场。

2021年,北京环球影城开园至今,“哈利·波特园区”仍是人流量最高的园区之一。

强大的IP效应背后,“魔法世界”的生意从不止发生在“对角巷”,而是吸引更多“麻瓜”,成为那个穿着魔法袍的巫师。

强大的电影效应

2000年10月,“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前三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与密室》和《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在中国正式出版。

而这个系列当时在海外已经风靡了近3年,故事影视化改编也在华纳影业的操盘中,有序地进行。随着2002年电影正式上映之后,直接轰动中国。

最终,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在当时斩获了近5600万。票房成绩在当年仅此于《英雄》,位列年度第二。次年上映的电影《哈利·波特与密室》,以5222万的票房成绩,成为当年内地票房冠军。

单看《哈利·波特》系列的票房成绩,几乎很难绝对和其他系列电影相匹及,数字最高的一部是《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的4.02亿。甚至放眼整个“魔法世界”系列,最高的也只是《神奇动物在哪里》的5.9亿。

可单看这些电影的票房成绩,从2002年到如今,整个“魔法系列”从未缺席中国市场,说它是中国电影市场的见证者,也并不为过。

2020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4K3D修复版打着“系列小说引进20周年”的噱头在内地重映,并以首周近1亿的票房成绩,成为当时影院复工后的最佳成绩。

在电影口碑方面,整个“哈利·波特”系列均分在8分以上,2011年系列谢幕时推出的纪录片《哈利·波特系列的50个精彩瞬间》,更是在9分以上。

2020年年初,被无数粉丝吐槽“贩卖情怀”的《哈利·波特20周年:回到霍格沃茨》上线流媒体,到达到了千万级别的播放量,评分在豆瓣仍高居8.7分。

相反,从《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衍生出来的一本教科书《神奇动物在哪里》改编的系列电影,整体在剧作方面少了原作打底。

故事第一部以纽特为主角和神奇动物之间的冒险,到第二部和第三部时,故事更像变成了讲述邓布利多的人物前史。

或许,这也是目前《神奇动物》系列很难打破粉丝圈层,真正吸引更多非“哈迷”的关键所在。更是整个系列电影的口碑下滑的原因所在。

即便如此,从《神奇动物》前两部的全球票房来看,中国地区依旧是该系列在北美地区以外贡献最多的。

原著周边的售卖力

电影的火爆,直接带动了相关IP的所有价值。

尤其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在电影大爆之后,迎来了销售峰值。就目前公开的数据来看,系列小说截至2017年,在中国总共售卖了2000万册。

不仅如此, 在《哈利·波特》系列陆续出版期间,人民文学出版社曾经推出过一系列关于“哈利·波特”的周边图书,像《神奇的魁地奇球》《神奇动物在哪里》《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填色书4卷、海报书2卷、贴画书4卷以及明信片2套,《哈利·波特与密室》贺卡书2卷等。

事实上,“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从第四本的出版工作开始,每一部简体版都几乎和海外同步发行。甚至在不少大城市,出现过在小说发行前,大批读者,连夜在书店门口排队的盛况。

如果说,这些周边书籍的销售只能证明这个IP一方面的价值,那么《哈利·波特》小说最大的号召力,则是在当时,刺激了市面上涌现出的不少山寨书。

据统计,中国的山寨盗版《哈利·波特》小说数量也不少于7本,而且这些盗版书从装帧到内容,有的甚至以假乱真,骗了不少90后的青春。

在那个时候,“哈利·波特”几个字,总能调动起很多人的情绪,纷纷想要阅读,即便知道内容是山寨的。

和小说一样,所有和“魔法世界”相关的周边也是大家纷纷愿意为之掏钱的。

尤其是深受影响的90后,读书时候从书皮到文具,恨不得都是魔法世界的元素。即便没有真正的魔杖,手中的一支笔,都可以变成幻想中的“魔杖”。

随着淘宝事业的发展,平台充斥着各种同款魔杖,以及四大学院魔法袍。

简单地翻阅了目前售卖的店铺,一根魔杖在100-300元不等,整体的销售量在每月几十到上千不等。四大学院的巫师袍的销售情况亦是如此。

而在北京环球影城,一件学院魔法袍的售价为849元,可互动的魔杖售价为348元,即便如此高的价格,依旧每天会吸引了不少游客,为此买单。

除了这些电影同款周边之外,“哈利·波特”和其他品牌的联名,同样赚得盆满钵满。

国内潮玩品牌之一的泡泡玛特,和“哈利·波特”联名推出多款系列公仔盲盒和充电宝盲盒,单价在39-59元不等。

据统计,单就2021年,该IP的营业额便是千万量级。“哈利·波特”和乐高联合推出的系列产品,更是有上市初期,就出现断货的情况。

除此之外,“哈利·波特”还多次与不同类别的品牌进行联名,从高端的腕表珠宝,到平民的餐饮服饰,只有大家想不到,没有官方做不出。

总之,魔法世界只要念一句清理咒,“哈迷”的钱包就瞬间“清理一新”。

强力的IP后续

在《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上映前,“魔法世界”几乎在中国埋足了信息和彩蛋。

正如前文提及的北京环球影城,刺激了不少哈迷“回家”打卡。一杯魔法世界中的黄油啤酒,和其他同款饮食,轻松地让大家为之掏钱。

穿着同款魔法袍打卡的哈迷,即便不愿意花钱购买,也早有人嗅到了商机,在环球影城附近开设了魔法袍租赁业务。

这些所有的同款,就像是《神奇动物》里的嗅嗅,轻松“拿走”大家口袋中的钱币。

当年,美国康卡斯特集团(环球影城的母公司)是以2亿美元的天价,从华纳影业手中,买下了哈利·波特的电影版权。如今看来,这笔钱已经回本了。

除了环球影城之外,去年上线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手游同样表现强劲,上线当天,IOS的流水就高达1744万元。据伽马数据统计,该游戏成为2021年第一款首月流水超10亿元新品。

虽然游戏在后期被不少玩家吐槽和原作故事没有过多的联系,甚至后期不少“纯哈迷”卸载了该游戏,但依旧没有阻止更多的玩家涌入。在电影《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上映前,手游和电影开启了联动。

未来,“魔法世界”的版图必然越演越大,单电影未来还有两部《神奇动物在哪里》,而IP联名也只多不少。相关的游戏仍在不断推出,海外持续改编的舞台剧未来或许有机会引进国内。

不管是20年,还是50年,当那些主角重聚,当魔法世界的梦依旧存在,哈迷们心中永远有一个角落留给魔法世界,期待平行世界的自己拿到了霍格沃兹的通知书,幻想着自己站上站台……

或许,这就是魔法世界带给哈迷们的一场梦。有时候,梦是那么美好,不如就沉浸其中吧。

短视频/77、青果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