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封神》迟迟未映却官宣新作,乌尔善凭什么?

青果 2022.04.1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28      建议WIFI下打开

《封神三部曲》未映 乌尔善又官宣新作 凭什么?

1905电影网专稿《封神三部曲》一直停留在不少人的观众片单中,但官方微博除了日复一日发布二十四节气的物料之外,档期没有任何实质进展。

与此同时,导演乌尔善已经开始了新作《一人之下》三部曲的拍摄工作。目前影片尚未有杀青信息。

他的下一个作品《郑和下西洋》系列便官宣筹备中。

是的,大家没有看错,刚官宣的《郑和下西洋》又将会是系列电影。从立项备案信息来看,首部影片名为《郑和下西洋1:沧海幽冥》

从此来看,乌尔善目前手中有已经拍摄完的《封神三部曲》、正在拍摄的《一人之下》三部曲,以及官宣筹备的《郑和下西洋》三部曲,共参与制作9部影片。

而且这9部作品从题材类型来看,都将是大投资、重特效的影片。单三部套拍的《封神三部曲》就曝光整体投资在30亿元左右。

放眼中国电影影史,能如此被偏爱的导演,似乎仅有乌尔善一人。更何况,在此之前,乌尔善只拍摄过《刀见笑》《画皮2》《寻龙诀》三部院线电影。

很多人或许也会好奇,乌尔善凭什么?

商业价值

和乌尔善合作了《画皮2》《寻龙诀》的陈国富说,“我觉得乌尔善是那种忍辱负重的人,他知道自己要什么东西,他就是想做出一个好作品来。”

但乌尔善已经问世的作品,似乎除了《寻龙诀》以外,另外两部作品都备受争议。

《画皮2》上映时,普遍观众认为不如前作;《刀见笑》的口碑更是极端,有人直言这是“审丑”、“胡来”。而叶锦添却评价,“让我眼前一亮,不是说他让我很震撼,我觉得有人会这样拍电影。用丑的美学做美,在中国很少。”

但这种美学的形成,恰好和如今乌尔善的现状形成了反差,那会儿很大程度是在于,没有足够的成本。

对于《刀见笑》,乌尔善的预期是,颠覆武侠电影。

刘德华主导的亚洲新星导计划成功之后,该项目的创立者和总监制余伟则把重心从香港转移到内地,发起了另一个项目,亚洲星引力电影计划。《刀见笑》便是该计划的首个扶持名额。

最终,电影共拿到投资550万,乌尔善心里也清楚,自己当时在电影方面,仍是新人,很难得到资方的信任,但整个电影的创作已经花费了两年时间,并不想因此就付诸东流。于是,他又和资方签订了一个条约,如果预算超支,那部分将由他自己掏钱。

后来,电影上映,票房累计2200余万,较于最终660万的成本(乌尔善自掏100余万),这个成绩已经证明了成功。

如果说这个数字让外界看到这位奇才的商业价值,那么影片的风格和内容,则是让《画皮》系列的出品人,杨真鉴选择了乌尔善作为《画皮2》的导演。

《画皮2》和《寻龙诀》的商业成功已经不用过多赘述。

前者以1.5亿的成本,实现了7.26亿的票房成绩,后者更是以3.1亿(含宣发费)的成本,拿下了16.82亿。

创作捷径

乌尔善说,在蒙古语里,“乌尔善”是前进的意思。面对这些不断升级的成本,他必须要前进。

这也是他对“导演”的定义,不能站在原地。

如果《画皮2》是机会使然,只能算是入门的话,那么《寻龙诀》称得上是他践行自己理念的开始。

在《画皮2》编剧冉平眼里,乌尔善阅读量非常广,“我知道的他都知道,我不知道的,他也知道。”《封神三部曲》制片人杜杨则称赞他,总是能很快让自己变成专家。

乌尔善第一次见完陈国富之后,回家就写了一篇论文,分析了前作的成功,以及《画皮2》的创作方向。

用这种最笨的方法,去找到合适的路子。

如果说《画皮2》还有前作可以借鉴,那么《寻龙诀》对于整个中国电影史,都是一张白纸。不仅是创作上难以下笔,而且改编还要面对着无数书迷的质疑,这种难度是前所未有的。

“如果我们要做一个中国式的奇幻冒险电影,那么要知道其他人是怎么做的。”好莱坞上世纪8、90年代,曾制作了不少像《夺宝奇兵》《古墓丽影》等经典的奇幻冒险系列电影。

于是,乌尔善找来了所有他能找到的这种题材类型电影,不断地拉片学习。

这样巨大的工程量,在乌尔善眼里,反而是“捷径”。

更有趣的是,他最终又写了一篇名为《<寻龙诀>与类型电影创作实践》的论文,发表在了《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上。

到了《封神三部曲》的开发阶段,乌尔善几乎把小说“盘出包浆”。

编剧冉甲男说,“只要是市面上有的《封神演义》版本,他家绝对都有。”不仅如此,在编剧策划会上,乌尔善总是能精准地说出小说里的每个剧情和人物。

熟读小说之后,他突然发现,或许可以用古希腊戏剧三部曲的经典叙事手法来讲述这个故事,并且可以用套拍的形式拍摄。

想法是好的,但在中国电影工业方面,依旧是零的开始。为此,他专门去拜访了《指环王》制片人巴里·M·奥斯本,请教了《指环王》的拍摄经验,更是邀请其作为顾问,为《封神三部曲》保驾护航。

乌尔善一次次用看似笨拙的方式,一笔笔把东方想象力变成画卷,展示给观众面前。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电影对我而言是一个不完美的艺术。”

但《寻龙诀》和《封神三部曲》的视效总监道格拉斯·汉斯·史密斯却评价乌尔善,“每个人都把完美主义作为目标,但他不是,他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去继续推进,他会在他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

传统文化

《寻龙诀》之后,出品方希望他能拍第二部,但他转头去制作,在他眼里更为重要的《封神三部曲》。

他的目标很简单,希望能用电影把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出去,而不只是成为博物馆的展示,“要将其年轻化,让年轻人接受和吸取。”

于是,《封神三部曲》的拍摄结束之后,他希望能拍一部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当代青春片,“可以把道教、玄学这些充满想象力的元素和青春电影结合。”而当电影《一人之下》找到了他,双方不谋而合。

《一人之下》的漫改工作并不比《封神三部曲》来得轻松,冉甲男曾透露,她认为《一人之下》的创作要比《封神三部曲》难度大,世界观复杂,人物众多,创作上还要平衡好电影与漫画的关系,非常具有挑战性。

不仅如此,年轻观众对于《一人之下》的熟悉程度远高于《封神演义》,在接受程度上,创作者也将面临更大的考验。而这一次,乌尔善把学习的对象瞄准了年轻观众,在电影筹备过程中,他邀请粉丝一起集思广益,参与到漫画的改编工作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人之下》立项并正在拍摄第一部,尚未说明乌尔善是否依旧以导演身份,还是其他身份参与到《一人之下》的后面两部作品中。

如今,《一人之下》还没有杀青的信息,但又快速公布了后续项目。

除了故事梗概之外,《郑和下西洋》并没有太多的信息,只是单从海报来看,中国传统星宿和罗盘打底,同时,在片名背后,一个未知怪物的眼睛深藏其中。

或许,乌尔善依旧会用奇幻的形式,打开这段明朝的故事吧。

他不止一次在采访或者论坛中提到,如何把东方的传统文化当代化和电影化,是他始终坚持的创作方向。

好友陈坤曾经谈到过一个乌尔善的乌龙事件。

一次在做麻醉手术前,他嘴里还在念念有词,说自己要拍一部魏晋时代的电影,结果被母亲听成了“做胃镜”,谐音的来回对话,成为了他在大家心中的“笑话”。

但恰恰是这种趣闻,让大家看到了这位爱电影,爱东方文化,爱到骨子里的电影人。

他每次选角说的,不用流量。因为,乌尔善自己在用作品,制作流量。

短视频/言寺、青果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