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边缘行者》将映 这样的任贤齐,有点“邪”!

青果 2022.04.1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02      建议WIFI下打开

专访《边缘行者》任贤齐:庆幸遇到这些爱电影的家伙

1905电影网专稿 即便有30多年的演员经验,任贤齐面对我们的采访时,依旧谦虚地反复强调自己不是“专业出身”的演员,仍旧不断向周边的演员们汲取养分。

不管是老搭档任达华,还是近期刚结束合作的郭富城林家栋,身边这群“电影疯子”总是无时无刻,影响着他对表演的态度和理解。

新作《边缘行者》在近期开启了第二轮点映,距离他上次和观众在大银幕见面,已经过去3年。而这次拍摄让任贤齐直言很爽,“用最真实的表演去呈现出那种震撼,我们希望能够把一些原汁原味的香港警匪动作片给拍出来。”

这一次不管是合作的搭档,还是题材的类型,外界又怎么会不期待这个熟悉的小齐哥呢?

01.和华哥的合作

 

《边缘行者》是任贤齐和任达华时隔16年的第三次合作,过去有过《大事件》《放·逐》的搭档,但这一次两人才真正有机会同框对戏。

“兴奋”、“感动”、“太爽了”……谈到这次的互动合作,任贤齐抑制不住激动,不断向我们重复着感受。从出道至今,任达华始终是他表演和生活中的学习对象。

“华哥对每个角色都非常用心,他会告诉我们他会怎么做,让我们用真实的反应去回馈。有时候可能这场戏没有他,但可能情节中涉及一些情感动机,华哥都会来剧组看着。”这种全神贯注地投入,也始终被任贤齐看在眼里。

在《边缘行者》中,任贤齐饰演的阿骆本就是一位卧底,任达华饰演的林耀昌是一名黑帮老大,内心是挣扎的,但面对阿骆的身份,他始终愿意顶着帮派其他人的压力,给对方一条生路。

“你知道吗?他一直像大哥一样照顾我,在戏里,两个角色的关系也很密切,我好像就直接从现实的生活中,转换成戏剧里面的人物,那种感觉还蛮感动的。”在现实中,两人相识多年,每每任贤齐去香港工作的时候,任达华总是会带着他去各种好吃的东西。

而在任贤齐眼里,自己可以在这位大哥面前“任性”,“在真实生活里,他一直都很疼爱我,就算我做错了什么事情,他也会罩着我。”

除了是好大哥,任达华在任贤齐眼里,还是一位时尚达人,“我早期演唱会、唱片的造型,都会参考华哥日常穿搭,甚至在《天使、兄弟、小白脸》这张专辑的时候,我很庆幸请到琦琦(任达华妻子)帮我做造型设计,华哥给我做摄影。”

这么多年过去,任贤齐依旧以对方为自己的时尚指标。在《边缘行者》拍摄中,任达华亲自参与了自己角色的造型设计,“拍完戏之后,大家都抢着去拿华哥的衣服做收藏。”

任贤齐自然没有错过这次机会,在电影最后的高潮戏中,任达华设计的绿色皮衣,成为了任贤齐这部电影拍摄结束的最好珍藏。

02.“电影疯子”

在很多观众眼里,任贤齐的表演有着AB两面。

A面是当初《夏日么么茶》走进大众眼里的那种,帅气、阳光的沙滩男孩;另一面则是很多香港电影里,带着“邪气”的反派角色。

《边缘行者》里,任贤齐的角色虽然是一位卧底,但邪气依旧。

看到电影首款海报出街时,不少影迷都想到了任贤齐最初在《大事件》中的转型。毕竟,在此之前,大众印象里的他,更多还是那个抱着吉他唱歌的男孩。

刚接到电影邀约的时候,他并没有做过多的反馈和改变,“聊这个故事的过程中,我很认真严肃地去思考,可能导演抓住了那个瞬间,觉得原来我很不一样,眼神也不同了。”回忆起过往,细节一一浮现在任贤齐眼里。

但也正是《大事件》,成为了任贤齐电影的转折点。

“当时拍摄的时候,我还带着吉他去,想要写主题曲。到了现场,发现气氛很严肃,然后到处都是枪火炸药,我突然意识到,我在环境里面我就要融入其中。整个拍摄过程中,我的眼神都很犀利,因为我必须要看清楚哪里有炸药,哪里有爆破,然后我自然而然就变得那个样子。”

对于他自身而言,拿到这类角色时,总是会重新把曾经作为运动员的一面展示出来。运动训练的时候,本身心态就是严肃谨慎的,在真正比赛对抗过程中,自然而然会散发出那种杀气和震慑力,“我只是把这种状态运用到了我的电影里面。”

在任贤齐看来,自己始终在用最笨的方法去表演——用最真实的感觉去揣摩角色,让自己真正变成那个人,然后相由心生。

正因如此,他始终很难让自己“分身”做很多事情,在面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时,他坚持由始至终。

曾经为了《跑马》的拍摄,把自己变得很胖,中间停拍,又花了时间把自己身体规划到健康状态,“这个期间我完全没做其他事情,我拍戏的时候,也不会做演唱会,我不太能适应这样的状态跳跃。”

“因此,我的电影作品也不是很多。”任贤齐聊到这段话的时候,诚恳,但又带了点遗憾。

对于喜欢任贤齐的观众而言,大家未来又能时常在大银幕上见到他,因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他和郑保瑞导演合作了《九龙城寨之围城》;出演了尔冬升监制的电影《临时劫案》,以及陈嘉上监制的作品《殊途同归》……

谈到刚结束的这系列拍摄,任贤齐同样抑制不住那份热爱,虽然他一直向我们夸赞着郭富城和林家栋是如何爱电影,如何不让他休息,拉着他讨论剧本。但是字里行间,满是任贤齐自己对电影的情感,“我觉得不枉此生了。”

“我们真的只有自己先拿出热血,决心去拍一部好电影,这样的作品不管是拿到哪个国家,都是值得被respect(尊重)。”

看吧,任贤齐才是那个“电影疯子”。就连被问到怎么样的评价会让他开心时,他的回答则是“够拼命”。

03.未完成的梦

除了“电影表演”,在任贤齐的愿望清单中,“电影导演”同样处于最显眼的位置。

任贤齐当过导演,和舒淇合作了《落跑吧爱情》。这部电影的溯源是来自任贤齐翻唱的歌曲《外婆的澎湖湾》。

在他的规划中,还有三部电影要拍,都来自他的音乐作品。

那是属于任贤齐的三部曲——《心太软》《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以及《伤心太平洋》。这三首曾经引领一个时代的歌曲,在他心中有着特别的故事脚本。

“《伤心太平洋》肯定是一个黑帮故事;《心太软》会是想讲杀手的故事;而《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则会是一部鬼片。”三个看起来就是匪夷所思的设定,早在任贤齐心中种下了种子。

三个原来都与爱情相关的关系,反而被他处理得非常“硬汉”。

任贤齐聊起这三部故事的创意,可谓是滔滔不绝,“《对面女孩看过来》里面,那个女生是女鬼,‘我’是个胆小的家伙也说不定。总之,这个故事肯定先是我自己觉得有趣才会真的开始执行。”

只是当下,任贤齐还没物色到好编剧能参与到这些故事的创作中,“这个梦还在我的心里面燃烧,我会努力去实现它的。”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青果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