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一周影事观察:历史题材会成为下一个“热潮”?

今日影评Mtalk 2022.04.1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一周影事观察 聚焦热点事件

1905电影网专稿 《今日影评》周末特别节目《一周影事观察》继续为大家送上本周电影相关热点话题。本期节目特邀《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作为评论员,与我们一同聚焦本周发生的热点事件。

事件1

著名表演艺术家金迪逝世,享年89岁

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的金迪因病于4月3日晚在北京去世享年89岁。她一生耕耘电影与话剧表演,代表作有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

张晋锋:目前为止,我们“二十二大影星”里边其实已经有三分之二以上电影艺术家离开了我们。那么我们在表达深切缅怀的同时,更应该继承他们对艺术精益求精,对于自己德艺双馨追求的这种精神。

事件2

清明档电影总票房收获1.2亿元

截至目前,2022清明档总票房收获1.2亿元,在全国影院营业比例不足50%的情况下,这个成绩是该档期近十年来除2020年外的最低值。疫情之下,影院如何自救?

事件3

深圳市电影院按50%限流有序开放

4月5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表示,深圳市电影院按50%限流有序开放。

张晋锋:今年清明节档因为全国的疫情,市场表现其实是比较的清冷。没有一个寒冬不可穿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我们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之后,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去赢得电影市场新的曙光。

事件4

《郑和下西洋》发布片名海报

乌尔善导演并参与编剧的导演《郑和下西洋》发布片名海报,该系列第一部《郑和下西洋1:沧海幽冥》已于2021年10月正式立项公示获准拍摄。

张晋锋:我觉得未来也希望电影市场应该有越来越多的,像这样的这个头部大片或者说我们的国产主流大片来引领市场。我觉得与我们惨淡的这个电影市场相比,其实是在这种情况下带来了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一个消息。

事件5

欢喜传媒财报公布最新项目片单

在最近公布的欢喜传媒财报,发布了《学爸》《红毯先生》《独自上场》《满江红》《无所畏惧》等新片状态,黄渤刘德华葛优张涵予等多位电影人在主演之列。

张晋锋:中国电影市场,虽然正在经历一个艰难时刻,但是我们的电影储备、电影项目不断地往前推进,新的电影市场的一个观影高潮的到来,一定会给观众一个非常超越观众想象的回报。

事件6

张艺谋获北京冬奥冬残奥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4月8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张艺谋、苏翊鸣等147名同志、追授邓小岚同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张晋锋:刚刚结束的冬奥会、冬残奥会进行了一个表彰盛大的表彰,那么我们电影人张艺谋和那个苏翊鸣,获得了一个先进个人的表彰。我觉得其实也是电影人的一个荣耀。

这六个热点事件,都是近来影视方面发生的值得关注的事。在六个事件之中,张晋锋表示自己对《郑和下西洋》发布片名海报最为关心。我们从海报上可以得到一些信息,如那个非常抢眼的怪兽眼睛,预示着这部影片或许会有惊悚元素,加上导演乌尔善过往作品以东方奇幻魔幻大片闻名,让观众期待影片把历史和多种类型糅合在一起。另外片名还出现了星象图和八卦图案,也让人好奇影片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张晋锋:我觉得一定会是一个特别令人期待的电影。首先它是根据真实的历史史实改编,而且郑和下西洋是代表在几百年前的中国,已经开始张开自己的怀抱去拥抱世界,跟世界进行交融。其实它是特别具有历史感,同时又具备国际视野的电影。

作为我们从小熟知的历史事件,郑和下西洋有许多想象空间,节目组采访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主任赵现海,请他来分析一下《郑和下西洋》的历史以及改编空间。

赵现海:伴随着郑和下西洋,东南亚出现了很多关于郑和的故事传说,其实历史通俗演绎,本身也属于历史题材的一种,它是在真实的历史事件基础之上,进一步地去演绎、去发掘。我们看海报其实就可以看到有星象的元素,郑和下西洋是具有高度技术含量的一次远洋航行,其中它就运用到了当时世界上最为发达的牵星术,是利用天上星星的方位确定航线。郑和下西洋也留下一些航海图,这里面有海路方面的记载,叫《针路簿》,因为它绘制的道路很像一个个针。

我们看到很多已经立项的国产历史题材古装电影,如曹盾执导、马伯庸编剧的《敦煌:归义英雄》,宁浩执导的《大汉双雄》,张艺谋执导的《满江红》,这可能意味着历史题材大片新的潮流将会被掀起,弘扬传统文化的影片有一片大的蓝海市场。

《长津湖》把主流价值观的历史题材推向一个高峰后,传统文化题材历史影片或许是新的突破口。古装历史题材在近几年市场上的占比并不大,节目组采访了猫眼数据研究院的研究员刘振飞,通过数据了解相关情况。

刘振飞:从整个市场来看,近年整体古装题材影片的表现确实在呈现一个下降的趋势,古装题材表现的形式上、呈现的方式上,确实具有一个时代的局限性,从整个选题内容来看的话,近年很多古装奇幻题材都会比较执着于神话IP,对于观众来说的话,就会产生一些疲倦感。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目前来说整个改编的一个大方向,就是古装加历史题材,它是具有家国情怀和普世意义的。

对于历史题材影片,依然需要创作者们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角色,并用现代电影语言和国际化视野来呈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我们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